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酸湯子」已致8人死亡,米酵菌酸為何如此致命

2022-12-01 10:45:07 字數 6304 閱讀 2659

1樓:不不不不不在哦

當時**也去參與了調查,發現這個酸湯子是由這家人自制的,而且在冰箱裡冷凍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懷疑是這個食物引發的食物中毒。當時**刑事技術部門現場提取物檢測,排除了人為投毒的可能性。

2樓:微微姐姐兒

引起中毒的酸湯子已經變質,其中主要成分發酵玉米麵、澱粉類以及銀耳均已變質,當地公安機關刑事技術部門在食用的酸湯子以及患者的胃液中均檢測出高濃度的米酵酸菌,排除人為投毒的可能,而這些高濃度的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單胞菌汙染產生的。

3樓:情感諮詢師飛陽

因為產生病毒了,這些東西放在陰暗潮溼的地方就會產生毒素,人吃了就會中毒死亡。

4樓:生活小百科沐染

因為米酵菌酸有一定的毒性,而且特別的耐熱,所以說吃下去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5樓:劉心安兒

吃「酸湯子」已致8人死亡,米酵菌酸本身就有毒,在製作過程中將毒性進行揮發,而且存放時間過長或者是儲存的方式不對,都會導致這種黴菌的出現,所以要注意我們日常的飲食健康。

6樓:kw微子

因為米酵菌酸能產生大量毒素,是一種強烈含毒物質,也不能被高溫消滅,而且也沒有有效藥物醫治。

雞西酸湯子中毒致八人死亡究竟是怎麼回事?

7樓:巴蜀詩語

這一事件是:今年十月五日,黑龍江雞西市雞東縣,一起家庭聚餐食用酸湯子引起的食物中毒,一家九口人全部死亡。令人痛心,教訓非常之深刻!

據調查,他們食用的酸湯子食材,在冰箱冷凍了一年之久,食用前,拿出來解凍,又已經放了幾天。事件剛發生的時候,大家以為是酸湯子食材中含有黃麴黴毒素超標,後經流行病學專家調查,疾控中心取樣檢測發現,酸湯子是被椰毒假單胞菌汙染,產生了有毒的米酵菌酸,才是食物中毒致人死亡的真正原因。

酸湯子是以玉米為原料,經水磨發酵而成的,是當地人的主食,他們常常把它加工成粗麵條。夏秋節制作的發酵米制品易受椰毒假單胞菌汙染,可產生致命性的米酵菌酸,高溫煮沸不會破壞毒性,對中毒後無特殊療效的**藥物,病死率高。

北方的臭碴、酸湯、豆腐渣,南方的發酵湯圓、吊漿粑、河粉等是最容易致病的。

事情經過很簡單,後果很嚴重,值得我們吸取教訓的地方很多。

一是,久放食品不能吃。不管南方北方,傳統的一些飲食習慣,與過去生活緊張有關係,糧食少缺,生活困難,想盡辦法加工食品,存放食品,如過年,做很多發酵食品,一放就是半月一月,有的長達幾個月,即使是發現變質了,也捨不得扔。這種生活習慣,要改進,畢竟生活好了,健康和安全要放在第一位。

二是,冰箱裡的久凍食品不能要吃。相信很多的年輕人,沒有這種現象,但是,從我看到和聽到的,很多家庭裡的老人,還是這樣。買得多,凍上,吃不完的,凍上,很多人的家裡,冰箱都是滿滿的,仔細一看,多數為長時間存放的物質。

很多老人,都是在條件艱苦中過來的,養成了節約的習慣,跟他們講道理是沒用的,你如果把它扔了,會被罵,跟你拼命似的。那我們就要想辦法,揹著他們,一次扔一小點,不讓他們知道,慢慢把它們處理掉。

8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發生了一起家庭聚餐引發中毒事件,造成8人死亡,該事件的緣由是因為家庭成員親屬12人蔘加了聚餐,其中家中長輩有9人都食用了自制的酸湯子,而另外三位年輕人因為不喜歡酸湯子的味道沒有食用,才沒有中毒,到了中午,那9位長輩因為使用了酸湯子出現身體不適,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

酸湯子是由玉米水磨發酵後製作的一種麵條,在當地被稱之為酸湯子,事件發生後,經過當地警察調查發現,該酸湯子是由自家家庭成員自制而成,並且該食物已經在冰箱中冷凍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所以疑似是酸湯子引發的食物中毒,該食物在發酵製作中產生了一種叫米酵菌酸的物質,該物質可損害患者的身體健康,嚴重者可使患者死亡。米酵菌酸耐熱性極強,即使是用100度的開水煮,也不能破壞它的毒性,人在進食後還是會引起中毒,並且對人體的各種重要器官都能產生嚴重損害。

近幾年發生的中毒事件大部分都與各地的美食有關,在北方多以米麵發酵製作成的食物,比如臭碴子、酸湯子等,而南方多以裡面製作成的湯圓或是用糯米泡成的餈粑河粉等食物。這類食物在製作的過程中很容易被汙染,也很容易產生某種細菌,人體在食用後就會中毒,輕者中毒後只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稍加**就會痊癒,中毒嚴重者會損害人體的器官,甚至會危害生命。

