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家鄉的詩,讚美春天的詩

2022-12-04 21:10:08 字數 6132 閱讀 6157

1樓:匿名使用者

家鄉.家鄉,你是我永遠美好的回憶。

我不會忘記那物產豐富的地方。

也不會忘記那風景優美的區地。

那鳥語花香也留在我的回憶。

家鄉.家鄉,你是我永遠美好的回憶。

2樓:匿名使用者

山川綠樹家鄉好

鳥語花香不走開

3樓:匿名使用者

山川綠樹濱海好

處處花香不走開

讚美春天的詩

4樓:中公教育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蘇軾《春宵·春宵一刻值千金》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題都城南莊》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秦觀《八六子·倚危亭》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絕句》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關於家鄉的古詩句

5樓:情歌悠揚

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 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 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 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 況乃未休兵。

菩薩蠻 ·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憶江南·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描寫家鄉景色的古詩

6樓:akkk吃蘋果

古代詩詞中,描寫家鄉風景的古代詩有:

1《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唐朝】作者【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2《歸家》【唐朝】作者【杜牧 】

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鄉思》【宋】李覯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3《滯雨》【唐朝】作者 【李商隱】

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4《渡江漢》【唐朝】作者 【宋之問】

嶺外音書絕,經冬復歷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5《春宿左省》【唐朝】作者【杜甫】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7樓:蘿蔔吃青椒

描寫家鄉景色的詩句有:

1、《示兒》【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京師得家書》【明】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3、《漁家傲》【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4、《念奴嬌》【宋】黃庭堅

八月十七日,同諸生步自永安城樓,過張寬夫園待月。偶有名酒,因以金荷酌眾客。客有孫彥立,善吹笛。援筆作樂府長短句,文不加點。

斷虹霽雨,淨秋空,山染修眉新綠。桂影扶疏,誰便道,今夕清輝不足?萬里青天,姮娥何處,駕此一輪玉。寒光零亂,為誰偏照醽醁?

年少從我追遊,晚涼幽徑,繞張園森木。共倒金荷,家萬里,難得尊前相屬。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愛臨風笛。孫郎微笑,坐來聲噴霜竹。

5、《八聲甘州》【宋】柳永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

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

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

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

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念奴嬌》黃庭堅

【白話譯文】

雨後新晴,天邊出現一道彩虹,萬里秋空一片澄明。如秀眉的山巒經過雨水的沖刷,彷彿披上了新綠的衣服。月中的桂樹還很茂密,怎麼能說今夜的月色不明亮呢?

萬里的晴天,嫦娥在何處?她駕駛著這一輪圓月,在夜空馳騁。月光寒冷,為誰照射在這罈美酒上?

一群年輕人伴我左右,在微涼的晚風中踏著幽寂的小徑,走進長滿林木的張家小園,暢飲歡談。讓我們斟滿手中的金荷葉杯,雖然離家萬里,可是把酒暢飲的歡聚時刻實在難得。老夫我一生漂泊,走遍大江南北,最喜歡聽臨風的霜笛。

孫郎聽後,微微一笑,吹出了更加悠揚的笛聲。

【創作背景】

宋哲宗紹聖年間,黃庭堅被貶涪州別駕黔州安置,後改移地處西南的戎州(今四川宜賓)安置。據任淵《山谷詩集註》附《年譜》,宋哲宗元符二年(1099)八月十七日,黃庭堅與一群青年人一起賞月、飲酒,有個朋友名叫孫彥立的,善吹笛,月光如水,笛聲悠揚。於此情此境中,黃庭堅援筆寫下這首詞。

8樓:平島稚子

詩詞:《敕勒歌》寫出了草原的美麗景色,表達了詩人對家鄉的熱愛

讚美家鄉的詩歌10首

關於故鄉的古詩

9樓:金六福

1、《點絳脣·採藥歸來》

宋代:陸游

採藥歸來,獨尋茅店沽新釀。暮煙千嶂。處處聞漁唱。

醉弄扁舟,不怕黏天浪。江湖上,遮回疏放。作個閒人樣。

譯文:採集藥物回來,獨自尋找村店買新釀造的酒。傍晚的煙靄雲繞在高峻如屏障的山峰,聽漁舟唱晚,聲聲在耳。

獨酌新釀,不禁生起散發扁舟之意,不再怕連天波浪。放縱山水,這一回不受拘束。做一個閒散之人。

2、《江行寄遠》

唐代:李白

刳木出吳楚,危槎百餘尺。疾風吹片帆,日暮千里隔。

別時酒猶在,已為異鄉客。思君不可得,愁見江水碧。

譯文:高達百尺的樹木,挖空為舟,乘之直航吳楚。西來的疾風吹動著順水東去的船帆,一日的航程就有千里之遠。

昨天告別時熨在臉上的酒酡紅色還沒有消退,我身已經在千里之外的他鄉。 剛剛離別一天就想你了,只看到江水碧綠,平添愁緒。

3、《鄉思》

宋代:李覯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譯文:人們說,那太陽落山的地方就是天涯,我竭力朝天涯眺望,也沒法看到我的家。正在惱恨眼前的青山遮斷了我的視線,重重暮雲,又把青山密遮。

