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為什麼要衰老呢?人體為什麼會衰老?

2022-12-18 16:25:07 字數 4103 閱讀 8667

1樓:花二尋找鳥二

我那天看報紙看到過這個問題的,好像是銅雀臺說的:

1.慢性炎症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器官發炎越來越多,如關節炎。患病的不只是關節,還有腦細胞、動脈壁、心瓣等。梗死和中風等也跟炎症有關。

2.基因突變 許多自然的和人為的因素能引起基因突變。隨著年齡增長,細胞「處理」機制越來越不規律,從而引起基因惡性退化變質。

3.細胞能量枯竭 細胞的「供電站」——線粒體需要一定的化學物質來保證細胞的活力和清除細胞的毒素。如果這個「充電」過程減弱,心梗、肌肉組織衰退、慢性疲勞、神經性疾病等就會發展。

4.激素失衡 我們身體裡的億萬個細胞正是有了激素,才能準確地同步工作。隨著衰老,這種平衡變得不規則,從而引起各種疾病,包括抑鬱症、骨質疏鬆、冠狀動脈硬化。

5.鈣化作用 通過細胞膜裡的特殊管道,鈣離子進出細胞。身體衰老,鈣離子進出的通道遭到破壞,導致腦細胞、心瓣、血管壁裡積聚過多的鈣。

6.脂肪酸不平衡 為了產生能量,身體需要脂肪酸。年齡越來越大,必需脂肪酸的酶開始不足,結果,心律不齊、關節退化、容易疲勞、**發乾等開始出現。

7.非消化酶不平衡 細胞內經常進行多種同步的酶反應。年復一年,漸漸失去平衡,首先發生在腦部和肝臟。這是造成神經學疾病或中毒性組織損傷的原因。

8.消化酶不足 胰腺漸漸枯竭,無法產生足夠的酶,結果,消化系統慢性機能不全。

9.血液迴圈衰竭 多年之後,毛細血管的滲透性遭到破壞,包括大腦、眼睛和**。由此,引起大、小中風,視力減退,出現皺紋。

10.氧化應激反應 給任何年齡的人們帶來不少麻煩的自由基給已過中年的人帶來的麻煩更多。它影響許多生理過程的正常流向,從而加重身體負擔,引起各種疾病。

人體為什麼會衰老?

2樓:happy腦洞菌

衰老過程是從受精卵到死亡之間持續發生的,只是到了一定的階段衰老的特徵才比較明顯地顯現出來。

3樓:網友

這是自然規律,誰也一樣,不過人體衰老的成度不同,這與生活條件,心情,遺傳基因有關,希望你有個好身體,健康快樂。

人體為什麼會衰老

人體為什麼會衰老?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延年益壽是人類美好的理想,戰勝衰老也成了醫學界最重視的問題之一。然而,迄今為止人們也沒有真正揭開衰老之謎。人體衰老始於何時,也就成了至今未獲解答的難題。

習慣上人們把五六十歲算作老年的開端。從年齡上確定老年的開端並不科學,同樣年齡的人,有的顯得很衰老,有的則精力充沛,容光煥發。於是,科學家們紛紛把目光轉到人體內部,以確定衰老的真正開端。

確定衰老開端的學說總是跟尋找衰老原因的學說聯絡在一起,而這些學說又都把衰老和年齡的增長直接或間接地聯絡到一起。比如:免疫學說認為人體的免疫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退,那時候就是衰老的開始;內分泌學說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內分泌的機能開始減退,這時候就是衰老的開始;自由基學說則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由基在人體內的積累越來越多,對身體的損害越來越大,這時候衰老就開始了。

以上學說比較明確地指出了衰老開始的原因,但是卻不大好掌握,於是有人提出應該以人體生理功能程度的頂點作為衰老開始的標誌。

人一般在30歲左右,生理發達就達到了頂點,在此之後就開始走下坡路,每年大約喪失生理功能的至,40多歲出現全面衰老的徵象。

按照這種觀點,從年輕時起人們就應該抗衰防老。美國老年病學家康納等人提出了一個新見解,認為衰老是從青春期開始的,這樣就把衰老的開端大大提前了。他們指出,進入青春期後,人的腦垂體就開始釋放出很多激素,而恰恰是這些激素能引起衰老。

他們曾在老鼠身上做過實驗,證實了上述觀點。

最引人注目的觀點是由美國學者麥諾特提出來的,他把衰老的開端與生命的開端並列起來。他認為,個體衰老幾乎開始於生命形成的初期,可以這樣說,人體在出生時機體就已經相當老了。

這種觀點雖然很難讓人接受,但卻似乎得到了臨床實踐的支援:超過35歲的婦女生育的嬰兒,發病率顯著提高。

此外,父親的高齡也會造成子女的早衰。對於衰老始於何時這個問題,目前還沒有取得統一的認識。但是**這個問題卻是很有意義的,如果能夠確定人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衰老的,也就能夠及時採取相應措施,積極地延緩衰老。

5樓:紅香

人體是由細胞組成的,這些數量龐大的細胞組成了我們身體的每一部分,依靠細胞的自然運轉我們的生命才得以延續下去,而且這架「機器」在使用的過程中也會出現問題和磨損,這些因素不斷累積是促使人們衰老的主要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的纖維化導致人體衰老 。

為什麼人的細胞要衰老死亡呢?