人們在生活中儘量不要去食用米麵發酵製作成的食物,也不要將食物儲存時間太過於長久,最好使用新鮮食材,當天買的食材當天就吃,目前中國還沒有米酵菌酸的特效解毒藥,所以一旦中毒後死亡率很高。

9樓:有常

具體的起因結果是:一個家庭在聚會時吃了放了很久的酸湯子後中毒,結果是多人死亡,因為酸湯子是有毒的。

10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那是因為這個雞西酸湯子已經放置了一年的時間,裡面已經產生了各種細菌,所以才會導致這些人中毒。

11樓:秋風體育

其實就是酸湯子放在冰箱裡太久了,已經產生了有毒物質,他們吃了之後就被毒死了。

12樓:馳名雙標酷露露

酸湯子中毒起因是一家人吃了產生黴菌的酸湯子,導致的結果是八人當場去世,還有一個搶救無效後去世。

1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其實就是一家人在一起聚餐,然後吃了放在冰箱當中的酸湯子,而且這酸湯子已經在冰箱裡好久了,所以才會導致中毒,最後無一人生還。

14樓:曇花娛樂

他家的這個酸湯子在冰箱放很久了,食物已經變質,引起米酵菌酸中毒,他家中有的年輕人不愛吃,撿回一條命。大家對食物中毒這塊一定要小心,不要吃放太久的食物。

酸湯子事件唯一倖存者去世,這種細菌為何如此凶險?

15樓:

這種細菌叫米酵菌酸,由椰毒假單胞菌屬酵米麵亞種產生的一種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人體攝入後,會隨著血液到達人體各個臟器,對各臟器造成損害。 是致死率最高的細菌毒素之一。

16樓:你到底敢不敢

酸湯子事件唯一倖存者去世,這種細菌如此凶險,是因為這種食物中還有一些讓人不能食用的物質,使用之後毒性劇烈,會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生命安全。

17樓:三棵樹

酸湯子事件唯一倖存者去世,這種細菌十分凶險,發病比較快,症狀嚴重,讓人始料不及。

18樓:今天觀影百家

因為這種細菌是最致命的細菌之一,這種細菌中毒的致死率為百分之四十以上,潛伏時間只有30分鐘到12小時。

19樓:貓咪寶貝

酸湯子是發酵後的發酵米麵食品,製作發酵米麵製品容易出現椰毒假單胞菌,這個菌會產生米酵菌酸,通過高溫煮沸並不能殺菌,而中毒的話因為沒有特效的藥物,死亡率高達50%。

20樓:幸福的上單惡霸

一塹長一智,我們許多的先輩都在用血與淚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又一個的道理。一定要謹慎食用發酵食品,發酵本來就是要靠細菌的。而細菌這個東西有些是對人體非常有害的,吃多了輕則拉稀,重則食物中毒。

經過相關部門調查瞭解,引起這次轟動全國的食物中毒事件就是因為這些家庭成員吃了在冰箱中冷凍將近一年的食品,且在使用之前還放在陰涼處放了很大一段時間。

21樓:蘇白

玉米麵長時間解凍從而產生米酵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米酵菌酸毒素是現在世界上致死率最高的細菌毒素之一。米酵菌酸中毒死亡率高達45%,而且該病毒的潛伏期超短。

22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這種細菌可以爭奪人體當中的各種營養物質,而且會破壞正常細胞的細胞壁,導致很多細胞是沒有辦法生存的。

23樓:你到底敢不敢

酸湯子事件唯一倖存者去世,這種細菌本身具有非常高的毒性,而且醫學上目前沒有辦法拯救。

食用酸湯子致人死亡,酸湯子為什麼會含有有毒物質?

24樓:靜觀社會之虹靜說說

食用酸湯子致人死亡,發生在黑龍江省雞西市的家庭聚餐中毒事件,給大家敲響了警鐘。酸湯子是食物經過發酵而製作形成的一種食物,因為食物在發酵製作存放的過程中都有可能被細菌汙染,一旦這些食物發黴變質就含有黃麴黴素,一旦被人吃進身體裡死亡率很高。

通過發酵而形成的,食品安全關不好控制,儘量不要食用我們國家地大物博,56個民族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風味美食,有一些食物就是通過發酵而形成的,這是一個地方特色美味,因為當地人經常食用,所以他們的腸胃,還有飲食行為都能夠接受。但是其他地方的人未必能夠接受,還有這些食物通過發酵而形成,在發酵過程中是否受到了汙染?存放時是否能夠存放好?

