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臘為什麼失敗呢?方臘起義是如何失敗的?

2022-12-20 06:15:09 字數 5161 閱讀 3391

1樓:甜奶幼

雖然說方臘之前也是崛起過的,但是很多都失敗了,也是有很多根本性的原因,農民階層的侷限性,雖然說方臘他是一個非常具有國民主義精神的人,但是他看不慣別人的統治,而且還會讓百姓去揭露他們,他雖然說比較聰明,但是有很多地方都是做錯了,他根本就不應該按照他想的那麼大膽去做這個事情,這才是導致他失敗的原因。

2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當時的宋朝雖然的確充滿腐敗,但是還沒到破爛不堪的程度,軍隊還是保持著強大的戰鬥力,可以完全鎮壓方臘的起義。

3樓:我遊戲特別

我認為他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他這個人相對來說是比較自大的,而且他每次派兵作戰的方式是很不理智的。我認為主要他是在計謀上犯的錯誤。

4樓:執筆墨寫人生

方臘謀士太少了,能指揮作戰的全是沒有經過軍事培訓的兵馬。

5樓:赤手空拳向前走

方臘麾下數十萬兵馬,佔據江南半壁,為何還是失敗了。

北宋末年的方臘起義,最後為何會失敗了?

6樓:深更讀史

看過水滸傳的都知道,梁山108將接受了北宋皇帝的招安,從此開始成為了北宋朝廷的炮灰,尤其是在與方臘的對決中損失了一半的戰將,一度打得宋江懷疑人生。

歷史上的方臘,也並非虛構的。方臘起義的時候是在宋徽宗時期,我們知道這可是真正的北宋末期了,要不是他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兒子,害怕做亡國之君,估計自己是實至名歸。

宋徽宗在位時,本身就面臨著北方的巨大威脅,還不思進取,對內壓迫百姓,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竟然還在江南成立了「蘇杭應奉局」。這個局不幹其他事,每天都是派爪牙搜刮民間的民間花石竹木和奇珍異寶。

而當時方臘家有個有漆園,朝廷也沒有放過,這讓方臘非常不滿。所以他聯合一些窮苦百姓揭竿而起,走上了起義之路。

方臘起義時,利用摩尼教組織群眾,自稱為「聖公」,改元「永樂」,極盛之時和北宋劃江而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割據東南,在當時對宋朝威脅極大。

然而, 方臘起義最終還是失敗了,這是為什麼呢?

北宋王朝當時雖已是病入膏肓,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還沒有走到民不聊生的地步,實力還是在的。畢竟起義軍都是農民,鋤頭和大刀長矛畢竟不一樣,根本沒有受過良好的訓練。

當然了,農民起義中也有成功的,但大部分均以失敗告終。

其實這主要也是在本身沒有任何優勢的情況下,方臘對當時的局勢也判斷失誤,同時低估了宋軍的實力。

尤其是方臘失去了自己的根據地,一路只能敗退,被動的防守帶給起義軍的麻煩就比較多了,很多人會失去信心。

方臘起義失敗的根本原因主要是農民起義的侷限性。

最早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方臘,為何最終會落得大敗呢?

7樓:職場達人陶陶

方臘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卻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得稀爛,這跟他的戰略部署脫不開關係,而且,方臘的隊伍中大都是農民出身的人,幾乎沒有戰略格局較大的人。方臘雖然有理想打敗宋朝的江山,但是他的能力還是太小了,而且得不到得力的部下支援他,所以他最後受到宋朝的狡詐詭計,導致他最後起義失敗。

方臘之所以舉行起義是因為他看不慣宋朝朝廷的盤剝,也可以說方臘的起義是由於宋朝朝廷官逼民反,他不得不經行起義。所以方臘勾結了一些宋朝的**進行造反。當時方臘起義能夠獲得老百姓的支援是因為老百姓也對宋朝朝廷失望了。

他們也渴望有一個隊伍站出來對抗朝廷。所以方臘的起義對於就應運而生了。

方臘起義後,對於那些盤剝老百姓的**經行打擊,從那以後,宋朝的**就沒有之前那樣嚴厲對待老百姓了。而且方臘起義後佔領了最富庶的江南一帶,所以說方臘是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但是方臘錯誤的估計了宋朝朝廷中的形勢導致了起義隊伍的滅亡。

