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表的工作原理 10,電能表的工作原理

2022-12-14 11:35:08 字數 5194 閱讀 3065

1樓:執銳

電能表的工作原理是:當把電能表接入被測電路時,電流線圈和電壓線圈中就有交變電流流過,這兩個交變電流分別在它們的鐵芯中產生交變的磁通;交變磁通穿過鋁盤,在鋁盤中感應出渦流;渦流又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從而使鋁盤得到轉矩(主動力矩)而轉動。負載消耗的功率越大,通過電流線圈的電流越大,鋁盤中感應出的渦流也越大,使鋁盤轉動的力矩就越大。

即轉矩的大小跟負載消耗的功率成正比。功率越大,轉矩也越大,鋁盤轉動也就越快。鋁盤轉動時,又受到永久磁鐵產生的制動力矩的作用,制動力矩與主動力矩方向相反;制動力矩的大小與鋁盤的轉速成正比,鋁盤轉動得越快,制動力矩也越大。

當主動力矩與制動力矩達到暫時平衡時,鋁盤將勻速轉動。負載所消耗的電能與鋁盤的轉數成正比。鋁盤轉動時,帶動計數器,把所消耗的電能指示出來。

這就是電能表工作的簡單過程。

2樓:城春的雨

一般額定電壓是十伏,短時間內達到二十伏也是可以的。

電能表上寫:10v(20v)

如果不準,就沒辦法了。

電能表的工作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分機械式,機械電子式(樓上介紹的),全電子式。

機械:就是電流電壓通過線圈,形成磁場,類似成為一個電機,讓轉盤轉動,速度由場強決定的。

全電子就是對流過的電流和電壓進行取樣,取得u,i等比訊號,用專用電能晶片對ui 做乘法,並對時間進行積分取得動態功率,和滑差時間內的電度並進行累加。

由電源部分,從電壓回路取,3-5w;

資料採集部分,ct pt,以及取樣電路。

電能計算部分,專用電度晶片。

cpu及資料儲存卡。

電池,掉電保持。

儲存卡,如cf卡。

通訊部分,232,485,紅外,無線卡等。

顯示部分,液晶顯示。

4樓:睡神5號

這玩意其實很簡單,以前轉盤式的其實就相當於一個電動機,從流進家裡的電流中分出一定比例的一小股來驅動鋁盤,鋁盤通過齒輪帶動計數器,就這麼簡單。由於在表外加塊大磁鐵可以延緩鋁盤轉動,所以現在取消了盤式電度表,採用小型電動機了,結構類似於石英鐘內部結構,電流大了電機就轉的快。電機跟計數器一邊**一起,而且有裝有鐵罩,防止外界干擾。

電能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能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電壓表可由微安表(電流表的一種)或靈敏電流計來改裝。

在微安表滿偏電流與內阻一定的情況下,只要串聯一個足夠大的電阻,則它兩端所能承受的電壓也將隨之變大。不妨設滿偏電流為i,而微安表內阻為r,而串聯電阻的阻值為r,則該改裝電壓表的量程為i*(r+r).r越大,量程越大。

此可以當作電壓表為什麼要串聯一個大電阻的原因之一了。

電壓表工作時,是並聯在待測電路或者電阻上的,這時電壓表和電路兩端的電壓相等。如果電壓表的電阻不可忽略,則電壓表和待測電阻組成並聯電路的總阻值為: 1/r並=1/r待測+1/r電壓表。

當且只當電壓表的內阻無限大的時候可以認為 1/r電壓表=0

則可認為並聯電路的阻值即是待測電阻的阻值,即可認為通過電壓表的電流為0,認為電壓表的兩端不參與到電路之中的。

所以為了精準地測出電路電壓,電壓表必須得有極大的電阻,否則便不可忽略,測得的值便不準確。

當然我們也可以同樣認為,任何電壓表都是不可能不參與到電路中,也不可能是絕對準確的,它所測得的電壓值總是會比真實值低一點的。(這是因為並聯電阻總是比任一個並聯電路中的電阻小,故而並聯以後電路分壓必定減少。)

當然另外必須考慮的一點是,電壓表的量程並不是越大就越好的,因為人的讀數總是存在偏差的,量程越大,則讀數可能帶來的絕對偏差越大。只要適合量程的電壓表就好了。

6樓:網友

現在有兩種電錶在市面上賣的很火。一種是傳統式的單相電錶。一種是電子類電錶。

電子類的,電錶國家的也要算起空轉費的。而傳統的。用一句簡單的話就可以概括。

傳統的就是用軟磁鐵進行一個電錶的記錄,也是跟水錶差不多。而電子類的呢,是通過一個變壓裝置進行電流顯示。以及傳送。

這種能更耗電。電量每次一次進行預算。都會消耗到0.

