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汶口墓葬群是如何發現的,大汶口遺蹟是怎樣發現的

2022-12-02 00:05:08 字數 4748 閱讀 8827

1樓:老陳聊文化

大汶口墓葬群是在山東魯南修建棗木高速公路時發現的,發現人是西集鎮文化站長甘致有。因為要修路了,所以按照慣例必須把高速公路附近排查一遍,看是否有需要保護的歷史遺蹟,甘致有排查到西集鎮伏裡村北部地區時,發現紅土地裡含有許多遠古時期的灰陶片,由此找到了著名的大汶口墓葬群遺址。

大汶口遺址大汶口遺址在山東泰安的汶河邊上,靠近大汶口鎮,是公元前2023年左右的新石器時代遺址,那時候還處在父系氏族社會的晚期。這個遺址的規模很大,總共有82萬平方米,裡面包括了墓葬群、燒製陶器的火窯、房屋遺蹟等,出土了大量的生活用品。包括各種顏色的陶製品、石刀石斧、用動物骨頭和牙製作的生活用具、甚至還有一些玉器,有的墓葬還有陪葬的豬遺骨,可見當時豬已經被馴化為家畜,同時也能夠被私人擁有。

修建棗木高速92年夏天,棗莊至木石的高速公路已經在籌備開建當中。因為這條高速路要經過西集鎮,所以西集文化站長甘致有需要按照程式,摸排高速公路附近的歷史文物和遺蹟情況。那個時候他就從這條高速線路的西邊一直往東邊徒步檢視,當他走到伏裡村附近時,忽然發現土溝壁上的泥土很多都是紅燒土粒。

發現大汶口墓葬群甘致有馬上到村裡借來了鐵杴,在土溝壁裡挖出了一些灰色和土紅色的古陶片,對古文物有一定了解的甘致有很快就激動起來,他又在附近幾個地方都挖了一下,同樣也挖出了紅燒土粒和各種顏色的碎土陶片。他馬上明白自己發現了一個遠古遺蹟,就不敢再耽誤了,馬上向**彙報了所發現的情況。沒過多久,省研究所的考古隊就大批開進了西集鎮,開始了對大汶口遺址的發掘工作。

2樓:及曉騫

是莒縣閻莊鎮的一位村民在地裡幹活時,挖出了一個陶罐,經過專家鑑定,是大汶口文化時期的器物,然後又對周圍進行挖掘,才確定此處是大汶口的文化墓葬群。

3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是在修建棗木高速公路時發現的,因為要修路,所以就要把附近都排查一遍,看是否有需要保護的古物,大汶口墓葬群就是在排查過程中發現的。

4樓:小邦貝

大汶口墓葬群是在山東魯南修建棗木高速公路時發現的,因為要修路了,所以會把附近都排查一下,看看有沒有要保護的歷史遺蹟,排查到西集鎮伏裡村北部地區時,發現有許多遠古時期的灰陶片,所以就找到了大汶口墓葬群遺址。

5樓:為啥不吃飽

因為當時要修棗木高速公路,所以按照慣例必須把高速公路附近排查一遍,看是否有需要保護的歷史遺蹟,排查到西集鎮伏裡村北部地區時,發現紅土地裡有許多遠古時期的灰陶片,由此找到了著名的大汶口墓葬群。

6樓:葡萄味的水呀

大汶口墓葬群是在修高速公路的時候發現的。就是因為要修路了,按照慣例必須排查一遍,看看有沒有需要保護的歷史文跡。

大汶口遺蹟是怎樣發現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汶口遺址

地理位置:新石器時代氏族公共墓地,位於中國北部山東省的泰安市大汶口鎮的汶河邊上。 大汶口遺址是中國黃河下游地區新石器時代的著名遺址。

年 代: 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

發掘年代: 2023年。

簡 介: 大汶口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父系氏族社會遺存,遺址總面積約82萬平方米,已發掘面積5400平方米。遺址內涵豐富,共發現墓葬、房址、陶窯等遺蹟100餘處。

