前言語交流的約定性是什么意思,前言語交流的約定性是什麼意思

2022-11-30 04:25:07 字數 4419 閱讀 5618

1樓:

語言的約定性,指語言跟語言所表達的事物的關係完全是任意的,完全是約定俗成的關係。有時語言的表達雖然不合邏輯,但大家都能夠理解,不會產生歧義。

「這裡怎麼一個人也沒有」、「這裡怎麼一點聲音也沒有」、「這道菜怎麼一點味道也沒有」這三句話,比較典型地體現了語言的約定性。

第一句,當一個人表達「這裡怎麼一個人也沒有」時,按邏輯說,他本身就是一個人,不應該說此處沒有一個人。但此話指的就是除自己以外沒有其他別的人。

第二句,「這裡怎麼一點聲音也沒有」,按科學理論,聲音是無時無刻不存在的。此句所指的聲音,是人們常說的安靜。但人們聽起來沒有歧義。

第三句也如此,一點味道也沒有指的是不香、不甜或不夠滋味,並非沒有任何氣味。

2樓:廉崖欣

語言符號的任意性和約定性

答:語言符號的任意性和約定性是語言一對相對的特徵。

(1)語言符號的任意性和約定性的差異

語言符號的任意性是指,作為符號系統的成員,單個語言符號的語音形式和意義之間沒有自然屬性上的必然聯絡,只有社會約定的關係。而語言的約定性則是指,語言的音義結合雖然是沒有自然聯絡的,但是在語言產生初期,音義一經約定俗成,就是不能更改,是全民必須共同遵守使用的規則。

(2)語言符號任意性和約定性的聯絡

①正是由與任意性的作用,使得語言的音義結合必須要約定俗成,沒有必然聯絡的音和義必須要依靠社會的約定力量才能實現實際運用的可能。這兩者是不能分割的兩大特點。

②語言符號的形式跟意義是沒有必然聯絡的,只要為符號的使用者共同認可,一定的語音形式就可以與一定的意義聯絡在一起,所以語言符號的音義關係才是可變的。但也正是這種社會約定性,使得每個人從出生的那天起,就落入一套現成的語言符號的網子裡,只能被動地接受,沒有隨意更改的權利。

語言交流的心理學基礎是什麼意思

3樓:

語言交流的心理學基礎就是語言心理學,通過觀察和研究人的感覺、認識、知覺等現象,來揭示人類語言發展的發育、發展、成熟的規律。語言心理學在我國的研究目前還非常地少,在國外此類研究成果被大量地運用在第二外語教學實踐中。在中國,對外漢語教學和國內的英語教學都鮮有正式的機構來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和實踐。

請'舉例說明兒童前語言階段的社會**流

4樓:明哥歸來

從出生到一歲半前尚不能使用社會性語言與他人進行溝通的兒童稱為 語前兒童.這個階段的兒童是人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的綜合開放.對於這個階段兒童進行早期教育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過,這必須建立在有效的溝通體系 之上.本文嘗試從物質基礎、溝通內容、溝通特性、模式構造等幾個方面建構語前兒童非言語溝通系統,希望能夠藉此對語前兒童進行相應的早期教育、開發.

肢體語言在交際中的作用

5樓:諾德森伯爵

lz.一是給人好

印象啦,親切的肢體語言能拉近距離,二是通過肢體語言給他人的印象使自己說的話更有說服力,三嘛~是提高自信心,肢體語言不只是下意識的訊號流露,刻意的做高自信的肢體動作能改變人的情緒心態,四是很高境界的了,讀懂對方肢體語言能作出對對方心理更高準確度的判斷,能分辯真假,以及他人對你說事隱藏在心裡卻不表露出的反對等態度

6樓:

自己探索吧,上面兩位說的很好

溝通的定義是什麼?

7樓:杜鬆

溝通(communication)是人們分享資訊、思想和情感的任何過程。這種過程不僅包含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也包含形體語言、個人的習氣和方式、物質環境——賦予資訊含義的任何東西。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群體之間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反饋的過程,以求思想達成一致和感情的通暢。

溝通的資訊流表達:資訊時間域流——記憶;資訊空間域流——宿原;資訊時空域流——傳播。

8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群體之間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反饋的過程,以求思想達成一致和感情的通暢。

溝通包括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語言溝通是包括口頭和書面語言溝通,非語言溝通包括聲音語氣(比如**)、肢體動作(比如手勢、舞蹈、武術、體育運動等)最有效的溝通是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的結合。

即時通訊的溝通、論壇裡的溝通主要是一種書面溝通。

溝通的要素包括溝通的內容、溝通的方法、溝通的動作。就其影響力來說,溝通的內容佔7%,影響最小;溝通的動作佔55%,影響最大;溝通的方法佔38%,居於兩者之間。

9樓:熱情的冰兒

真誠,真心,互助,用心去感受,用心去交流.讓真情互動,讓愛心流通.這才是溝通的含義.