這都是一些問題,所以食品安全這一關很難控,我生活在遼寧,在我們這裡也有吃酸湯子的人,都是一些中老年人,以當地人居多,因為從市場上去購買這些東西不是自己製作的,很難保證安全性,即使是自己製作,如果因為存放問題也會產生一些毒素。

在黑龍江雞西發生的這起家庭聚會中毒的事件中,我們應該學會反省,有關部門也向老百姓倡議,儘量不要使用這種因發酵而製作形成的食物,因為在發酵過程中,可能會存在著一些安全隱患,在製作過程中也會有一些問題出現。食物儘量要保證它的新鮮,當天做當天吃。

25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這種有毒物質叫米酵菌酸。在酸湯子麵糰發酵的時間內,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的細菌汙染,如果發酵的時間再長一些,這種菌就會產生米酵菌酸的毒素。這種毒素即使是開水也無法破壞它的毒性,而且這種酸味容易被掩蓋,不易察覺發現。

26樓:我想說你不錯

因為這位人家食用的酸湯子因為放置不當,產生了米酵菌酸,這是一種有毒物質,能夠耐受高溫,會引起人中毒。

27樓:很多很多餘魚

酸湯子是一種傳統的東北食物,通常是通過玉米水磨發酵後製成一種具有酸味的粗麵條,而這種酵米麵食品,在發酵,貯藏的過程中,如果遭到汙染,使得一種叫做「椰酵假單胞菌」的細菌在裡面增殖生長的話,這種細菌在生殖以及新陳代謝的過程中,就會產生一種對人體具有毒害作用的化學物質,這種化學物質就是米酵菌酸。

28樓:劉心安兒

「酸湯子致死」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致死的原因是因為這個食物在冰箱存放了一年之久,其中有很多物質已經發黴變質,在人體使用之後,也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從而出現了食物中毒的情況。

29樓:你到底敢不敢

「酸湯子致死」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致死的原因是酸湯子中的食材發黴變質,產生了劇毒,而且一下子殺死了一家人,也引起了人們的重視與恐慌。

30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酸湯子致死的原因是因為發酵過程中產生了大量有害物質。加上儲存不當所以導致中毒。

31樓:的瘦

致死的原因是酸湯子製作時間長達一年之久,已經產生了會致死的米酵菌酸,毒性非常強。

吃「酸湯子」已致8人死亡,冷凍一年的食材為何不能吃?

32樓:你不曾知道的故事

很多人都認為冰箱是石材的保險櫃,其實並不是這樣,只是因為冰箱內的溫度低,細菌滋生繁殖的比較慢,但不表示它裡面不會產生細菌。所以我們把食物放在冰箱一個星期或者是三天之內就要吃完,而且像剩飯剩菜這種一定要在當天吃完,千萬不要隔夜。

黑龍江就發生了一件這樣的**,一家有九個人聚餐,他們吃了自己做的酸湯子,之後發生腹瀉,嘔吐等嚴重的情況。在送往醫院進行**的時候已經導致八個人死亡,還有一位家屬在icu搶救。所以種種事故都告訴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冰箱就是食材的保險櫃,在冰箱裡面產生的細菌可是一說要比在常溫環境下產生的細菌毒性要大的多。

其實冰箱把一個食材冷凍一年,並且不發臭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我們不要以為不發臭就是還可以吃。在低溫冷凍的環境下面,不管是細菌還是真菌,他們都是有生命跡象的,只是活動會放緩,甚至是停止,但是一旦食物凍久了再吃的話,還是會引發腹痛發洩的情況。

本案中的酸湯瓷石材本來就含有黃麴黴毒素,所以本案中跟食材凍了多久沒有關係,本來就含有毒素的,不管在什麼時候吃都會引發身亡。在這家人出現多人死亡之後,也對他們吃的食材進行了調查,後來發現酸湯子裡面的黃麴黴毒素嚴重的超標,所以專家初次認為是因為黃麴黴毒素導致這家人出現中毒死亡的情況。黃麴黴毒素就是一種劇毒的物質,一旦使用超標的話,絕無生還的希望。

後來還有專家認為,最有可能致死的原因就是因為酸湯子是一種經常在低溫下儲存的食物,它是一種發酵製作的玉米食品。所以其中含有米酵菌酸,米酵菌酸可能是導致這家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而黃麴黴毒素只是輔助原因。米酵菌酸它是一種非常去賭的毒素,不管是高溫烹製還是油炸甚至其它等多種烹製方法,都不可能讓它降低毒素,所以我們不要認為很多食物在高溫下就可以降低毒素。

酸湯子的做法怎麼和麵

主料玉米麵 1000g輔料水 適量發酵玉米麵 適量步驟 1.用去皮玉米麵,放在盛著冷水的盆中浸泡發酵,大約十多天之後可以用。2.點火,做水。3.水做開,把準備好發酵的玉米麵量的三分之一,拍成小餅狀,放入鍋中。4.1 2分鐘撈出。5.把開水燙過的面和沒燙的面和到一起。6.將面從湯子筒 一薄鐵片捲成一小...

粽子為什麼不能和酸湯一起吃

粽子吃多了胃的消化系統會跟不上,酸湯會增加胃的負擔量 表面上大多數人認為吃粽子不容易消化,可以喝酸湯足消化,可是粽子無論是糯米還是肉餡都是偏酸性的,胃負擔大,而且糯米比較大分子,消化時間更長,還會脹氣,如果是豆餡的更容易脹氣,本身腸胃負擔就大,再加上同時吃酸湯,酸性過多,加大腸胃消化負擔,會引起腸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