7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新陳代謝的速度減慢,即新生的細胞不斷減少,比例變小,老死的細胞不斷增加,比例變大,組織功能就會慢慢削弱,人就變老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組織細胞大約每6~7年就要更換成新細胞。這些衰老細胞死亡了,但人的生命並不因此死亡, 這是因為新的細胞都有再生能力的緣故。而神經細胞是沒有再生可能的,它的衰老死亡,可招致人體整個生命的衰老死亡。

現在認為,人體衰老首先是中樞神經系統和植物神經系統正常功能受到損傷。神經系統在機體調節中起主導作用,如機體內環境的穩定狀態遭到損壞時,即可發生衰老。在老年機體組織中一般都可發現色素的堆積,這種色素是脂類氧化後的結果,故認為細胞膜上脂質與蛋白質受自由氧基損傷也是衰老的一個因。

人體為何衰老?!

9樓:手機使用者

每一物種的衰老過程,從生到死,均經歷顯著的變化。對於人們為什麼會衰老,儘管還沒有一個公認的學說,但科學家們已提出一些理論。每一種理論的某些部分都可以解釋為什麼人們會逐漸衰老和死亡。

程式性衰老理論認為,一個物種衰老的機率,可以通過他的基因**。基因決定了細胞能活多久。當細胞死亡,器官功能開始失常,最終將不能維持生命所必需的生物學功能。

程式性衰老有助於儲存物種;衰老成員按一定比率死亡,這就留下一定空間給年輕的成員。自由基理論認為,細胞的衰老是細胞內發生化學反應過程中有害物質堆積的結果。在這些化學反應中,產生稱之為自由基的毒素。

自由基最終損傷細胞,引起個體衰老。伴隨著衰老,損傷越來越多,許多細胞不能正常行使功能或者死亡。當這些現象發生時,可能引起機體死亡。

不同的物種以不同的機率衰老,主要取決於細胞如何產生自由基以及對自由基如何產生反應。

人體衰老的原因是什麼?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要知道人為什麼會衰老,就得知道什麼是自由基。因為自由基是導致我們衰老的元兇。

自由基,是含有一個不成對電子的原子團。由於原子形成分子時,化學鍵中電子必須成對出現,因此自由基就奪取其他物質的一個電子,使自己形成穩定的物質。在化學中,這種現象稱為「氧化」。

體內活性氧自由基具有一定的功能,如免疫和訊號傳導過程。但過多的活性氧自由基就會起破壞作用,導致人體正常細胞和組織的損壞,從而引起多種疾病,如心臟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和腫瘤等。

此外,外界環境中的陽光輻射、空氣汙染、吸菸、農藥等都會使人體產生更多活性氧自由基,使核酸突變,這是人類衰老和患病的根源。自由基被稱為萬病之源,是人體衰老和疾病的主要原因。

11樓:冬瓜**匯

人為什麼會衰老,是什麼導致的。

人為什麼會衰老

人為什麼會衰老?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疾病也是導致人衰老的另外一原因。最後1點就是,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們發現自己的身上所殘存疾病,而這些疾病也是導致人身體出現功能障礙和**以及各臟器功能,出現損害人體出現衰老的重要原因。

13樓:知趣科普

有相關資料顯,我國人的平均壽命是77歲,健康預期的壽命是歲。這也就表明,每個人醫生大概有8年左右的時間是帶病纏身,生活質量在下降。

雖然平均壽命提高了,但不意味著生活的健康,快樂。

1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認為線粒體由於合作關係進入細胞內部作為細胞器,與細胞合作生存,但由於線粒體內部遺傳物質與細胞本身遺傳物質衝突導致細胞繁衍次數的限制,但並沒有明確的證據,也並不否認遊離的氧化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是導致衰老的原因,個人認為衰老是多種原因作用下的結果,萬物皆有始有終,以死亡作為生命奇蹟的結束,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的。

人體為什麼會缺乏酵素,人體為什麼要補充酵素?

年齡增長,內源性酵素會逐漸減少。偏食 只吃酸性或鹼性食品 造成酸鹼不平衡吃烹飪或加工的食品。長期患慢性病 如肝病,中風或糖尿病 因為人呼吸生活需要氧氣,而氧氣的一個功能就是氧化,比如鐵上鏽一類的,這個因子叫自由基,與酵素就是與它對立的,按現在的話就是互相傷害啊,清除氧自由基的同時也被自由基給清除著。...

最科學的人體衰老應對辦法是什麼,人體為什麼會衰老?

20歲 肺部 肺功能的減弱是從20歲開始的,當人進入40歲後,有時走路都會變得氣喘吁吁。應對方法 吸菸是導致肺部衰老的第一大殺手,抽菸的人最好戒菸 其次是多運動鍛鍊,特別是肺活量方面的鍛鍊,如跑步等 第三是多到空氣新鮮的郊外 氧氣充足的樹林中走一走,洗洗肺。此外,多吃新鮮蔬菜 水果,比如梨可以潤肺,...

人體為什麼會產生電,人體為什麼會產生電

人體為什麼會產生靜電?它對人體有害嗎?靜電是由原子外層的電子受到各種外力的影響發生轉移,分別形成正負離子造成的。任何兩種不同材質的物體接觸後都會發生電荷的轉移和積累,形成靜電。人身上的靜電主要是由衣物之間或衣物與身體的摩擦造成的,因此穿著不同材質的衣物時 帶電 多少是不同的,比如穿化學纖維製成的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