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綜合分析的財務綜合分析的方法

2022-12-07 16:55:12 字數 1535 閱讀 8780

1樓:捉摸不透丶溘婧

財務綜合分析的方法主要有兩種:杜邦財務分析體系法和沃爾比重評分法。

1、杜邦財務分析體系法

這種分析方法首先由美國杜邦公司的經理創立並首先在杜邦公司成功運用,稱之為杜邦系統(the du pont system),它是利用財務指標間的內在聯絡,對企業綜合經營理財能力及經濟效益進行系統的分析評價的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將企業淨資產收益率逐級分解為多項財務比率乘積,這樣有助於深入分析比較企業經營業績。

杜邦體系各主要指標之間的關係如下:

淨資產收益率=主營業務淨利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其中:主營業務淨利率=淨利潤÷主營業務收入淨額。 總資產週轉率=主營業務收入淨額÷平均資產總額 權益乘數=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總額=1÷(1-資產負債率)  2、沃爾比重評分法

亞歷山大·沃爾在本世紀初出版的《信用晴雨表研究》和《財務報表比率分析》中提出了信用能力指數的概念,他選擇了7個財務比率即流動比率、產權比率、固定資產比率、存貨週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和自有資金週轉率,分別給定各指標的比重,然後確定標準比率(以行業平均數為基礎),將實際比率與標準比率相比,得出相對比率,將此相對比率與各指標比重相乘,得出總評分。

沃爾比重評分法的基本步驟包括:

選擇評價指標並分配指標權重; 確定各項評價指標的標準值; 對各項評價指標計分並計算綜合分數; 形成評價結果。  沃爾比重評分法有兩個缺陷:一是選擇這7個比率及給定的比重缺乏說服力;二是如果某一個指標嚴重異常時,會對總評分產生不合邏輯的重大影響。

2樓:小杰答題博主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復您方法財務綜合分析的方法主要有兩種:杜邦財務分析體系法和沃爾比重評分法。1、杜邦財務分析體系法這種分析方法首先由美國杜邦公司的經理創立並首先在杜邦公司成功運用,稱之為杜邦系統(the du pont system),它是利用財務指標間的內在聯絡,對企業綜合經營理財能力及經濟效益進行系統的分析評價的方法。

其基本思想是將企業淨資產收益率逐級分解為多項財務比率乘積,這樣有助於深入分析比較企業經營業績。杜邦體系各主要指標之間的關係如下:淨資產收益率=主營業務淨利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其中:

主營業務淨利率=淨利潤÷主營業務收入淨額。總資產週轉率=主營業務收入淨額÷平均資產總額 權益乘數=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總額=1÷(1-資產負債率)2、沃爾比重評分法亞歷山大·沃爾在本世紀初出版的《信用晴雨表研究》和《財務報表比率分析》中提出了信用能力指數的概念,他選擇了7個財務比率即流動比率、產權比率、固定資產比率、存貨週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和自有資金週轉率,分別給定各指標的比重,然後確定標準比率(以行業平均數為基礎),將實際比率與標準比率相比,得出相對比率,將此相對比率與各指標比重相乘,得出總評分。沃爾比重評分法的基本步驟包括:

選擇評價指標並分配指標權重;確定各項評價指標的標準值;對各項評價指標計分並計算綜合分數;形成評價結果。沃爾比重評分法有兩個缺陷:一是選擇這7個比率及給定的比重缺乏說服力;二是如果某一個指標嚴重異常時,會對總評分產生不合邏輯的重大影響。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更多1條

財務分析方法有哪些,財務分析培訓 財務分析的方法有哪些

一般來說財務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了一下的四種 趨勢分析 主要是為了展現出財務狀況經營的結果變化以及其之所以變化的原因,性質等等,從而以此做依據方便 未來,其中用於進行趨勢分析的資料既可以是比率或者是百分比的資料,當然也可以是絕對值。比例分析 指的是對財務比率進行分析從而瞭解企業內的經營成果以及財務狀況,...

財務分析的指標包括哪些,常用的財務分析指標有哪些?

流動比率 速動比率 現金流動負債比 資產負債率 產權比率 或有負債比率 已獲利息倍數 帶息負債比率 應收賬款週轉率 應收賬款週轉天數 存貨週轉率 存貨週轉期 天 流動資產週轉率 流動資產週轉期 天 固定資產週轉率 固定資產週轉期 天 總資產週轉率 總資產週轉期 天 不良資產比率 資產現金 率 營業利...

財務分析的指標包括哪些,財務分析指標有哪些?

流動比率 來速動比率 現金源流動負債比 資產負債率 產權比率 或有負債比率 已獲利息倍數 帶息負債比率 應收賬款週轉率 應收賬款週轉天數 存貨週轉率 存貨週轉期 天 流動資產週轉率 流動資產週轉期 天 固定資產週轉率 固定資產週轉期 天 總資產週轉率 總資產週轉期 天 不良資產比率 資產現金 率 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