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是怎么由來的是什么意思,踏青是怎麼由來的 是什麼意思

2022-11-30 14:10:08 字數 5571 閱讀 7790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焦奕陽

踏青,又叫探春、尋春,就是指春天到郊野去遊覽。踏青的習俗在我國由來已久,李淖在《秦中歲時記》中曾有記載:「上巳(農曆三月初三),賜宴曲江,都人於江頭禊飲,踐踏青草,謂之踏青履。

」杜甫在詩中也曾記載了皇家浩浩蕩蕩春遊踏青的情景,「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北京民俗歷來有踏青的講究,每當青草依依、清水漣漣之時,人們便脫下長布衫,走出四合院,三五成群到鄉野山間賞景散心,一冬的沉悶一下子便煙消冰釋。

踏青在濟南也是歷史悠久,老濟南人都能說出踏青的來歷。明朝王象春在《齊音》中就有《踏青》詩:「三月踏青下院來,春衫闊袖應時載。

折花都隔山前雨,直到黃昏未得回。「詩中有按語說:「三月,士女竟相出城南下院踏青,山南花開最勝,猶是太平光景。」

踏青是什麼意思?

3樓: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有正月八日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後來則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古時叫探春、尋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處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正是郊遊的大好時光。中國民間長期保持著清明踏青的習慣。

春秋戰國時期,形成了比較固定的上巳節,春遊踏青也成為民俗活動。據《韓詩》:「三月桃花水之時,鄭國之俗三月上巳,於溱洧兩水之上,執蘭招魂續魄,拂除不祥。

……續漢書禮儀志曰:三月上巳,官民皆潔於東流水上,曰洗滌祓除宿垢,為大潔」。這時踏青活動的主題,突出了「招魂續魄,拂除不祥」的「沐浴祓禊」。

據《論語·先進》記載:「莫(暮) 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4樓:

清明節前後到郊外散步遊玩(青:青草)。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有正月八日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後來則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亦作「蹋青」。清明節前後郊野遊覽的習俗。舊時並以清明節為踏青節。

唐 孟浩然 《大堤行》:「歲歲春草生,踏青二三月。」 元 楊允孚 《灤京雜詠》:

「高柳豈堪供過客,好花留待蹋青人。」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一》:「我嘗清明上冢,見遊女蹋青。

」 柔石 《二月》二二:「我們舉行一次踏青的旅行也好。」

5樓:我不花我是佳

網路新名詞踏青,踏是走的意思,青代表很多綠色植物,踏青在網上,天天問候,別人,今天你又去踏青了,開玩笑樂子,踏青勒意思就是走草,走草又翻譯成偷人,所以固在這裡是今天你又去偷人去了,踏青的用詞我用出來的現在遍佈整個網路

6樓:綠菊楓

就是出去到野外看看大自然的花花草草,,也吸收一下大自然的清新氧氣。

7樓:匿名使用者

腳踏小青草,即為春遊啊

踏青古時又叫什麼 踏青是什麼意思.古代叫什麼

8樓:吳小墨小童鞋

踏青古時叫「踏春」。

踏青的意思是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

9樓:慣性擁吻

踏青——春遊。

踏青在濟南也是歷史悠久,老濟南人都能說出踏青的來歷。明朝王象春在《齊音》中就有《踏青》詩:「三月踏青下院來,春衫闊袖應時載。

折花都隔山前雨,直到黃昏未得回。「詩中有按語說:「三月,士女竟相出城南下院踏青,山南花開最勝,猶是太平光景。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此語豔稱千古,這九個字,平實溫馨,情愫尤重,含思宛轉,聽之悽然。每每想起這二句,總不由得對錢鏐敬佩有加。雖寥寥數語,但情真意切,細膩入微。

春暖花開,花開正豔。邀你,穿過熙熙攘攘的鬧市,於竹林掩映中穿行,聆聽悅耳的鳥語,呼吸大自然的馨香,盪漾在綠色自然的氧吧裡;轉角處,便是愛意滿滿。

杜甫在詩中也曾記載了皇家浩浩蕩蕩春遊踏青的情景,「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北京民俗歷來有踏青的講究,每當青草依依、清水漣漣之時,人們便脫下長布衫,走出四合院,三五成群到鄉野山間賞景散心,一冬的沉悶一下子便煙消冰釋。

