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是古代匈奴人的後裔嗎?蒙古人是匈奴人的後裔嗎

2022-12-26 00:05:10 字數 4208 閱讀 2295

1樓:李大白

蒙古人其實是東胡人的後裔,而古代匈奴人南下入侵接連挫敗,最終西遷遠走歐洲,一部分在高加索,一部分在中伏爾加河地區,一部分在下多瑙河,一部分在中多瑙河。

2樓:劉心安兒

蒙古人不是古代匈奴人的後裔,蒙古人是一種遊牧民族,他們主要生活在北方的草原,是經過遷徙而來的。

3樓:你到底敢不敢

蒙古不是古代匈奴人的後裔,蒙古人是屬於中亞大草原的遊牧人群,與中國古代的匈奴人不是同一個地區。

4樓:梨渦

不是的,蒙古祖先是東胡,曾經是匈奴人的奴隸,匈奴最初在河套地區出現的時候,東胡各民族還沒有什麼劣跡,東胡是被匈奴欺辱的物件。

5樓:三棵樹

蒙古人有部分人是匈奴人的後裔,漢朝時期,匈奴經常南下侵擾,漢武帝雄才大略,多次打敗匈奴,匈奴然後很多遷徙到漠北地區,形成了後來的蒙古人。

6樓:活寶就是不上班

蒙古人不是古代匈奴人的後裔,匈奴最早出現的地方是西北地區,而蒙古人最早出現的地方是東北地區,中間相隔很遠,是匈奴人把中間的敵人趕走後才接觸到的蒙古人,所以蒙古人不是古代匈奴人的後裔。

7樓:長魚思松

蒙古國仍保留匈奴人的染色體,但只能說蒙古人可能是匈奴人後裔,而不能完全肯定。

蒙古人是匈奴人的後裔嗎

8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人不是匈奴人的後裔。蒙古人是來自中亞大草原的遊牧民族。在人類起源遷徙的大背景日益清晰的今天,在正在進入全球化時代的二十一世紀追溯族源並不是追求民族的獨特性,而是考證民族與人類的關係。

任何民族獨立起源的學說都是主觀的追求,經不起科學的分析和檢驗。因此我們不能贊成蒙古族起源於某地某族的簡單說法,那都是蒙古族孕育和發展過程中的環節。鑑於目前的科學研究狀況,關於蒙古族源我們可以大略概述如下:

構成蒙古族基礎的原蒙古人可以通過室韋、韃靼追溯到鮮卑、東胡,大體上屬於蒙古人種,而蒙古人種大約在五萬年前經東南亞進入中國逐漸分佈於蒙古草原和附近地區,相當一部分蒙古族特別是成吉思汗家族可以由突厥追溯到匈奴、斯基泰,大體上源於印歐人,而印歐人種大約四千年前開始陸續進入東亞。蒙古族狼圖騰與天崇拜、遊牧傳統及相應的文化**於突厥、匈奴,其鹿圖騰與薩滿教、定居文化傳統**於室韋、鮮卑或東胡。其語言亦是由通古斯語與突厥語混合而成。

簡言之,人類走出非洲之後分別從喜馬拉雅山脈南側和北側進入東亞,從南方進入的一支稱之為蒙古人種,發明了定居農業生活方式,從北方進入的稱之為印歐人種,形成了遊牧生活方式,二者在蒙古草原相遇,孕育了匈奴、突厥、蒙古等民族。這就是我們現在所知道的蒙古族源。

蒙古人是匈奴人的後裔嗎?

9樓:養生是健康的活著

蒙古人應該算是古代匈奴人的後裔,他們身上有匈奴人的血統。因為匈奴人當時被趕去草原定居,有部分匈奴人與草原上的人聯姻,於是就有了蒙古族。

10樓:社保專家小璇璇

蒙古人不是匈奴人的後裔,是東胡人的後裔,東胡人最早和匈奴人都是蒙古草原的霸主,自從單于繼位後,徹底打敗了東胡人,後才逐漸有了蒙古。

11樓:帥

不是,蒙古人不是古代匈奴人的後裔,而是東胡人的後裔。

12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蒙古人並不是匈奴的後裔,而是東湖人的後裔,蒙古人來自中亞大草原的遊牧民族,

蒙古人是匈奴人的後裔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人的祖先既有匈奴人,也有突厥人。

東胡被匈奴的冒頓單于擊敗後,退居烏桓山和鮮卑山,分為烏桓和鮮卑二族。烏桓在被曹操征伐之後衰落,鮮卑一族崛起,在西晉晉武帝時代,鮮卑主要分為段部、慕容部、拓跋部、乞伏部、柔然部等。其中柔然與北魏拓跋氏多次交戰。

