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體由於具有粘滯性,使得在流體中運動的物體都要受到流體阻力

2022-12-05 19:35:08 字數 2230 閱讀 5523

1樓:

小球下落過程中受到流體的浮力f,阻力f和自身重力g,三力合力提供加速度,三力平衡時速度為v。

p0p時,小球上浮,v=2(p0-p)g*r²/9 η

2樓:匿名使用者

mg-6πηrv=v'

初始條件:v(0)=0

解得:v(t)=gm(1-e^(-6πηrt))/(6πηr)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6πηrv+4/3×πrˆ3gρ。=4/3×πrˆ3gρ

所以推出v=(2rˆ2g(ρ-ρ。))/(9η)

4樓:匿名使用者

v=2(p0-p)g*r²/9 η

(2008?泰州模擬)由於流體的粘滯性,使得在流體中運動的物體要受到流體阻力,在一般情況下,半徑為r的小

5樓:小凱兒

(1)流體的粘滯係數可能跟濃度、粘稠度、液體種類、密度有關.(2)由公式f=6πηrv可以看出,小球所受流體的阻力f與小球的速度v成正比例關係,所以,小球速度越大,所受阻力越大.

(3)小球在流體中下落時受重力、浮力和阻力的作用.小球受到的重力:g=mg=ρvg=4

3πr3ρg,

小球所受浮力:f浮=ρ0vg=4

3πr3ρ0g,

小球所受流體阻力:f=6πηrvr.

由圖象可知,當小球速度達到vr時便勻速下落,處於平衡狀態,此時小球所受合力為零,則g=f浮+f.

即:43

πr3ρg=4

3πr3ρ0g+6πηrvr.

化簡可得:vr=2r

g(ρ?ρ)9η

.故答案為:(1)密度(答案不唯一);(2)越大;(3)2rg(ρ?ρ)9η.

流體為什麼具有黏滯性,它對流體流動有何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流體具有粘滯性的物理本質是分子間的引力(靜電力、誘導力、色散力、萬有引力等)和分子的運動與碰撞。流體在外力作用下運動時,由於流體具有粘滯性,流體質點會受到鄰近流體的剪下力(內摩擦力)作用從而形成速度梯度。靜止流體是不承受剪下力的。

在流體層流流動時,內摩擦力起主要作用,其流動規律服從牛頓粘性定律:

流體在湍流流動時,流體除在流動方向總體上前進外,流體質點還做各個方向的隨機運動。不管層流或是湍流,由於流體具有粘性,在流動時存在著內摩擦力,便會產生流動阻力,因而為克服流動阻力就必然會消耗一部分機械能。消耗的這部分機械能轉變為熱,或被流體吸收增加了流體的內能,或向外界散失,從而使得推動流體流動的機械能越來越小。

什麼是粘滯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黏性是流體的固有屬性,是運動流體產生機械能損失的根源。定義:流體在運動狀態下抵抗剪下變形速率能力的性質,稱為粘滯性或簡稱黏性。

viscosity coefficient:描述流體黏性大小的物理量,也稱黏度,黏滯係數,動力黏度。

一般情況下,半徑為r的小球以速度v運動時,所受的流體阻力可用公式f=6πηrv(η表示粘滯性係數)

在我們的周圍,存在著各種各樣的摩擦現象。我們能走路、坐定和工作,這都離不開摩擦。摩擦是普遍存在的。

潺潺的流水裡,甚至連能自由流動的空氣裡也存在著摩擦。人們把流體地內摩擦也稱作粘滯性。物理學上用粘滯係數h(單位為泊)來表示流體粘滯性的大小。

葡萄糖漿的粘滯係數η=6.6x1011泊,較大,水的粘滯係數η=8.01x10-3泊,較小。

實際上所有流體都有不同程度的粘滯性。而且對於大多數液體,h隨溫度上升而下降。什麼流體的粘滯係數最小?

2023年12月1日,美國加利福利亞技術學院宣佈:在液氦ⅱ裡,粘性係數小的測量不到。它是沒有粘滯係數的理想流體。

影響因素為:

運動液體中的摩擦力是液體分子間的動量交換和內聚力作用的結果。液體溫度升高時粘性減小,這是因為液體分子間的內聚力隨溫度升高而減小,而動量交換對液體的粘性作用不大。氣體的粘性主要是由於分子間的動量交換引起的,溫度升高動量交換加劇,因此氣體的粘性隨溫度增高而增大。

更多3條

8樓:匿名使用者

恩,流體流經外掠平板時,緊貼平板處的流體是滯止的,這是因為流體是具有粘性力的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流體在受到外部剪下力作用時發生變形(流動),接內部相應要產生對變形的抵抗,並以內摩擦的形式表現出來。所有流體在有相對運動時都要產生內摩擦力,這是流體的一種固有物理屬性,稱為流體的粘滯性或粘性。

簡述靜止流體中的應力特徵,靜止流體具有兩個重要的特性,運動流體是否也具有這兩個特性

靜止流體中的應力特徵 靜止狀態下其作用面上僅能夠承受法嚮應力,這一應力是壓縮應力即靜壓強。固體在力的作用下發生變形,在彈性極限內變形和作用力之間服從胡克定律,即固體的變形量和作用力的大小成正比。而流體則是角變形速度和剪下應力有關,層流和紊流狀態它們之間的關係有所不同,在層流狀態下,二者之間服從牛頓內...

牛頓粘滯性定律中的物理量都是什麼

牛頓粘黏性定律三個物理量分別是質量體積高度 動力粘度,運動粘度,相對粘度。請問一下物理學的牛頓三大定律到底是什麼,對於物理有什麼貢獻。力學方面的貢獻 牛頓在伽利略等人工作的基礎上進行深入研究,總結出了物體運動的三個基本定律 牛頓三定律 第一定律 慣性定律 任何一個物體在不受任何外力或受到的力平衡時 ...

什麼是連續性假定,流體連續性定律是什麼?

結構力學的基來本假設自 連續性 假定物體是連續的,各物理量可用連續函式表示.完全彈性 假定 物體是,a.完全彈性 外力取消,變形恢復,無殘餘變形.b.線性彈性 應力與應變成正比.均勻性 假定物體由同種材料組成.由此得出e 等與位置 x,y,z 無關.各向同性 假定物體各向同性.由此得出e 等與方向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