25至電。這些店都跑哪去了呢?

其實那個就跑在電錶中的一個小的。像電磁的一個裝置上面去了,而且那個電子的電錶一旦損壞需要換掉三極體,二極體發信器的位置每個都不一樣。沒有一個指定的標準。

自己人可以通過了解電路知識學習一些基本的一個瞭解。

7樓:滕子不二雄

電流、電壓線圈磁場在鋁盤上產生渦流,渦流與磁場相互作用產生力矩,鋁盤轉動。

電能表的基本結構與原理

8樓:月似當時

電能表當把電能表接入被測電路時,電流線圈和電壓線圈中就有交變電流流過,這兩個交變電流分別在它們的鐵芯中產生交變的磁通;交變磁通穿過鋁盤,在鋁盤中感應出渦流;當主動力矩與制動力矩達到暫時平衡時,鋁盤將勻速轉動。負載所消耗的電能與鋁盤的轉數成正比。鋁盤轉動時,帶動計數器,把所消耗的電能指示出來。

正常使用的機械式電能表的壽命主要取決其下軸承的磨損程度。那麼從投入使用到由於下軸承磨損使電能表的基本誤差超差,其間所持續的時間就是電能表的壽命。電能表的下軸承對電能表的使用壽命有很大影響。

現代電能表的軸承結構主要有:鋼珠寶石軸承、石墨軸承和磁力軸承等。寶石軸承它可分為單寶石軸承和雙寶石軸承。

雙寶石軸承的摩擦力較小,耐磨效能更好。磁力軸承主要靠同極性磁鐵之間的排斥力將轉動元件懸浮於空間。

磁力軸承由於減少了機械磨損,延長了電能表的使用壽命。目前逐步推廣應用的長壽命電能表,大多是在軸承上採用了磁力結構。

電錶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呢?

9樓:神小朵

電費是居民日常的基本開支,對其費用非常敏感,如果哪個月多了會很在意,就會想是不是電錶出了什麼問題,還會有人研究起電錶來,想各種辦法讓電錶走得慢一些,其實這些辦法不但是違法的還會損壞電錶,千萬不要這樣做。

電錶是用來測量某一段時間內消耗的電能,或負載上消耗電能的儀表,它是一種計量裝置,電錶的計量單位千瓦時(即1度),所以又稱為千瓦小時表,或電能表,電度表,在社會的各個領域廣泛使用。

電錶按不同的用途,結構,精度,電源性質等分成不同種類,我們常見就是普通的單項計費電錶。

電錶的出現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2023年利用電解原理製成了直流電能表,是按時計費的。

2023年隨著交流電的發明和應用,交流電錶從而誕生。

2023年第一個感應式電錶出現,但體積也非常大,重量達到了公斤。

20世紀開始,隨著技術和處理的發展,電錶的體積和重量都在不斷減小。

20世紀60年代,隨著電子技術的發展,發明了數字化電錶。

20世紀末,隨著智慧電網的建設,電錶的功能也越來越強大,出現了分時段計費,電卡預付費,電網執行狀態檢測等功能,智慧電錶從而出現。

2023年中國第一盞電燈出現在上海,當時是按燈頭包月收費,後來用電得到普及也改用電錶,但都是從國外進口的。

2023年在上海誕生了中國第一個國產電錶。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如今隨著智慧電網的建設,智慧電錶逐漸走進千家萬戶。

很多人都很好奇,電錶是怎麼計算用電量的呢?

機械式電錶。

當用電裝置開始消耗電能時,經過電錶的電流使鋁盤上的電壓線圈通電,與用電裝置並聯,下面的電流線圈通電,與使用裝置串聯。

兩個線圈迴路產生磁通,與其在鋁盤上感應出的電流相互作用,產生轉動力矩,從而驅動鋁盤逆時針轉動,這時制動磁鐵與轉動的鋁盤也相互作用,產生制動力矩,當兩力矩達到平衡時鋁盤以穩定的速度轉動,使用裝置消耗功率越大,通過線圈的電流越大,鋁盤的轉動力矩就越大,鋁盤轉動就越快。

轉動的鋁盤帶動渦輪杆齒輪機構從而帶動計數器計數,完成用電裝置的耗電計算。

10樓:哲深明輕

傳統電度表指感應式的機械電度表(簡稱感應表或機械錶),它利用的是電磁感應原理,主要由電壓線圈、電流線圈、鋁盤、永久磁鐵、計度器等器件構成。其工作原理為:根據電磁感應原理,電錶通電時,在電流線圈和電壓線圈產生電磁場,在鋁盤上形成轉動力矩,通過傳動齒輪帶動計度器計數,電流電壓越大,轉矩越大,計數越快,用電越多。