10樓:又見永久和久遠

踏青,又叫探春、踏春,就是指春天到郊野去遊覽。

踏青的習俗在我國由來已久,李淖在《秦中歲時記》中曾有記載:「上巳(農曆三月初三),賜宴曲江,都人於江頭禊飲,踐踏青草,謂之踏青履。」杜甫在詩中也曾記載了皇家浩浩蕩蕩春遊踏青的情景,「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北京民俗歷來有踏青的講究,每當青草依依、清水漣漣之時,人們便脫下長布衫,走出四合院,三五成群到鄉野山間賞景散心,一冬的沉悶一下子便煙消冰釋。

踏青在濟南也是歷史悠久,老濟南人都能說出踏青的來歷。明朝王象春在《齊音》中就有《踏青》詩:「三月踏青下院來,春衫闊袖應時載。

折花都隔山前雨,直到黃昏未得回。「詩中有按語說:「三月,士女竟相出城南下院踏青,山南花開最勝,猶是太平光景。」

11樓:

踏青古時又叫「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後來則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踏青這種節令性的民俗活動,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其源泉是遠古農耕祭祀的迎春習俗。《尚書·大傳》曰:「春,出也,萬物之出也。

」在西周,萬物萌動之時,迎春郊遊於野外這一活動就已成為禮制。

據《禮記·月令》載:「立春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至,以迎春東郊。」先秦時,齊國有「放春三月觀於野」之俗;魯、楚也有春日出遊之習。

這種農耕祭祀的迎春習俗對後世影響深遠。

踏青是什麼意思。古代叫什麼、

12樓:free妙傳

就是春天的郊遊 到野外去走走看看

踏青、踏春,分別是什麼意思?

13樓:l張子楓

踏青是指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有正月八日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後來則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踏春是指以散步為主,置身於大自然之中,登山遠足,漫步林蔭小道,擇林木佳勝,飛鳥鳴叫的山陵為目標,攀山越嶺,不計速度,只求消遣,漫步而上,此時全身的新陳代謝旺盛,整個身體的健康狀況就會得到改善。

14樓:佛手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有正月初八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踏春,上巳節,清明節等漢族傳統節日風俗,漢族民間在春天的郊遊和散步,結伴到郊外原野遠足踏青,並進行各種遊戲以及蹴鞠、盪鞦韆、放風箏等活動,是一種重要的旅遊習俗。漢族民間踏青習俗由來已久,傳說遠在先秦時已形成,也有說始於魏晉。據《晉書》記載:

每年春天,人們都要結伴到郊外遊春賞景,至唐宋尤盛。據《舊唐書》記載:"大曆二年二月壬午,幸昆明池踏青。

"可見,踏青春遊的習俗早已流行。到了宋代,踏青之風盛行。

踏春即古代春天的郊遊和散步,是一種重要的旅遊習俗。我國古代名人名家,如白居易、蘇軾、沈括、徐霞客都喜歡旅遊。歷代養生家都主張親近大自然,水上的清風,山間的紅日,迷濛的群峰,藍天的雲彩,花草的芳香,鳥兒的歌唱……都是大自然的恩賜,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

15樓:san民主義

1.踏春:即古代春天的郊遊和散步,是一種重要的旅遊習俗.

踏春以散步為主,置身於大自然之中,登山遠足,漫步林蔭小道,擇林木佳勝,踏春還是增長知識的好機會,邊欣賞自然風光,邊觀賞名勝古蹟,既提高心理 踏春

素質,又提高文化修養,陶冶情操,品味人生.

2.踏青:清明節前後到郊外散步遊玩。

舊時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中國的踏青習俗由來已久,傳說遠在先秦時已形成,也有說始於魏晉。據《晉書》記載:每年春天,人們都要結伴到郊外遊春賞景,至唐宋尤盛。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郊遊。清明節日就是踏青的節日。一般先去祖先墳前焚紙祭奠,然後在附近遊山玩水,吃喝玩樂。杜牧寫的詩,就是描述清明時節踏青後遇雨的故事。

17樓:團建通

兩者應該是表達的為同一個意思,都是郊外散步遊玩目的.