方臘還以為依照宋朝的速度,最早半年的功夫才能來跟自己對抗,所以他就放鬆了警惕。沒想到,只過了一個月,宋朝的軍隊就打上門來,打得他們措手不及,潰不成軍。因此,方臘部隊失去了自己的優勢,也算是自取滅亡了,因為方臘的失敗,讓宋朝各地區的起義部隊都沒了信心,很快連梁山都被宋朝收拾了。

8樓:善良的

因為方臘的勢力和宋江對戰消耗的太多了,所以最後被朝廷的軍隊給鎮壓了。

9樓:新新引力

因為方臘用兵不夠正確,最後才會打敗。

10樓:愛情不能喜劇

那是因為方臘雖然有一腔熱血,但是他在作戰的時候決策失誤,使得他的部隊全軍覆沒。

11樓:雙子顧大貓

因為方臘自己的領導不力,所以才造成這樣的下場的。

方臘是宋朝的一位梟雄,他起義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12樓:自己起名字

因為他的格局非常的小。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只懂得自己享受生活。而且軍隊的武裝能力也不好。

13樓:你到底敢不敢

他提議失敗的原因是並沒有得到很多人的支援,他的部下對他並不是特別的忠心,而且他對局勢也沒有分析透徹。

14樓:依一敲可愛

由於童貫在打方臘的時候消耗過大,在打遼燕京的時候遭到慘敗,童貫竟想到了拿錢來請金朝幫他們打燕京。 由於自身消耗的過大,而且部隊不團結一心十導致失敗的主要原因。

北宋末年方臘起義為什麼失敗了?

15樓:時代領跑者

縱觀歷史上無數次農民起義,幾乎都以失敗而告終。而導致農民起義失敗的根本性原因就是農民階層的侷限性。方臘本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他因看不慣北宋朝廷的黑暗統治,所以號召百姓揭竿而起。

方臘比較聰明的一點在於,他以摩尼教的名義招攬起義群眾,所以在很短時間內,方臘就召集了大批起義主力軍。方臘雖然獲得大批擁護者,但是方臘起義在很短時間內就失敗了。

其原因在於,北宋末年,國家綜合國力雖然積貧積弱,但是還沒有走到民不聊生的地步。當時,北宋朝廷投入大量人物和物力來鎮壓各地農民起義,方臘起義剛爆發不久,就遭到北宋朝廷強力鎮壓,所以以失敗而告終。

方臘起義為何失敗原因還在於,方臘等領導人自身的侷限性。在方臘的籌劃之下,起義並沒有往期望的方向發展,他們以為朝廷調集兵力需要很長時間,沒有想到的是北宋朝廷迅速調集十五萬兵力將起義軍打得措手不及。方臘起義軍雖然有百萬兵力,但是他們沒有作戰經驗,很快就被精銳的宋軍打敗。

方臘起義是如何失敗的?

16樓:漫閱科技

宋徽宗於宣和三年正月,派童貫率領京畿禁軍和陝西蕃、漢兵十五萬人南下。宋軍攻杭州,起義軍戰敗,退回青溪。歙州、睦州、青溪相繼落入宋軍之手。

方臘帶領餘部退守幫源峒。四月末,宋軍重重包圍幫源,發動總攻。起義軍奮戰,七萬多人壯烈犧牲,方臘力竭被俘。

八月,方臘英勇就義。起義軍餘部分散在浙東堅持戰鬥,直到宣和四年三月,最後失敗。

《水滸傳》中方臘起義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17樓:大betty貝蒂

方臘起義在歷史上是非常出名的。據史學家說,當時在最強盛時期他們共佔據了六州52縣,擁兵數百萬。跟宋江的隊伍比起來真的是強大了很多倍。

但最後這樣擁有百萬的軍隊為什麼會起義失敗呢?其實是因為方臘在此次的軍事指揮上出現了錯誤,才造成了這場起義的致命失敗點。原本在方臘準備起義時,北宋軍隊正在為攻打遼國做準備。