鋁盤的轉動力矩與負載的有功功率成正比。電錶常數,指計量每單位電能值(度或千瓦·小時)時對應鋁盤轉過的圈數,單位是轉/千瓦·小時。

(2)「電子電度表基本原理」

電子式電度表是利用電子電路/晶片來測量電能;用分壓電阻或電壓互感器將電壓訊號變成可用於電子測量的小訊號,用分流器或電流互感器將電流訊號變成可用於電子測量的小訊號,利用專用的電能測量晶片將變換好的電壓、電流訊號進行模擬或數字乘法,並對電能進行累計,然後輸出頻率與電能成正比的脈衝訊號;脈衝訊號驅動步進馬達帶動機械計度器顯示,或送微計算機處理後進行數碼顯示。

11樓:開彭

你好,很高興能夠幫助到你。電錶的工作原理如下: 電流表是根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磁場力的作用而製成的。

電流表內部有一永磁體,在極間產生磁場,在磁場中有一個線圈,線圈兩端各有一個遊絲彈簧,彈簧各連線電流表的一個接線柱,在彈簧與線圈間由一個轉軸連線,在轉軸相對於電流表的前端,有一個指標。當有電流通過時,電流沿彈簧、轉軸通過磁場,電流切磁感線,所以受磁場力的作用,使線圈發生偏轉,帶動轉軸、指標偏轉。由於磁場力的大小隨電流增大而增大,所以就可以通過指標的偏轉程度來觀察電流的大小。

12樓:我的名字叫慕顏

工作原理:在電路上接上電錶,電路電壓將會加在電錶的電壓線圈上,電路電流通過線圈就會產生變磁通,穿過鋁盤,在鋁盤上面形成渦流。

這個時候,渦流會和磁通發生反應,讓鋁盤轉動起來,鋁盤轉動起來後會切割制動磁鐵的磁通,感應出電流。而同時電流又和磁通發生作用,讓鋁盤勻速轉動。

電能表工作原理圖

13樓:陳堅道

工作原理:

當電錶接入被測電路後,被測電路電壓加在電壓線圈上,被測電路電流通過回電流線圈後,產生兩個交答變磁通穿過鋁盤,這兩個磁通在時間上相同,分別在鋁盤上產生渦流。由於磁通與渦流的相互作用而產生轉動力矩,使鋁盤轉動。制動磁鐵的磁通,也穿過鋁盤,當鋁盤轉動時,切割此磁通,在鋁盤上感應出電流,這電流和制動磁鐵的磁通相互作用而產生一個與鋁盤旋轉方向相反的制動力矩,使鋁盤的轉速達到均勻。

由於磁通與電路中的電壓和電流成比例,因而鋁盤轉動與電路中所消耗的電能成比例,也就是說,負載功率越大,鋁盤轉得越快。鋁盤的轉動經過蝸桿傳動計數器,計數器就自動累計線路中實際所消耗的電能。

圖中各部分所指:

1:鋁製圓盤、2:串聯線圈電磁鐵、3:制動永久磁鐵、4:並聯線圈電磁鐵、5:傳到計數機構的齒輪、6:接線端子板。

電能表引數意義,電能表引數意義

電能表和手錶測功率 常用的現成的功式 p 3600n c t.p 總功率,n 對應的圈數,c 電錶常數.t 時間,單位秒.電能表上的參數列示的意義 電壓是確定電能表有關特性的電壓值,以un表示。常見的電壓有 220v 3 220 380v 3 100v 電流分為基本電流和額定最大電流。基本電流是確定...

電能表接線方法,家庭用電能表怎樣接線

1,一般家庭用電能表都是單相電能表,單相電錶從左到右有四個接線端依次為1 2 3 4。接線方法為 1和3分別接上輸入電能表的火線和零線端,2和4分別接上輸出電能表的火線和零線端,叫做 兩進兩出 的接法。2,直接接入法 如果是負載的功率是在電度表所能承受的範圍內,即使流過電度表電流線圈的電流不至於導致...

多功能電能表的主要用途,多功能電能表主要用於什麼專案?

有功雙向分時電能計量 需量計量 正弦式無功計量 功率因數計量 顯示和遠傳實時電壓 電流 功率 負載曲線等,且可按電力部門標準實現全部失壓 失流 電壓合格率記錄 報警 顯示功能,可有效地杜絕竊電行為,可根據使用者需求安裝gprs模組 內建或外配 無線模組,g 模組,解決遠端抄表通道,以擴充套件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