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290年 明朝276年 為何有些王朝國祚難破300年

2022-12-11 01:00:08 字數 5095 閱讀 3815

1樓:自報調查

其實這是一個社會學與自然科學的問題,中國的封建王朝超不過三百年,絕非巧合。

與中國相比,古代的西方王朝則要長壽的多,奧斯曼土耳其國祚九百多年,波旁王朝從建立到現在也超過了四百年(西班牙仍然是波旁王朝)。西方王朝超過三百年的比比皆是。

那麼為什麼中國的王朝就超不過三百年呢?強漢盛唐,那麼大的帝國,為什麼也挺不過三百年?

這裡要引入一個概念——馬爾薩斯人口陷阱。

馬爾薩斯是19世紀英國的一名經濟學家,他經過多年的研究得出了一個結論——在工業革命以前,人口以幾何倍增長,而生產資料以算數級增長,生產資料的增長永遠跑不贏人口增長,所以人口必然以各種方式被削減到與生產資料匹配的程度。

是不是聽著有點暈?我解釋一下就不暈了。

我們發現,能夠超過兩百年的王朝,基本都是靠戰爭創立的,而不是宮廷政變,陰謀篡權的這種。無論是西漢、唐、明、清這種持續長達兩百年以上的王朝,無一例外都是經過空前慘烈的統一戰爭而誕生的。

這二者有什麼關係呢?

古代戰爭,人口的損失是非常巨大的。由於土地拋荒導致的饑荒,戰爭殺傷導致的瘟疫,都使得人口銳減。幾十年混戰下來,人口能損失七到八成。

東漢巔峰期人口曾經達到五千萬,但曹操描寫的東漢末年就是一片「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的世界,可見戰爭中人口損失的巨大。

但是這樣的世界,一旦有一個王朝統一安定了下來,將會有一個非常好的局面——土地資源充沛。

因為人口銳減,等一切安定下來以後,活下來的人發現耕地多到種不完的程度。所以當王朝統一之後一般都是一個「盛世」,如文景之治,貞觀之治,仁宣之治等,說白了就是因為地多人少,老百姓因此吃喝不愁了。

但是,這樣的日子是不會持久的。

古代沒有計劃生育,也沒有避孕工具,所以安定下來的古人就會一門心思的造人。古代人口因此產生了幾何級增長。

一家夫妻倆人,如果能活下來四個孩子,則他們的人口數量就增加了兩倍。繁衍幾代下來,被拋荒的土地全部被佔有了,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來養活人口了。

但是古人是沒有土地人口矛盾觀的,他們還會繼續生,沒有土地怎麼辦呢?墾荒。

靠著墾荒,總算還是養活了一部分人口。但是架不住人口越來越多,墾荒也無處可墾了。漸漸的,人均耕地越來越少了。

本來一個村一百人一萬畝地,一個人一百畝,哪怕天大的災荒,靠著豐年存下的糧食,也可以輕鬆度過(一百畝地養活一個人太輕鬆了)。但是如果一萬畝地五千人分呢?

一個人兩畝地?

如果人口繁衍到這個程度,那麼豐年的時候,兩畝地只能保證一個人勉強的溫飽。一旦發生歉收或者絕收,就有人要捱餓。

更可怕的情況是,有人要沒飯吃,要餓死。

因為一個人兩畝地,是不太可能有什麼糧食儲蓄的的,自然也難以抵抗自然災害。

但是中國人從來就有反抗基因。吃不飽飯的農民們,不會覺得是馬爾薩斯陷阱害了自己,他們只會看到自己沒吃的,官老爺家裡缺有吃的,所以造反,起義。

西漢的綠林軍,赤眉軍,東漢的黃巾軍,唐朝的黃巢,明朝的李自成,張獻忠,清末的洪秀全,捻軍等,都是帶領了這些活不下去的農民造反的。

那麼人口經歷了瘟疫災荒等等,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發展到人均資源脆弱到一有災害就會造反呢?

答案是大約三百年,這就是本問題的終極答案,在工業革命以前,這是一個無法破解的終極問題。

2樓:谷利鴻風

精明的君主最終還是敗給了那些不肖的後代子孫,除了上古三代夏商周,封建王朝裡也就漢朝和宋朝統治時間破了300年

3樓:培培美好心願

內亂,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可以阻擋外敵的進攻,卻難以避免內部的矛盾爆發。

4樓:小白醬子

因為到了王朝後期,政治內部就會出現一些問題,並且皇帝會貪圖享樂不在精明治國!

