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殼茶是什麼?你都瞭解嗎?竹殼茶有什麼用?

2022-12-21 16:00:08 字數 2102 閱讀 7412

1樓:摯愛慧瑩鷈鎲

具有清熱解暑、消炎去滯、利尿除溼、健脾胃、降血壓等功能。

竹殼茶 廣東紫金的出品。

又稱葫蘆茶,以整片竹籜(竹殼)包紮成五個連珠葫蘆狀,底部貼上紅紙標籤,過去在廣州市中藥店懸掛**,頗為引人注目,是廣東民間涼茶之一。這些年因利潤低微,且外觀「老土」,故在廣州已難覓蹤跡。可它卻是真材實料之品。

竹殼茶,內含鴨腳木葉、葫蘆茶、雞骨草、金銀花、車前草、金不換、救必應等中草藥,據說民間已有近四百年的飲用歷史。竹殼茶功擅清熱消暑,利溼消滯,用治感受暑熱、感冒食滯、大腸溼熱等病證。

2樓:董巨集諫念雙

你好,竹殼茶是用深山採集的10多種常用草藥,通過特殊工藝配製而成,用竹殼包裝成葫蘆狀,其性味甘和可口。竹殼茶廣東紫金的出品。五個連珠葫蘆狀又稱葫蘆茶以整片竹籜(竹殼)包紮成五個連珠葫蘆狀,底部貼上紅紙標籤。

竹殼茶的好處作用 40

3樓:x證

竹殼茶好處如下:

1、清熱解暑:茶功擅清熱消暑,利溼消滯,用治感受暑熱、感冒食滯、大腸溼熱等病症。

2、幫助消化:每次取茶丸兩個,加水煎滾5分鐘即可飲用。湯味苦中帶甘,醇和宜人。

尚可煎水外洗以清熱止癢。 竹殼茶主要原料是葫蘆茶。葫蘆茶屬草本植物,葉片外形如倒轉葫蘆;採葉曬乾為茶葉,性味微苦、澀、涼,有清肺利咽、清熱利溼、消滯殺蟲的功效,能治咽喉腫痛,肺燥咳嗽痰血,溼熱瀉痢,暑溼證,小兒疳積、消化不良。

常與其它藥配成清暑消滯類涼茶,也可單方100至150克煎水當茶飲。

竹殼茶(原名葫蘆茶),海外僑胞稱」仙茶」,又稱葫蘆茶,有400多年的悠久歷史,產品用深山採集的10多種常用草藥,通過特殊工藝配製而成,用竹殼包裝成葫蘆狀,其性味甘和可口。

製作工藝:竹殼茶都是採用紫金當地很常見的原料製作而成的,製作工序十分簡單。但竹殼茶的製作有它的獨到之處,既不像鐵觀音、高山茶那樣是炒出來的,也不像涼茶那樣是煮出來的,它是經過蒸煮兩道工序形成的茶葉。

紫金地處山區,中草藥資源十分豐富,紫金竹殼茶的原材料就是從當地採摘來的。竹殼茶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鴨腿沐葉、金不換、救必應、金銀花、雞骨草、金錢草、葫蘆草等,這些都是在山上很常見的中草藥。

竹殼茶的製作十分簡單,先將採來的鴨腿沐葉等原材料分別去土洗淨,曬乾後按一定比例配料,加適量水放入鍋中蒸煮,直至水被煮幹,經過蒸煮後的中草藥烘乾、攪碎成顆粒,再經過精選,竹殼茶就製成了。通過這種方法製作出來的竹殼茶清涼、醇香。紫金竹殼茶之所以長盛不衰,首先在於它能把各種中草藥巧妙地利用起來,草藥的配製中也十分講究比例,一般以鴨腿沐葉、金不換和救必應為主,其它只起到調節作用。

再次,紫金竹殼茶在蒸煮時很講究火候,一般以溫火為主,只有這樣才不至於將草藥中的藥效蒸發出去。

竹殼茶是一種怎樣的茶?它有什麼藥用價值以及功效!

4樓:蓞蔄

竹殼茶又名百草茶,海外僑胞稱之為「仙茶」,有近400年的飲用歷史,馳名暢銷國內外。產品是選用深山密林草藥--鴨腳麻藥、白棉樹皮、黑老虎等10多種珍稀植物經特殊加工配製而成。經中山醫科大學藥理化驗證實,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消食開胃、利尿除溼等功效,對**感冒發熱、泌尿系及炎症性疾病有良好效果。

並含有人體所必須的鉀鈉鋅銅鐵元素,實為最佳的優質飲料,四季皆宜,男女老少均可飲用。

竹殼茶的功效

5樓:大莊家

葫蘆茶的全草能防腐殺蟲,《嶺南採藥錄》記載:「幹置衣箱中,闢蠹去蛀蝨。」廣東民間用它醃製鹹魚和肉類,以防蠅蛆。

竹殼茶現已製成袋泡劑和沖劑等新劑型,前者易名為「保健茶」,加入了現代廣東民間涼茶的行列。

竹殼茶的來歷故事(簡要)

竹殼茶是不是越老越好?

6樓:鄒其

竹殼茶一般情況下是越老越好!因為發酵得透!

那個竹殼茶有什麼好處啊?喝了對身體怎樣?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清熱解毒、消食健胃、去膩**、清心除煩、止痢除溼 的作用,凡事都有度,喝太多是不好的,尤其是腸胃虛寒的人群。

8樓:匿名使用者

吃了過於油膩的東西,胃不舒服,可以喝竹殼茶。

竹天使山高茶有多少種天然成份,含化學成份嗎

有純天然的,也有加了化學成分的,這就要看商家的 了,貴的話肯定是天然的,但不排除黑心商家,加了化學成分也賣很貴,你可以買兩種不同 的回家嘗試!有人知道竹天使的山高茶嗎,效果怎麼樣 我婆婆在喝用來降血糖,感覺很好,但得按療程喝,慢慢調理。血糖不是直線下降,有時會升點,總體來說還是降了 保健食品,不能宣...

「竹雨松風琴韻,茶煙梧月書聲」是什麼意思

竹雨松風琴韻,茶煙梧月書聲 的意思是 屋外有翠竹 蒼松 梧桐和明月,屋內有古琴 茗茶和書生。雨打在竹葉上,風吹著松樹與屋內傳出的琴聲相伴 梧桐樹上掛著的明月,茶的氤氳與屋內的朗朗書聲相和。竹雨松風琴韻,茶煙梧月書聲 是明末清初思想家 書畫家,山西文化名人的傑出代表,有 晉魂 之譽的傅山先生自題書齋的...

斑竹是什麼,為何叫班竹,有典故嗎

論壇的管理者 就是版主 取得是版主的諧音 拼音輸入法輸入後就是這兩個字 後來被廣泛採用了 簡單的說 斑竹,就是版主的諧音,原創於bbs論壇 斑竹就是版主 典故就是 你用智慧abc打banzhu然後空格就可以了 本來是版主的,用智慧輸入法的時候一起輸入這2個字結果出來的就是 斑竹 大家比較懶惰,就這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