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植物什麼進行分類,植物是怎樣進行分類的

2023-07-06 18:55:04 字數 4141 閱讀 1124

植物是怎樣進行分類的

1樓:

摘要。你好親主要按照三大類:莖的分別,生態習性,生長週期稍後我會把細節發給你親。

你好親主要按照三大類:莖的分別,生態習性,生長週期稍後我會把細節發給你親。

1、莖的形態植物按照莖的形態來分,可以分為喬木、灌木、亞灌木、草本植物、藤本植物五帶返種,其中菊花、百合、鳳族手仙、竹子等草兆行嫌本植物,橫截面沒有年輪,且植株一旦開花就會失去生機。

3、生長周坦核期若植物按照生長週期讓前掘來分,可分為一年生植物、兩年生植物、多年生植物,其中竹子屬於多年生植物,但具有一年生、兩年生的品種悔首,而白菜、豆角等蔬菜多數為一年生植物。

2.生態習性植物按照生態習性來分,可以彎胡褲分為陸生植物、水生植物、附生植物、寄生植物、腐生植物五種,其中腐生植物沒有綠葉體,例如菌類植物、水晶蘭等,而附生植物能自營生活,埋簡不需要吸收支持者的養料來生長,目大部分為做鬥熱帶蘭。

2、生態習性植物按照生態習性敗巨集來分,可以分為陸生植物、水生植物、附生植物、寄生植物、腐生植物五種,其中腐生植物沒有綠葉體,飢慧例如菌類植物、水晶蘭等,而附生植物能自營生爛枯答活,不需要吸收支持者的養料來生長,目大部分為熱帶蘭。

3、生長周坦核期若植物按照生長週期讓前掘來分,可分為一年生植物、兩年生植物、多年生植物,其中竹子屬於多年生植物,但具有一年生、兩年生的品種悔首,而白菜、豆角等蔬菜多數為一年生植物。

常見的植物可以分為哪兩類,依據是什麼

2樓:恨別枉凝眉

草本植物與木本植物的區別。

根據植物莖的性質,可將植物分為木本植物與草本植物:

木本植物。莖含有大量的木質,一般比較堅硬。它們又可分為:喬木。

有明顯主幹的高大樹木。

灌木:主幹不明顯,比較矮小,常由基部分枝,如:月季、薔薇、紫荊等。

草本植物。莖含有木質較少。

這類植物又可分為:

一年生草本植物:生活週期在本年內完成,並結束其生命,開花結果。如:水稻、棉花等。

二年生草本植物:生活週期跨越兩個年份,即第一年生長,第二年才開花結果後枯死。如:

白菜、蘿蔔、冬小麥等。

多年生草本植物:

植物的地下部分能生活多年,每年都發芽生長。

如:大理菊、

馬鈴薯、甘薯等。

植物是如何分類的?

3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1、根據等級可分為:界、亞界、門、亞門、綱、亞綱、(超目)、目、亞目、科、亞科、(超族)、族(-eae)、亞族(-inae)、屬、亞屬、組、亞組、系、亞系、種、亞種、變種、亞變種、變型、亞變型。

2、還可以分為一年生、二年生植物。

一年生草本:播種後在一年以內開花、枯萎的植物,叫做一年生草本,根據播種的時期不同,還可以分為春播一年生草本和秋播一年生草本。

二年生草本:播種後一年以上、兩年以內開花,枯萎的叫做二年生草本。

據估計,現存大約有350000個植物物種,被分類為種孫悉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藻類植物。直至2023年,其中的287655個物種已被確認,有258650種開花植物、16000種苔蘚植物、11000種蕨類植物和8000種綠藻。

植物有哪些分類?以哪些為根據?

4樓:淚落零如雨

1、按生殖方式分類,孢子植物分為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

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2、按低高等來分。

高等植物又分為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

低等分為藻類植物和菌類植物。

3、按植物莖的形態來分類。

喬木、灌木、亞灌木、草本植物、藤本植物。

4、按植物的生態習性來分類。

陸生植物 、水生植物、附生植物、寄生植物、腐生植物。

5、按植物的生活週期來分類。

一年生植物、二年生植物、多年生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一、以植物莖的形態來分類。

1.喬木。有一個直立主幹、且高達5米以上的木本植物稱為喬木。與低矮的灌木相對應,通常見到的高大樹木都是喬木,如木棉、松樹、玉蘭、白樺等。喬木按冬季或旱季落葉與否又分為落葉喬木和常綠喬木。

2.灌木。主幹不明顯,常在基部發出多個枝幹的木本植物稱為灌木,如玫瑰、龍船花、映山紅、牡丹等。

3.亞灌木。

為矮小的灌木,多年生,莖的上部草質,在開花後枯萎,而基部的莖是木質的,如長春花、決明等。

4.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莖含木質細胞少,全株或地上部分容易萎蔫或枯死,如菊花、百合、鳳仙等。又分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

