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分類有哪些方法?植物的分類方法有哪些?

2022-12-25 15:30:11 字數 2675 閱讀 6340

1樓:陽光女孩

根據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的形態結構,可分為孢子植物和種子植物,孢子植物又可分為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又可以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被子植物還可以分為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

植物分類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2樓:梧桐奈何緣淺

植物分類等級由大至小主要有:門、綱、目、科、屬、種。門是植物界最大的分類單位,有時因各等級間範圍過大,在分別加入亞級,如:亞門、亞綱、亞目、亞科、亞屬和亞種。

植物分類方法大致幾種?

植物的分類有哪些?

3樓:文庫精選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腳上起泡了。

植物分類按生態習性分類:陽性植物(喜光植物):馬尾松、油松、赤松、黑松、落葉松、金錢松、水松、水杉、落羽杉、池杉、南洋杉、火炬松、白楊、刺槐、樺木、銀杏、板栗、苦楝、麻櫟、栓皮櫟、小葉櫟、槲櫟、漆樹、黃連木、火炬樹、泡桐、旱柳、刺楸、無患子、鹽膚木、梓樹、白蠟樹、紫薇、木芙蓉、合歡、凌霄、核桃楸、烏桕、懸鈴木、臭椿、相思樹、桉樹、紫藤、平枝枸子、杏樹、臘梅、桃樹、海棠、金鐘花、連翹、黃刺玫等。

陰性植物(喜陰植物、耐蔭植物):紫杉、羅漢松、香榧、冷杉、雲杉、鐵杉、竹柏、粗榧、南方紅豆杉、福建柏、山茶、紫楠、大葉楠、苦櫧、甜櫧、綿櫧、栲樹、青岡櫟、枸骨、珊瑚樹、大葉黃楊、海桐、蚊母樹、桂花、交讓木、桃葉珊瑚、硃砂根、厚皮香、欏木石楠、南天竹、棕櫚、絲蘭、馬銀花、馬醉木、絡石、接骨木、地錦、杜鵑、梔子、天目瓊花、八角金盤、玉簪、十大功勞、常春藤、六月雪等。中性植物(喜光,耐蔭):

杉木、柳杉、圓柏、柏木、杜松、刺柏、華山松、日本五針松、連香樹、榔榆、朴樹、櫸樹、七葉樹、枳、五角楓、元寶楓、楓楊、香樟、竹類、杜鵑、蔥蘭、紫羊茅、萬年青、馬蹄金等。耐乾旱植物:馬尾松、油松、黑松、赤柏、雪松、刺柏、白皮松、鉛筆柏、圓柏、落葉松、黃檀、臭椿、榔榆、構樹、小檗、化香、棠梨、山胡椒、旱柳、麻櫟、栓皮櫟、楓香、黃連木、繼木、石楠、火棘、合歡、山槐、苦楝、烏桕、臘梅、鹽膚木、芫花、君遷子、槐樹、白榆、朴樹。

植物有幾種分類方法,每種分類中又分為哪幾類?

4樓:一了二也了

這樣整個植物界則包括 15門。還有人將蕨類植物門,裸子植物門和被子植物門合稱為維管植物門 (tracheophyta),因為它們均有維管組織。若如此,則整個植物界應分為 14門。

植物界(14門:藻類9門+非藻類5門):

藍藻門裸藻門。

金藻門甲藻門。

黃藻門矽藻門。

綠藻門褐藻門。

紅藻門地衣植物門。

苔蘚植物門。

蕨類植物門。

裸子植物門。

被子植物門。

[說明:一說藻類有10門(加上輪藻門)|一說種子植物門,包括裸子植物亞門和被子植物。

亞門][說明:不包括已經滅絕的擬蘇鐵植物門(本內蘇鐵植物門)、種子蕨植物門]

5樓:比雙

界、門、綱、目、科、屬、種。

有種子:被子植物(種子有包被)

裸子植物(種子無包被)

無種子:蕨類植物(有根、莖、葉分化)

苔蘚植物(有莖、葉分化,無根)

藻類植物(無根、莖、葉分化)

6樓:

但是現在普遍應用的植物界為兩界說。

應包括黏菌門。

真菌門,細菌其下各門,原核藻類2門:

藍藻門原綠藻門。

真核藻類9門。

裸藻門金藻門。

甲藻門黃藻門。

矽藻門綠藻門。

褐藻門紅藻門。

輪藻門苔蘚植物門。

蕨類植物門。

裸子植物門。

被子植物門。

植物的分類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的植物分類法是採用自然分類法,這種分類方法以植物的外部形態為分類依據,以植物之間的親疏程度作為分類的標準。判斷親疏的程度,是根據植物之間相同點的多少,如小麥與水稻有許多相同點,於是就認為它們比較接近,而小麥與甘薯、大豆相同的地方較少,於是就認為它們比較疏遠。這樣的分類方法就叫做自然分類法。

這樣的分類系統,就是自然分類系統。從進化學說得知,型別眾多的植物種類,實際上是大致同源的。物種之間相似程度的差別,能夠顯示出它們親緣關係上的遠近。

例如,小麥與水稻之所以比較接近,是由於它們有一個年代較近的共同祖先,而小麥與甘薯、大豆比較疏遠,是由於它們有一個年代較遠的共同祖先。

8樓:夏履中學

種子植物,無種子植物,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類植物,苔蘚植物,藻類植物八大類。

9樓:三葉木通

我們通常使用的植物分類方法是自然分類法。自然分類法是以植物的形態結構作為分類依據,以植物之間的親緣關係作為分頭標準的分類方法。判斷植物之間的親緣關係,是票據植物之間相同點的多少,例如,菊花和向日葵在形態結構等方面有許多相同點,於是就認為它們比較接近,而菊花與大豆、水稻相同的地方比較少,於是認為它們比較疏遠。

植物分類單位由大到小依次是門、綱、目、科、屬、種。現在運用是是瑞典博物學家林耐於2023年創立的雙名法。第一個詞是屬名,第二個詞是種加啟,最後一個是命名人的名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可以去網上查呀!不要那麼懶惰麼!

植物病毒的分類有哪些依據,植物病毒分類的主要依據有哪些,其命名常使用的是什麼方法

病毒分類依據 植物病毒的分類為多原則分類。多原則分類強調病毒種的分類不是單純由某一個鑑別特徵決定的,而是由多個特徵來決定的,包括病毒的基因組成 病毒粒子形成結構 生理生化特性和血清學特性等。其中病毒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性質 構成病毒基因組的核酸型別 dna或rna 核酸是單鏈 singlestrand,...

植物有哪些分類以哪些為分類依據

1 按生殖方式分類,孢子植物分為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2 按低高等來分 高等植物又分為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低等分為藻類植物和菌類植物。3 按植物莖的形態來分類 喬木 灌木 亞灌木 草本植物 藤本植物。4 按植物的生態習性來分類 陸生植物 水生植物 ...

植物分類都有哪幾種,植物分類方法大致幾種?

可分為種子植物和無種子植物 即孢子植物 種子植物可分為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 孢子植物可分為蕨類植物 蘚類植物和藻類植物 植物分類方法大致幾種?1.按生長時間分 一年生和多年生 2.按質地分 草本和木本 3.按是否含葉綠體分 綠色植物 常見的 和非綠色植物 如細菌及各類食用菌 4.按結構分 高等植物和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