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西湖的詩句有什麼?

2022-12-25 05:35:11 字數 787 閱讀 4032

1樓:小唐大美女

描寫西湖美景的詩句。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

孤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

蘇軾《夜泛西湖五絕》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底。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蔭裡白沙堤。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

楊萬里《曉出靜慈寺送林子方》

春題湖上。(唐)白居易。

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明代王瀛《蘇公堤》中「蔭濃煙柳藏鶯語,香散風花逐馬蹄」的詩句。詩句集中描寫了蘇堤醉人的景色。「西湖風景六條橋,一株楊柳一株桃。

」每到陽春三月,柳絲輕揚,翠浪翻空,碧桃吐豔,紅霞滿地,十里長堤,瀰漫著綠煙彩霧,馨香馥郁,令人陶醉。明代張寧《蘇堤春曉》詩道:「楊柳滿長堤,花明路不迷。

畫船人未起,側枕聽鶯啼。」南宋吳唯信《蘇堤清明即事》詩云:「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

」陸游也有 「花滿蘇堤柳滿煙」的詩句。可見,寫蘇堤都離不開煙柳、紅桃、歌鶯。

2樓:召喚夢靨神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樓:匿名使用者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描寫西湖的詩句有那些,描寫西湖的詩句有哪些

飲湖上 初晴後雨。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描寫西湖的詩句有哪些?1 處處回頭盡堪戀,就中難別是湖邊。西湖留別。2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3 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未能拋得...

描寫西湖的古詩句,描寫西湖的詩句有哪些?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一。蘇軾 宋代 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譯文早晨迎客,晨曦漸漸地染紅了群山。只可惜傍晚的時候下了一些雨,客人喝了酒,很快就醉去了。只可惜醉酒的友人沒能領會到下...

描寫雨中的西湖的詩句有,描寫西湖雨天的詩句有哪些?

1.念奴嬌 西湖雨感次素庵韻 清代 徐燦 雨窗閒話,嘆浮生何必,是今非昨。幾遍青山酬對好,依舊黛眉當閣。灑道輪香,潤花杯滿,不似前秋惡。繡簾才卷,一樓空翠回薄。擬泛煙中片葉,但兩湖佳處,任風吹泊。山水清音聽未了,隱岸玉箏金索。頭上催詩,枕邊滴夢,謾惜瑤卮落。相看不厭,兩高天際孤削。2.青玉案 送伯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