5樓:新鮮妃子笑

因為300年的時間會讓一個王朝變得腐朽,這時候遇到外來因素就會導致滅國,因此很多王朝國祚難過300年。

簡介中國唐朝存在的年代及歷史故事

6樓:雷光丸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之治」。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

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陽,史稱武周。神龍革命後恢復唐朝國號。唐玄宗即位後勵精圖治,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

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上下。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又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國勢復振。878年,爆發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覆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

唐朝疆域空前遼闊,是第一個未修建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現代中國的疆界範圍。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 。唐朝文化相容幷蓄,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唐朝與阿拉伯帝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7樓:段譽

唐朝(618—907年),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618年由隴西李氏建立,定都長安。627年,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後開創了「貞觀之治」,此後武則天以周代唐。

712年,唐玄宗李隆基即位,開創了全盛的「開元盛世」,安史之亂後,國力日趨衰敗。唐朝時同突厥、回紇、吐蕃、靺鞨關係密切,對外交流頻繁,與天竺、新羅、日本和西方國家均有往來。政治制度也有所創新與完善,三省六部制與科舉制逐漸成熟,成為後世模板。

唐詩、科技、文化藝術極其繁盛,具有多元化的特點。唐朝共歷289年,20位皇帝,907年亡於農民戰爭。

8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從618年李淵取代隋恭帝起,到907年為朱溫所篡權,共289年曆史。

主要歷史故事有:李淵太原起兵;玄武門之變;貞觀之治;武則天建立周;徐敬業討武;開元盛世;安史之亂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的貞觀之治,李隆基的開元盛世。武則天的周朝在中間起了很重要的推動作用

唐朝的歷史,介紹一下

10樓:二佰六

唐朝(618—907年),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唐朝歷二十一代,前後共二百八十九年,其與漢朝並稱為中國歷史上兩大強盛王朝之一。唐王朝的前期,由唐太宗李世民直至玄宗開元年間國家一直處於大發展階段,從經濟、政治、軍事、外交、文化等方面都空前繁榮。在此期間出現的"貞觀之治","開元盛世"構成了中華民族引以為驕傲的盛唐氣象。

從而,使中國的世界地位顯赫一時。就是一直到現在,一些國外的某些地方仍然稱中國為唐山,稱華人為唐人。唐朝共歷289年,20位皇帝,907年亡於農民戰爭。

唐玄宗後期出現的安史之亂,使唐王朝逐漸沒落。在中晚唐時代,皇帝在經濟、政治、軍事上已無實權,致使藩鎮割據局面形成。最後,各方紛紛脫離唐王朝的統治而成為各自獨立的政權。

大唐帝國也由此覆滅!

11樓:提問不完的人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了貞觀之治。

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陽,史稱武周。705年,神龍革命之後,唐中宗恢復唐朝國號。

唐玄宗即位後勵精圖治,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左右。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國勢漸振。

878年,爆發的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唐朝疆域空前遼闊,極盛時期疆域東起日本海、南據安南、西抵鹹海、北逾貝加爾湖,是中國自秦以來第一個未修建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

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日本、南詔、新羅、渤海國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唐朝經濟、社會、科技、文化、藝術呈現出多元化、開放性等特點,在詩、書、畫、樂等方面湧現出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家李龜年等。唐朝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多元的文化。

唐朝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華人多自稱為唐人。

歷史上唐朝?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傑出帝王: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著名名將:李靖、薛仁貴、秦瓊、尉遲恭、蘇定方。

唐朝歷史資料

唐朝時期的歷史背景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二十一位皇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

公元618年李淵在長安(今西安)稱帝建立唐朝 。626年,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之治,其後唐高宗承貞觀之遺風開創永徽之治,之後武則天一度以周代唐,神龍革命後恢復大唐國號。唐玄宗即位後勵精圖治,開創了經濟繁榮、四夷賓服、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 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上下。

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歷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後國勢復振,末期爆發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覆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

唐朝是版圖最大的中原王朝,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現代中國疆界範圍。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塞北各族尊為天可汗,並藉由羈縻制度控制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等民族,還徵調漠北地區的突厥士兵攻打西突厥、高句麗,且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政治體制。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顏筋柳骨的顏真卿、柳公權,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唐朝文化相容幷蓄,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

唐朝與當時的阿拉伯帝國並列為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為何說唐玄宗一念之差毀掉唐朝300年基業

當初,唐玄宗在處死和放過安祿山之間做選擇,估計是命運之神不小心打了個盹兒,在明知道安祿山戰爭失利的情況下,唐玄宗選擇了放過安祿山。正是這次的饒恕,給了安祿山東山再起的機會,隨後安祿山聯合史思明打進了當時唐朝的都城,嚇得唐玄宗狼狽逃串,就連唐朝的數百年基業都差點毀在唐玄宗手裡。當初的安祿山奉命出征契丹...

明朝和蒙古長達百年的戰爭,為何只是因為家用品而引起

明朝和蒙古長達百年的戰爭就是鐵鍋這個家用品引起來的,鐵鍋對於當時的蒙古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日用品,因為他們自己不會做,只能靠著邊境交易來買鐵鍋。但是明朝卻怕蒙古人用這些鐵鍋來做一些兵器和盔甲,所以就怎樣也不賣給蒙古。當蒙古攻打了明朝之後,明朝就禁止了和蒙古的邊境 當時的蒙古人並不擅長用什麼日用品,因為他...

在魏忠賢得勢的三年中,明朝為何能在遼東戰場壓著皇太極打呢

壓著打?歷史架空 麼?雖然我是明粉,但是不會刻意吹捧大明帝國,也不會昧心詆譭大清帝國,其實他們某些時候也像個人,有優點有缺點,這才正常。某些資深答友回答的戰績 戰例十分完善,我就不在本題浪費大家時間了,先說說這個水分很大的題目 或者說摻水的假象 是如何由來並被某些人群認可的。作為皇家寄生蟲,魏忠賢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