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還是不上,上大學與不上大學有什麼實際區別嗎?

2022-12-01 18:05:02 字數 5074 閱讀 6240

1樓:紫韻傾心

反過來想下,你不上大學又能幹什麼呢,文憑雖然只是一張紙,但畢竟在這個社會,還是很有用的啊!

我08年高考時也是考了三本,當時死活不想復讀,一是覺得很丟臉,二是實在害怕來年的結果。可是真的這一年下來,心情越來越平靜,只專注於過程,對結果倒不是那麼在意了,很自然的,我今年考上了一所211重點大學。

加油吧!用幾個月的辛苦換取以後的幸福!很划算的哦!o(∩_∩)o...不要擔心你的年齡,真的,我周圍的大學同學高四,高五,高六的多的是,沒有人會因此看不起你。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你的疑問,就勾起了我的高考傷心事。

我也是今年高考的,也是高考失利了,也是個三本,也是志願報錯了,也是想復讀又不想復讀。但是時至通知書來到,我就下定了決心:讀!!!

不管以後的日子是多麼難,不管畢業後那可憐兮兮的畢業證是多麼不起眼,還是下定了決心,讀。

因為,我不想等到我賺足了錢的是時候,我已經是兩鬢髮白,那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

我是91年的,18歲。但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年輕了,所以我不想再在中學的課堂裡學寫對未來毫無用處的知識,所以快快上大學,快快畢業,才是不再虛耗年華的途徑。

不知你是上那間大學呢?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還可以在大學的時候共同創業呢。因為我一直都找不到伴,在通往未來的路上,每個人都必須一個有共同方向的知音,夥伴!!

3樓:

不如不上了,現在的社會,本科生一抓一把,不如學一技之長,這幾年的社會經驗就比你上大學更值得,現在的公司雖然也看重學歷,但你應聘的時候,他們先問的是有沒有經驗,有經驗者優先

4樓:阮長春

如果復讀把握比較大能上一個好大學那就復讀,反之可以學習一門實用技術,現在許多使用技術的薪酬比研究生都高得多呢!!比如說高階焊工或者高階鉗工之類的。要是復讀能考個二本線左右的分數還差不多,可以上二本,也可以上一個名牌大學的獨立學院的三本,以後可以好好學習,再考該名牌大學的研究生,非常好。

不知道滿意否啊!!!!僅供參考啊!!!!

上大學與不上大學有什麼實際區別嗎?

5樓:

就業前景

學歷的高低不等於成就的高低。但在初次就業的時候,你的學歷決定了你大致能從事哪個範圍內和層次內的工作。學歷不同,初次就業的工作層次、工資層次是不同的。

大學起碼給了你一張文憑,有了這張文憑,你才有資格到那些大公司和**機關應聘。或許上大學不完全是為了找工作,但一定會擁有更多的就業選擇與機會。在當今就業壓力巨大的情況下,如何佔有一席之位——提升自己才是最關鍵的選擇。

2.畢業收入

也許你會發現,剛畢業的大學生工資其實並不高,甚至可能還不如已工作幾年的高中畢業生。但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即使起步收入不高,但他們在大學中積累的知識、能力、資源、人脈,會在整個職業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從而使收入的增長速度越來越快,從而拉開與高中畢業生的差距。每年的工資調查也都說明,學歷高的人,平均工資高於學歷低的人。

3.生存環境

這僅僅關乎金錢嗎?不是,是對生活的選擇。是臥眠七尺還是家居寬敞,都看你每天的努力。

總有一天,你會獨立。現在揣夢想,明天扛生活。你會說我不上大學即便給人打工也能吃香喝辣,可是你卻沒有打卡下班與同事小憩一番的那種閒適。

畢業工作,你的能力會將你分配到不一樣的城市,環境如此,環境如彼。考上大學,真的可能是你一生的分水嶺。

4.個人能力

大學是象牙塔大學也是熔爐,在這裡我們積累著自己步入社會前的資本,不論是專業知識還是人際技能。屋基的闊度,決定頂尖的高度。我們在大學就是在打基的過程。

在這裡學會思考,學會選擇。大學是一個平臺,培養我們的多種能力,在追求一個好出路的同時,能夠鍛鍊自己的獨立思維和創造力,提升個人能力,有自己的格局,有對待生活的態度,找到自己的興趣,學會為自己負責並能付諸實踐。

5.社會層次

好的大學,決定了你的人生格局、你的社會層次。現如今,如果僅僅止步於高中文憑,就很難在社會中維持生活。倘若不去讀大學,那麼一場大學教育可能帶給你的各種「軟資源」,就會與你失之交臂,更不要說獲得事業和人生的成功。