4、《村行》

宋代:王禹偁

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譯文:馬兒穿行在山路上菊花已微黃,任由馬匹自由地行走興致悠長。千萬的山谷迴盪著聲響靜聽夜,看數座山峰在夕陽下默默無語。

棠梨的落葉紅得好似胭脂一般,香氣撲鼻的蕎麥花啊潔白如雪。是什麼讓我在吟詩時忽覺惆悵,原來鄉村小橋像極了我的家鄉!

5、《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唐代: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譯文:我在年少時離開家鄉,到了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但鬢角的毛髮卻已經疏落。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一個認識的。他們笑著詢問: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10樓:拜懷雨彭君

1.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4.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5.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6.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8.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9.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0.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11.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12.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3.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14.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11樓:秦娟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12樓:詩酒還要趁年華

王維雜詩其二: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思鄉的要贊鄉的。!!!!

14樓:baby空氣

333331858852727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啊,哈哈哈哈

描寫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16樓:家舉符昂

家是王維《雜詩》中「來日綺床前,寒梅著花未」的那朵寒梅。

家是李白《靜夜思》中「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那輪明月。

家是馬致遠《秋思》中的「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九曲迴腸家是崔顥《黃鶴樓》中「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縷縷愁思。

家是李白《春夜洛陽城聞笛》「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那撩人的夜曲。

家是張繼《楓橋夜泊》中「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那夜半歌聲。

家是王安石《泊船瓜洲》「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似箭歸心。

家是李商隱《夜雨寄北》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關於家鄉的詩歌

17樓:夢裡心落

1、《南鄉子·歸夢寄吳檣》宋代:陸游

歸夢寄吳檣,水驛江程去路長。想見芳洲初繫纜,斜陽,煙樹參差認武昌。

愁鬢點新霜,曾是朝衣染御香。重到故鄉交舊少,淒涼,卻恐他鄉勝故鄉。

翻譯:歸夢寄託在開往吳地的船上,一站又一站的水路前面的途程還很長。想見初到鸚鵡洲旁系纜停留的時候,斜陽裡望見煙樹錯落的江城武昌。

愁多鬢邊新添了白髮,想過去也曾身穿朝衣上殿見君王。如今重回故鄉舊友稀少不勝淒涼,卻怕他鄉要勝過故鄉了。

2、《靜夜思》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翻譯: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3、《漁家傲·秋思》宋代: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翻譯: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

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家鄉,未能像竇憲那樣戰勝敵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歸計。悠揚的羌笛響起來了,天氣寒冷,霜雪滿地。夜深了,將士們都不能安睡:

將軍為操持軍事,鬚髮都變白了;戰士們久戍邊塞,也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4、《長相思·山一程》清代: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翻譯:將士們不辭辛苦地跋山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外面正颳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5、《秋思》唐代: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翻譯: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

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讚美春天的現代詩

一 在城效的小樹林 返青了,我的小樹林 小樹林裡的螞蟻和飛蟲 這些卑微的生命都和春天一起來臨 泥土下,我聽到蚯蚓爬動的聲音 用柔軟的頭顱撞開泥土關閉的大門 在小樹林的草地上,我看見一群山羊 擺動著長鬍須,咩咩地叫著 震動著我的青春和靈魂 一隻黑山羊,向我款款走來 臉上掛著幸福的淚水 二 推開春的大門...

怎麼寫一首讚美春天的詩,讚美春天的古詩!要完整的一首古詩!完整的!越多越好!

1 題都城南莊 唐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譯文去年冬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2 絕句二首 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送給讚美群主的詩,讚美群主的打油詩

群公暇日坐銷心 主風頭清晰仍暖 真成酒命久尋思 帥子清歌玉琯情 讚美群主的打油詩 群主有真心 誠bai聚許多du人,你我他通訊,恰似一家親zhi 群主人dao挺好,沒事逗咱笑版,日常廢操勞,管理水平高 緣分權相聚博友群,心似迴歸港灣裡,天天快樂有人請,晒著太陽好愜意。打油詩 打油詩 dogge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