5.藤本植物。

莖長而不能直立,靠倚附它物而向上攀升的植物稱為藤本植物。藤本植物依莖的性質又分為木質藤本和草質藤本兩大類,常見的紫藤為木質藤本。

藤本植物依據有無特別的攀援器官又分為攀緣性藤本,如瓜類、豌豆、薜荔等具有卷鬚或不定氣根,能捲纏他物生長;纏繞性藤本,如牽牛花、忍冬等,其莖能纏繞他物生長。

二、以植物的生態習性來分類。

1.陸生植物。

生於陸地上的植物。

2.水生植物。

指植物體全部或部分沉於水的植物,如荷花、睡蓮等。

3.附生植物。

植物體附生於它物上,但能自營生活,不需吸取支持者的養料為生的植物,如大部分熱帶蘭。

4.寄生植物。

寄生於其他植物上,並以吸根侵入寄主的組織內吸取養料為自己生活營養的一部分或全部的植物,如桑寄生、菟絲子等。

5.腐生植物。

生於腐有機質上,沒有葉綠體的植物,如菌類植物、水晶蘭等。

三、以植物的生活週期來分類。

1.一年生植物。

植物的生命週期短,由數星期至數月,在一年內完成其生命過程,然後全株死亡,如白菜、豆角等。

2.二年生植物。

植物於第一年種子萌發、生長,至第二年開花結實後枯死的植物,如甜菜。

3.多年生植物。

生活週期年復一年,多年生長,如常見的喬木、灌木都是多年生植物。另外還有些多年生草本植物,能生活多年,或地上部分在冬天枯萎,來年繼續生長和開花結實。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有兩種分類方法。

第一種:按生殖方式分類,分為孢子植物和種子植物,孢子植物分為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

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第二種:按低高等來分,分為高等植物和低等植物。高等植物又分為苔蘚植物,蕨類植物,種子植物。低等分為藻類植物和菌類植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單子葉植物、雙子葉植物以種子有無子葉來分。

8樓:匿名使用者

觀賞植物、經濟作物、珍稀植物、糧食作物、植物栽培技術、寄生植物。

9樓:匿名使用者

戈壁虎子啊!記筆記回家了聚一聚跳舞咯來咯了辛苦哦啦屠戮1看見了嗎你看看不是沒人呢你的心啊啊啊!來例假1就呼呼來了回頭客健康快樂5451給力啊,515級理解萬歲高科技。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而被子植物的分類依據主要是花、果實、種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雙子葉植物,單子葉植物。

常見的植物可以分為哪兩類,依據是什麼

12樓:魅力是我的名片

種子植物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

無種子植物 蕨類植物和藻類植物。

13樓:房體辰

被子植物。

裸子植物。種子有無果皮。

植物分類的主要依據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絕大多數植物主要是依據花、果實和種子的形態結構來分類的,這是因為各種植物的花、果實和種子在形態結構上有相當大的穩定性,最能代表該種植物的基本特徵。有些植物的顯著特徵,除了花、果實和種子可以表現以外,其他器官也可以表現,因此必須同時兼顧其他器官的特點。

15樓:吳業嘉

花,果實,種子。

原因:因為對綠色植物來說,其它部位的結構基本上沒有本質的區別,如根、莖、葉等,只有花、果實和種子的結構區別大。

16樓:世界really太假

陸地生物、溼地生物和水生植物。

科學家主要是根據什麼對植物進行分類的

根據植物的器官分類,如花 果實 種子等。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的形態結構 科學家主要是根據什麼來對植物分類的 科學家主要是根據植物的特徵對植物進行分類的。他們根據植物有沒有開花,把植物分成開花植物和不開花植物兩大類。在已經發現的40萬種植物中,開花植物約佔一半以上。不開花的植物中,蕨類 藻類 苔蘚類和開...

植物是怎樣進行光合作用的

光合作用可分為光反應和暗反應 又叫碳反應 兩個階段。2.1 光反應 條件 光照 光合色素 光反應酶。場所 葉綠體的類囊體薄膜。過程 水的光解 2h2o 4 h o2 在光和葉綠體中的色素的催化下 atp的合成 adp pi atp 在光 酶和葉綠體中的色素的催化下 影響因素 光照強度 co2濃度 水...

植物為什麼要進行呼吸,植物為什麼要進行呼吸作用?

其實,生物吸進氧氣,撥出二氧化碳,只不過是呼吸活動的表面現象。而呼吸的本質是生物的身體裡的有機物質氧化分解的過程。對植物來說,通過呼吸才能把光合作用所製造的有機物質加以利用。植物身體裡有許多有機物質,比如糖類 脂肪和蛋白質都要通過呼吸作用來進行氧化分解。平常在氧氣充足的情況下,植物體內的有機物質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