6樓:拉麵的第二人生

這個區別其實還蠻大的。雖然現在社會上充斥著讀書無用論,好像讀不讀大學,出來找工作都沒啥區別,但是事實上,這些區別大得很,只不過你需要從更高的視角去做判斷。

首先,有了本科的學歷,你找工作會順利很多。

雖說現在很多工作都沒有那麼顯著的門檻,但是好公司的好崗位,確實還是會有這些硬性條件的。比如網際網路行業裡面,bat三家大公司,你想去裡面薪資比較好的崗位,基本上需要有本科學歷,如果沒有的話,除非你有非常有實力的個人經歷,否則就免談。

說白了,學歷就相當於一種幫你省事省力的憑證,它跟長得好看一樣,也許未必真的能幫到你找到心儀的工作,但是有了它,你總是能夠享受到更多的福利。

其次,上了大學,你的格局和能力水平會更高。

這裡其實不是歧視沒上過大學的朋友。我身邊確實也有很多大學都沒有讀的人,做事業做得風生水起,這種水平跟讀不讀大學關係不大。但是對於絕大多數普通人來說,多讀點書,多跟愛學習的人交往,對你未來的人生髮展軌跡是會有影響的。

舉個例子,也許你覺得大學裡面學的東西都沒用,但起碼你能上大學,說明還是有一定的學習能力和積累,同時你大學裡面的同學也不會特別差,這就成為了你未來的人脈資源,而你比較高水平的學習能力,是可以幫到你在就業競爭中脫穎而出。

所以,千萬不要再說讀了大學沒用。

7樓:執子之手與子健身

上大學和不上大學的人去打工會有一個很明顯的門檻區別,這個區別會在你畢業之初的前三年表現的尤其明顯,當你打算去求職**投遞簡歷的時候就能發現,光是學歷這一項要求就把你攔在了很多家企業之外。

我們中國從過去的科舉考狀元制度其實一直在沿襲使用,變成了今天的高考制度,上大學其實給了很多低層階級的人們希望,大學給夠給人們很多新機會新機遇,大多數正規企業在招聘員工之初都會有學歷這一項的要求,同樣的薪資待遇在面試不同的兩個求職者,不上大學的人在沒有太大的優勢之下,幾乎是不會被應聘上的。

上大學和不上大學打工其實還有一個區別,那就是思維的不同,我更願意稱之為「認知頻寬」。少上四年的大學,相對來說學識方面會低一點,沒有這四年的學習,少了這四年中的考驗和磨練,懂的知識始終會少一點,在思維層面也許會不夠廣闊,沒有接觸過大學生活,思維和認知方面會相對來說狹隘一點點。

在打工的時候,思維的侷限很容易透過工作表現出來,同一個工作案例也許不上大學的人絞盡腦汁只能想到一個解決方案,但上過大學的人可以會因為這幾年受過的教育導致思維更加開闊,能夠想到a和b甚至c這三個不同的方案。

再者,因為自古以來的傳統觀念會使領導高層認為上大學的人比較優秀,重要的職位首選是高學歷者,而低學歷的人則要奮鬥多幾年,努力多很多倍才能當上那個職位。

當然以上的舉例只是指大部分人群的比例,肯定有部分不上大學的人會比上過大學的人更加優秀,在各方面取得更高的

現在這個2023年的時代,學歷相對以前來說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過去重科舉重高考,是因為人們幾乎能通過大學進行階級化的突破,但現在你會發現大學生多如牛毛,大學生和高中生一樣找不到工作,大學生和高中生在打工多年後也依然在北上廣深買不起房子。

且在畢業五年之後,打工最重要的已經不再是學歷問題,而是你在社會上的各種積累,你的人脈積累、學識積累、經驗積累、成就事件積累等等。五年後也許不上大學的人已經不再需要投遞簡歷來跳槽了,而是有獵頭高薪聘請也說不定。

總而言之,上不上大學去打工在現在這個新時代來說,在前期只是一塊敲門磚,真正的結果還是要看個人的努力,不上大學也是有可能在網際網路時代崛起的。

8樓:職場導師林小企

上大學和不上大學打工有什麼區別?區別還是很大的,下面我來講下最大的區別。

最大的工種的區別,這個區別就比較大了。讀書小學到高中都是學習綜合基礎知識,到了大學才會細分專業,可以說大學才是學習專業知識的基礎期,很多科目甚至要求到碩士到博士才算是深入的掌握。很多工種都要求掌握紮實的專業知識你才能上崗工作,如果沒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就算給這個崗位你,你也會無從下手,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要讀大學的必要,這是一個門檻,沒有讀大學那這些要求專業知識的工種就基本上和你無緣。