出土了大量石器、陶器、玉器、骨器和牙角器等生產生活用具。陶器主要包括紅陶、彩陶、灰陶、黑陶和白陶幾種。大汶口遺址的墓葬中普遍盛行隨葬獐牙的習俗,葬式以仰身直肢葬為主。

許多墓葬中還隨葬有數量不等的牲豬,表明當時社會已經出現了貧富分化現象,說明私有制已經出現。

意 義: 大汶口遺址是大汶口文化的命名地。它的發現揭示了大汶口文化時期當地居民的埋葬形態。

為山東地區的龍山文化找到了淵源,也為研究黃淮流域及山東、浙江沿海地區的原始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大汶口遺址是什麼時候考古發現的

8樓:繼潤

大汶口遺址是2023年考古發現的。

大汶口遺址位於泰安城南30公里處的大汶河畔。2023年首次發現並挖掘,為距今4000—2023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父系氏族遺址。「大汶口文化」內涵豐富,有墓葬、房址等遺存。

出土文物有造型美觀的背壺、缽型鼎、鏤孔豆、高柄杯、彩陶豆以及磨製精細的石斧、石錛、石鏟、石鑿、骨器等。大汶口文化的發現,為山東龍山文化找到了淵源。2023年,大汶口遺址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9樓:聽雲者

大汶口遺址位於泰安城南30公里處的大汶河畔。2023年首次發現並挖掘,為距今4000—2023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父系氏族遺址。「大汶口文化」內涵豐富,有墓葬、房址等遺存。

出土文物有造型美觀的背壺、缽型鼎、鏤孔豆、高柄杯、彩陶豆以及磨製精細的石斧、石錛、石鏟、石鑿、骨器等。大汶口文化的發現,為山東龍山文化找到了淵源。2023年,大汶口遺址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大汶口晚期的墓葬裡,為什麼有隨葬品?怎樣看這一現象?

10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階級的出現,剩餘產品的分配集中在部落首領中。現象是:在大汶口晚期的墓葬裡貧富懸殊特別明顯,當時已經不是平均分配勞動所得的。

11樓:普爾霍克

因為階級的出現,剩餘產品的分配集中在部落首領中,以此產生統治!粗略的說一下,這類問題很複雜!

大汶口遺址的相關發掘

12樓:舊時光

2023年6月,在汶河南岸的磁窯鎮堡頭村西首次發掘,揭露面積5400平方米,清理墓葬133座,出土隨葬品2100餘件,屬大汶口文化中期和晚期。

2023年、2023年在汶河北岸先後兩次發掘,揭露面積1800平方米,發現墓葬56座、房址14座、灰坑120餘個,主要遺存的年代屬大汶口文化早、中期。

3次發掘證明,大汶口遺址包括大汶口文化發展的各個階段,距今2023年至2023年前左右的新石器中期文化遺存,以翔實資料揭示原始社會解體、階級社會產生的全過程。上有2023年至2023年前的龍山文化遺存,下有距今2023年至2023年前左右的北辛文化遺存。這種土生土長的東夷族系列文化,有力反駁了「中國文化西來說」的錯誤觀點,而轟動國內外。

生產生活用具

遺址內出土有陶、石、玉、骨、牙器等不同質料的生產工具、生活用具和裝飾品。陶器以夾砂紅陶和泥質紅陶為主,三足器、圈足器、平底器、袋足器較多。石制生產工具通體光滑,有角有稜,刀口鋒利。

墓葬墓葬以男、女分別單葬為主,也有成年男女合葬,女性處於從屬地位,預示著母權制的動搖和父權制的產生。隨葬品數量懸殊,質量優劣差別大,有的墓空無一物;有的多達180多件,而且品種複雜,製作精緻,有珍貴的碧玉鏟、玉臂環、玉指環、透雕象牙梳、綠松石鑲嵌象牙雕筒、象牙梳、可與現代鋼針媲美的骨針等。陶器中有精美的彩陶和光潔的白陶,有獨特的豬形器、鳥形器。

精美器具

三次的挖掘發現,遺址內涵豐富,有墓葬、房址、窖坑等。出土的陶、石、玉、骨、牙器等不同質料的生產工具、生活用具和裝飾品都異常精美。生活用具主要有鼎、豆、壺、罐、缽、盤、杯等器皿,分彩陶、紅陶、白陶、灰陶、黑陶幾種,特別是彩陶器皿,花紋精細勻稱,幾何形圖案規整。