語言,言語意思同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語言學中的兩個基本概念:

語言和言語的區別及聯絡如下:

語言是全民的、概括的、有限的、靜態的系統(知識);言語是個人的、具體的、無限的、動態的現象(話語)。具體地說:

1.語言具有全民性,言語具有個人性。

語言既然是存在於全體社會成員之中的相對完整的抽象符號系統,它對於社會成員來說就是全民的,無論是從語言的創造者、使用者,還是語言本身,語言都具有全民性。而言語則具有個人性,每個人說話都帶有許多個人的特點,如地域、性別、年齡、文化素養、社會地位等,言語是個人對語言形式和規則的具體運用。

2.語言是抽象的,言語是具體的

語言是對同一集團所有人所說的話的抽象,它排除了一切個體差異,它只有作為語言而存在的共性。言語是運用語言的過程和結果,因此,人們只能直接觀察到言語(外部言語),語言學家只能對大量的言語素材進行抽象概括,才會從中發現語言的各種單位和規則。如前所說,人們對於語言的認識通常是從語言的具體現象開始的,人們所說的話都是具體的,或通過聽覺或通過視覺,言語常常帶有具體的特點。

3.語言是有限的,言語是無限的

世界上沒有兩個人說話會完全一樣,但是沒有一個人能脫離共同的語言規則而達到交流。言語就是說話,是一種行為動作及其結果,一個人一生中究竟要說多少話,要寫多少東西,這是無法計算的。任何一種語言的句子是無限的,每個人根據交際需要說出的話語的內容是紛繁蕪雜、各種各樣的。

但是,就某一語言而言,所能資以辨別的語音是有限的,詞的數量和構詞規則是有限的,組詞造句的規則也是有限的。在無限的句子中包含著有限的東西:不同的句子中所包含的詞是有限的,每一個詞像機器的零件一樣可以卸下來,裝上去,反覆使用,因而同一個詞可以和不同的片語合,構成不同的句子;而組織這些材料的規則也是有限的。

這就告訴人們,我們人類每天面對的這些具體的無限的說話和說出來的話,就是言語;一定的社會集團從這些具體的、無限的言語事實中概括出來的一些抽象的、有限的系統,就是語言。所以,語言是一個有限語言單位的集合,這些有限的語言單位都是按照一定規則組織成一個系統,音義結合的詞彙系統和語法系統,人們的一切言語活動在這個系統中執行。而在具體的言語活動中,作為一個行為過程,人們所能說出的話語是無限的,每句話語的長短在理論上也應該是無限的,任何一句話都可以追加成份而使它變得更長。

利用有限的符號及其規則說出無限的話來,這是言語活動的特點。

4.語言是靜態的,言語是動態的

在人們運用語言的活動中,就人們運用的語言而言,語言的規則都是現存的,約定的,不允許處於經常的變動之中,這是言語活動得以進行的前提和基礎,否則人類就無法交際,無法組織社會。因而語言在一定時期內處於靜止狀態。當然,隨著社會的變化,語言的發展,語言也會出現適應性變化。

所以,語言的靜止是相對的,靜中有動。而言語就不同了。言語活動總是在說話人和聽話人之間,從說到聽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有研究表明,言語交際的過程也就是資訊傳遞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語言充當資訊傳遞的**。說話人通過語言來傳送資訊,聽話人通過語言來接收資訊,其間經歷編碼、傳送、傳遞、接收、解碼幾個連續銜接的過程。

什麼是行為語言交流?

1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動物還會運用各種不同的行為來表達它們的意思,這也是一種無聲的語言。例如長頸鹿在發生危險時,會用猛烈的驚跑來向同伴傳達警報;野豬在平時總是把尾巴轉來轉去,但一旦覺察到有危險時,就會揚起尾巴,在尾尖上打個小卷給同伴報警;蜜蜂在發現蜜源以後,就會用特別的「舞蹈」方式,向同伴通報蜜源的遠近和方向。

有一種小蟹,雄的只有一隻大螯,它們在尋求配偶時,便高舉這隻大螯,頻頻揮動,一旦發覺雌蟹走來,就更加起勁地揮舞大螯,直至雌蟹伴隨著一同迴穴。有一種鹿是靠尾巴報信的。平安無事時,它的尾巴就垂下不動;尾巴半抬起來,表示正處於警戒狀態;如果發現有危險,尾巴便完全豎直。

12樓:貓貓聊電影

早在查爾斯·達爾文開始研究肢體語言之前,2023年他就曾寫過一篇題為《人和動物情感表達》的文章。他認為能讀懂肢體語言無論對學習和工作都很有用。國際上著名的心理分析學家、非口頭交流專家朱利烏斯·法斯特曾寫道:

「很多動作都是事先經過深思熟慮,有所用意的,不過也有一些純屬於下意識。比如說,一個人如果用手指蹭蹭鼻子下方,則說明他有些侷促不安;如果抱住胳臂,則說明他需要保護。」

13樓:秒懂百科

語言:人類進行溝通交流的表達方式

什么地方什么地方的黃頁是什么意思

黃頁就是各地的比較知名地的 號碼 那個地方的 號碼本 1880年,世界上發行了第一本含有廣告的 號簿,因其採用黃色紙張編印成冊,俗 稱黃頁。由於它的出現,促進了人們的資訊交流和商務溝通,推動了資訊廣告業的快速發 展進步,從此 萬事找黃頁 成了人們的商務生活習慣。一百多年來,隨著電信業的迅速發 展,黃...

的意思是什么, 的意思是什麼

表示序號,是number的縮寫,第幾的意思,後面一般接自然數。沒有什麼含義吧 有些人會把它當 no 用 有些人把它當no.用 有些人用它就純屬覺得好看了 意思是number 後面接數字.比如 2 就是第二名的意思 nunber 縮寫 xx號的意思 no.1 1號,讀作 number one numb...

踏青是怎么由來的是什么意思,踏青是怎麼由來的 是什麼意思

踏青,又叫探春 尋春,就是指春天到郊野去遊覽。踏青的習俗在我國由來已久,李淖在 秦中歲時記 中曾有記載 上巳 農曆三月初三 賜宴曲江,都人於江頭禊飲,踐踏青草,謂之踏青履。杜甫在詩中也曾記載了皇家浩浩蕩蕩春遊踏青的情景,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北京民俗歷來有踏青的講究,每當青草依依 清水漣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