比如醫生,我們都知道醫生是個很好的職業,救死扶傷受人尊敬,而且從收入來講醫生也是在眾多行業裡面名列前茅,所以醫生是個令人羨慕的職業。但是你沒有讀大學想成為一個醫生可不可能?不是說完全不可能,只能說在今天這個時代沒讀大學基本上就做不了醫生了。

你沒經過醫科大學的專業訓練根本無從判斷病情症狀,也根本不懂藥物的藥性藥理,人命關天的事情哪能兒戲。所以這就是區別。

類似這樣的行業還有很多,像律師像軟體工程師這些技術性強的工種要求經過訓練才能掌握上崗技能的工作沒讀大學就是無法踏入這些行業。基本上不上大學的人員據統計所從業的工作主要是以服務業居多,偏服務和體力。比如餐飲業,服裝業,快遞業以及建築建材相關的銷售行業,這些行業並不需要太多專業技能,屬於准入標準較低的行業,從收入層次來講也是比較低的。

所以說大家還是努力讀個好大學好專業做個高階人才吧。

9樓:萬能的潘東昇

上大學和不上大學打工這兩者的差別還是挺大的,至少在目前的社會中是這樣子的,簡單講一下幾點吧。

第一點,工作性質的差別。現如今,很多企業公司招人的時候都是比較看重學歷這一塊的,至少本科,有些甚至要求要985、211院校,大學生在畢業後一般從事腦力勞動居多,比如教師、醫生、上班族等等,而不上大學的人,在初中或者高中畢業後到了社會上更多的是從事體力勞動,比如工地搬運工、快遞員等等,或者服務類工作,比如酒店、飯館、奶茶店等的工作人員,當然還有其他的工作型別,這裡只作部分列舉。總的來講,前者的工作會比後者輕鬆些許。

第二點,工資收入的差別。同樣都是給大老闆打工,同樣是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上大學跟沒上大學的工資收入差異卻很大。現在的情況是,依靠腦力勞動的遠比體力勞動者有價值,因為兩者的不可替代性並不一樣,況且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也會取代掉一部分體力工作。

第三點,職業發展的差別。現在的大學生跳槽的現象其實蠻頻繁的,但大部分每次跳槽也都算順利,可選擇的也比較多,且大學生在職業發展上比較有前途,比如像做產品的,剛開始可能是個助理,慢慢地可以晉升為產品專員、高階產品專員,再往上可能到管理層產品經理、產品總監等,過去的經驗都會成為其往上的墊腳石,但是如果是體力勞動者,靠的就是年輕這口飯,工作年限越久可能越不受重用,當然,也有一些發展不錯晉升為工地頭兒的,但一片工地也就那麼幾個管理的。

總體上,上大學的職業道路會比不上大學的更寬、更平坦,但並不是說後者就全無希望,也有很多年輕人不讀書選擇創業、選擇經商的,他們也可以活得很精彩,關鍵也還要看個人的努力程度。

上大學和不上大學誰就業前景好,上大學和不上大學就業有什麼區別

每年都說最難就業季,每年都有越來越多的應屆畢業生踏入社會,尋找工作。但是這個 難 是相對而言的,人才多,人才缺口也不小,畢竟社會經濟在發展企業的需求也在擴張。無論如何,只要你自己有實力,有技能,就不怕難就業,相反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高薪工作。如果擔心就業難,就要在上學期間,努力完善自己的技能,增加自己...

不參加高考怎麼上大學,沒參加高考能上大學嗎

規範的bai 大學都是要經過高考才可以 du錄取的,zhi因為這是學籍制度dao 高考決定的。南方科技大版學,是完全權自己學校招生的,發的是自己學校的畢業證,可以不考試就可以上大學,但是你需要經過他們學校自己的面試。一些非正規大學,如自考類的,甚至可能就是在大學校園裡學習,但是跟我們理解上的大學不是...

你們知道上大學的和不上大學的,他們現在都過的怎麼樣

而他們基本上已經成家了,他們都已經結婚生子,成了家裡真正的頂樑柱了,他們已經可以幫助父母分擔壓力了。他們每一天想的是如何掙錢,如何管理自己的地。計劃著來年種什麼,為孩子的成長而擔憂了。上大學和不上大學的的生活都是不同的,但是每一種生活都有自己的樂趣,我們自己選擇什麼樣的生活,自己都要在其中找到樂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