生產工具有磨製精緻的石斧、石錛、石鑿和磨製骨器,而骨針磨製之精細,幾可與今針媲美。墓葬以仰臥伸直葬為主,有普遍隨葬獐牙的風習,有的還隨葬豬頭、豬骨以象徵財富。一般認為,早期屬於母系氏族社會末期向父系氏族社會過渡階段,中、晚期已進入父系氏族社會。

追求美大汶口文化的居民盛行青春期拔牙和枕骨人工變形的習俗。在大汶口文化的墓葬中,發現很大比例的人骨沒有門齒或側門齒。考古學家據此推測,大汶口人是在成年後拔除門齒,並非死後才被拔掉。

對於如今的人來講,沒有門牙是一件很醜的事情,而大汶口人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由他們帶動的這種風俗甚至持續了很長時間。在《高僧傳》中都曾記載北朝時有一個叫「習鑿齒」的人,與名僧道安有過「普天釋道安,四海習鑿齒」的精彩應對,可見「鑿齒」之風多麼盛行。

除了拔牙,大汶口墓葬中還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就是很多人骨都有頭骨枕部人工變形的特徵。這種特徵的形成自然也是墓主人生前很長一段時間有意壓迫頭部的結果,有數例在變形處置有小石球或陶球,變形當是由於長期口含小球所致。由此也能想像大汶口人以「扁腦袋」為美的奇異風尚。

大汶口文化的發現,為山東龍山文化找到了淵源,為黃、淮流域及山東、江浙沿海地區原始文化提供了重要線索,對研究史前時期的歷史具有重要意義。2023年,山東省**公佈大汶口文化遺址為全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又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為開發和向世人展示大汶口文化,2023年,衛駕莊70多歲的老人盧繼超聯合當地17位村民,籌集資金達64萬餘元,籌建了一個「大汶口文化遺址博物館」,展館很小,卻填補了遺址開發的空白。他們把從民間收集來的大汶口出土的大量石器、陶瓷、陶片等加以鑑別、整理,重新陳列布展,豐富、充實、完善了博物館。

2023年,大汶口鎮**投資13萬元,興建了一處1300平方米的大汶口文化博物館,展示出土文物和原始部落風貌;2023年,鎮**又投資60萬元建起大汶口陶藝研究中心,生產的仿古陶器暢銷全國。該旅遊區每年接待遊客3萬人次,年均利稅12萬元,促進了大汶口文化和當地經濟、社會事業的發展。

為了更好的保護大汶口文化遺址,泰安市**出臺了《泰安市大汶口鎮總體規劃》,將大汶口文化遺址保護區分為遺址重點保護區、一般保護區、建設控制地帶三部分。其中重點保護區以保護單位標誌碑為基點,總面積約達83萬平方米,在重點保護區不準進行其他工程建設及深挖。一般保護區從重點保護區的外緣線外擴170米,在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內,不得進行其他建設工程,不得拆除、改建或遷移地上文物。

如因建設特殊需要,必須按法定程式履行報批手續。建設控制地帶從一般保護區的外緣線各外擴100米的範圍內,在這一範圍內不準修建兩層以上的建築物,不準深挖2米以下。建築物或構築物不得破壞文物保護單位的環境風貌,其設計方案應根據文物保護單位的級別,經同級文物行政管理部門同意後,報城鄉建設規劃部門批准。

當前,大汶口文化遺址的保護已經日趨法制化、完善化。

大汶口的特色介紹,大汶口文化有哪些特色?

1 以農業生產為主,兼營畜牧業,輔以狩獵和捕魚業。農業以種植粟為主。在三里河遺址的一個窖穴中,曾發現1立方米的碳化粟。還發掘出大量牛 羊 豬 狗等家畜骨骼。2 房屋多屬地面建築,少數半地穴式房屋。遺址中曾發掘出一座大汶口文化近方形房屋,房基東西長4.65米,南北長4.55米,房門朝南。築法是先在地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