但由於宋徽宗的擔心,所以他們一直都在按兵不動,儲存實力。

恰好方臘起義,就撞到了他們的槍口上,遼國不能打,但是對於他們來說,攻打方臘是就成為了最好的選擇。並且方臘太過於自以為是他以為宋軍會攻打遼國,並且在此次戰爭中會損失不少。

因此並沒有等待最好的時機就提前發動了起義。宋軍正因為不能攻打遼國兒憋著一股氣,剛好方臘撞上槍口。面對他們的起義,宋軍立馬揮軍南下。

僅僅四個多月此次起義就被鎮壓,而方臘也是兵敗被殺。

所以我們經常說,即使你擁有最好的條件和裝備,但如果不把握好準確的時機,也將會是功虧一簣。就像方臘一樣,他擁有著百萬軍隊,卻因為自己的判斷失誤而造成了整個事態的失敗,讓百萬軍隊的未來為其錯誤決定買單。

如果他能夠再耐心一點,等待一個適宜的時機,那麼很可能他的起義就會成功推翻北宋的統治,建立起一個新的政權。可是我們往往只會等到事情失敗了之後才會總結經驗教訓。

18樓:女生心事

方大起義失敗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是農民,農民自身就比較狹隘。

19樓:做最好的

因為不是正規軍隊,所以能力良莠不齊,才造成了失敗。

20樓:暮光夢緣

畢竟是一些農民,所以起義後沒有正規軍那樣的強大。

21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方臘是農民,農民起義註定是失敗的,而且梁山對方臘帶來了重創。

22樓:網友

農民起義失敗的本質都是戰術不行,他們得多讀讀書啊!

23樓:青春恍若浮兮

畢竟是農民起義,所有的農民起義都沒有很大的成功。

24樓:洛溪歸

因為是農民起義,農民起義成功的寥寥無幾。

25樓:追求成就美好

缺乏領導,方臘都是由農民組織的起義,農民的智慧有限。不懂採用戰略。

26樓:小嘉嘉

失敗的原因是在軍事上採取消極的固守對策。

方臘有民眾數百萬人,縱橫六州五十二縣,為何會迅速失敗?

27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方臘的軍隊沒有完善的體系,猶如一盤散沙。

28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方臘的民眾雖多,但是不夠團結,而且很多是沒有經過訓練的。

29樓:網友

個人覺得輸跟贏不是在於人數的多少,而是在於團不團結和他們的應戰戰略。我個人感覺這兩天比較重要。

30樓:赤手空拳向前走

方臘麾下數十萬兵馬,佔據江南半壁,為何還是失敗了。

31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因為方臘內部嚴重不團結,而且他們沒有得民心。

黃巢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黃巢起義會失敗?

從時勢角度來講,黃巢之所以形成氣候是因為唐朝末年藩鎮割據,使得官軍與黃巢作戰中指揮不能統一協調,使得黃巢得意擴充套件自己的勢力。從軍事角度來講,黃巢採取的流動作戰的方針使得自己得以迴旋於各種勢力之間最終到達長安,但是這些的策略也造成他在建立政權以後沒有穩固的後方基地,只有長安一處在自己手裡。從階級侷...

為什麼出現提現失敗呢,為什麼提現總顯示失敗是什麼原因?

提現失敗的原因有很多種 看看餘額是不是少於你要提現的金額 是不是提現的方式不對 還有是不是網路不好 都可以導致提現失敗 如果餘額夠可以多試試 或者重啟一下手機 也有可能是系統在升級暫時不能提現 明天再試試可能就好了 有時可能是系統問題,也可能是網路問題。比如上不了網,系統維護等 如果提現失敗的話,可...

無數次的相親為什麼總是失敗呢,相親總是失敗為什麼

一方面,在bai社會的壓 du力下,真的很想找到人成家zhi 生子。那種急切和不耐dao是可以內想見的,所以抱有容的期望,即使嘴上不說,心裡也告訴自己不care,潛意識中也很難做到。因為如果做到了,根本就不會去相親了。另一方面,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也是隱隱覺得相親本身就不是那麼靠譜的一件事 這樣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