踏青、踏春等戶外活動,現在的會結合各種新穎的團建活動,內容更加豐富,尤其企業團建活動很不錯的選擇

踏青是什麼意思

18樓:職場湯達人

踏青就是踏春、尋春,通俗來講,就是春天去郊遊。

古時候清明節還被叫做踏青節,當然,踏青節的日期每個地方都不一樣,有的地方是在正月,還有的是在二三月。

李淖在《秦中歲時記》中曾有記載:「上巳(農曆三月初三),賜宴曲江,都人於江頭禊飲,踐踏青草,謂之踏青履。」

北京民俗歷來有踏青的講究,每當青草依依、清水漣漣之時,人們便脫下長布衫,走出四合院,三五成群到鄉野山間賞景散心,一冬的沉悶一下子便煙消冰釋。

19樓:美麗構想時節

踏青踏青就是踏青,踏春尋春通俗來講就是春天去郊遊

春遊的由來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往今來,春遊冠得許多雅稱,古稱為遊春、踏青、尋春和探春。許多古代文獻都記載春遊習俗的生動景象。如《論語》載: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記述了孔子春日裡帶著學生到郊外踏青春遊之事。以後這種春遊習俗,歷代相沿不衰,特別到了唐宋,更是盛行。

「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杜甫描繪的就是唐代人們春遊的盛況。

21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載:「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記述了孔子春日裡帶著學生到郊外踏青春遊之事。

以後這種春遊習俗,歷代相沿不衰,特別到了唐宋,更是盛行。到效外大自然中去,翠綠的原野,潺潺的流水,碧綠如茵的草地,浩瀚的林海、蔚藍的海水以及悠久的燦爛歷史文物古蹟,日新月異的建設新貌,都會使人盡情地鄰略大自然的溫馨,令人心胸開闊,心曠神怡,煩愁頓消。這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啊。

踏青是什麼意思啊?

22樓:mi咪

踏青的意思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

踏青的好去處

1、丹灶仙湖作為華南最大的**風鈴木觀賞區,也是佛山最熱門賞風鈴木地方,每年春天都吸引了一大幫遊客前來賞花。在丹灶仙湖祈福南灣半島,數千棵**風鈴木沿路種植3公里,在四周湖山園景的映襯下,浩瀚壯觀。

2、3月中旬~4月中旬,居庸關長城的粉色花海,漫山遍野的桃花,花香四溢,暗香沁脾,穿越其中一路繁花似錦,令人陶醉。

3、黿頭渚栽種了三萬多顆櫻花樹,每到三月中下旬,櫻花幾乎一夜之間綻放,如雪如雲,蔚然一片,十分壯觀。這是早櫻綻放的櫻花谷,一場春雨後的煙雨朦朧如詩中畫境般美麗。

4、興化河港縱橫,塊塊隔垛宛如漂浮於水面島嶼,有「萬島之國」的美譽。每年的清明前後,在遼闊的水面上,千姿百態的垛田形成了上千個湖中小島,島上開滿金燦燦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黃色「花海」,一望無際,令人歎為觀止。

什么地方什么地方的黃頁是什么意思

黃頁就是各地的比較知名地的 號碼 那個地方的 號碼本 1880年,世界上發行了第一本含有廣告的 號簿,因其採用黃色紙張編印成冊,俗 稱黃頁。由於它的出現,促進了人們的資訊交流和商務溝通,推動了資訊廣告業的快速發 展進步,從此 萬事找黃頁 成了人們的商務生活習慣。一百多年來,隨著電信業的迅速發 展,黃...

什么是姐妹,什么是親情,什么是愛情,什么是有情,什么是幸福

按順序給你回答 跟你一起瘋一起癲的 有血緣關係且真心為你好的 一個異性,能包容你,呵護你,給你第二個家 沒有血緣關係,但對你不離不棄,可以和你一起笑和哭的幸福的定義就太廣了,自己覺得幸福就是幸福 什麼是親情,什麼是友情,什麼又是愛情?無私奉獻是親情。理上往來的是有情,相互尊重的是愛情。現實生活中是有...

Hr是表示什么意思Hr》0是表示什么意思

三角是變化量的意思,就是終態的值減去始態的值得到的差 不能反過來的 h 是焓的意思,你可以認為是物質蘊含的能量。h u pv 焓 內能 壓強 體積 雖然幾乎所有人都說焓沒有物理意義,只是為了計算方便而有的量,但我想說,個人認為它有物理意義。你看這個定義式。按照量子學以前的理論,也就是提出焓這個概念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