柔然被突厥系民族擊敗後,分為南北兩支。柔然的南支逃到遼河上游,成為契丹人的宗源之一。北支逃到雅布洛諾夫山脈以東、外興安嶺以南的地區,是蒙兀室韋的祖先之一。

匈奴包括了部分印歐人,突厥中印歐人的成分可能更大。這樣我們就不難理解蒙古族形成過程中也會包含不少印歐人成分。成吉思汗有不少後裔是突厥人。

公元12世紀,蒙古人已經散佈在今鄂嫩河、克魯倫河、土拉河等三河的上游和肯特山以東一帶,並分衍出乞顏、札答蘭、泰赤烏等許多部落。此外,在蒙古草原和貝加爾湖周圍的森林地帶,還有塔塔爾、翁吉剌、蔑兒乞、斡變剌、克烈、乃蠻、汪古諸部。它們大小不等,經濟文化發展亦不平衡。

遊牧在草原上的被稱作「有氈帳的百姓」,主要從事畜牧業;居住在森林地帶的被稱作「林木中的百姓」,主要從事漁獵業。 蒙古人是來自中亞大草原的遊牧民族。他們是兇猛的戰士,打敗牧地上的每一個敵人,並侵襲在東方和南方已開發的文明。

從十三世紀開始,蒙古的部落在統一之後,即對外征戰,蒙古人開拓出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帝國。

14樓:會笑的藍精靈

確切的說匈奴人是蒙古國的祖先,現在蒙古族就是匈奴人的後裔!近代歐美發達國家早就提取了他們的dna檢測發現兩者極其相似!並且得出結論現在的蒙古族就是匈奴人的後裔,而且還是直系血統!

匈奴是蒙古族嗎?

15樓:到永久

匈奴人屬於蒙古人種。

匈奴是中國古代北方遊牧民族,興起於今內蒙古陰山山麓,他們披髮左衽。據《史記·匈奴列傳》中記載,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維。唐虞以上有山戎、獫狁、葷粥,居於北蠻,隨畜牧而轉移。

中國古籍中的匈奴是秦末漢初稱雄中原以北的強大遊牧民族。

蒙古中部、東部的石板墓文化的使用者可能是匈奴和東胡的共同祖先,匈奴和東胡在種族上都屬於蒙古人種的北亞型別,他們在種繫上是同源的,地域範圍上是接近的,文化特徵上具有相似性。

匈奴和蒙古可能是一個族源的民族。當然,並不能說匈奴人是蒙古人的直系祖先,他們在時間上已經相距非常遙遠。

16樓:會笑的藍精靈

確切的說蒙古人是匈奴人的後裔!近代歐美發達國家從蒙古人和匈奴人的dna裡發現,兩者極其相似,並得出現在的蒙古就是匈奴人直系血統的後裔!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但匈奴包括蒙古族。

比如中華民族包括漢族是相同的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匈奴後來分類為南北兩部分。

南匈奴漢化程度很高,在東晉、南北朝時候南下,參與了「五胡亂中華」的混戰,後來就消融在北方漢族人之中了。

北匈奴受到東部鮮卑人的擠壓,向西方大規模的遷移,後來在東歐地區與土著民族結合,也基本溶解了。一般認為,匈牙利人有一定的匈奴成分。但是匈牙利歷史教科書(我看過)並不承認這一點。

不過匈牙利人的黑頭髮在歐洲顯得很特別的。

在匈奴故地,還有少量的殘留部落,後來與鮮卑人的殘餘及其東胡人結合成為後來的蒙古族。所以蒙古族中也有少量的匈奴人成分。有的人認為蒙古人就是古代匈奴人的後裔,這是明顯錯誤的。

為什麼有專家說蒙古人是匈奴人的後裔

19樓:黃美麗巴扎嘿

不是。倒是匈奴人可能是蒙古人的後裔。

關於中國歷史上的匈奴(hsiung-nu),歷史上有著眾多不同的名字,比如鬼方、昆。

戎、獫狁、葷粥、胡等等,有人統計,別名高達32種之多(馮家升1937)。一直到《

史記》才定名為「匈奴」。

至於匈奴的**,也是眾說紛紜。《史記》記載,「匈奴為夏后氏之苗裔」,「索隱。

」引樂彥《括地譜》:「夏桀無道,湯放之於鳴條,三年而死。其子獯粥,妻桀之眾。

妾,避居北野……中國謂之匈奴。」又引張晏「淳維以殷時奔北邊」。按這種說法,獯粥是夏桀的兒子,也為後世匈奴的始祖,所以匈奴為夏后氏之苗裔。學者如呂思勉。

贊同此說。但是,沒有證據說獯粥即是匈奴之始。如果按照《史記?五帝本紀》,黃帝就曾經「

北逐葷粥」。《國語?鄭語》說:「昆吾為夏伯。」《左傳》語「昆吾夏桀同日亡。

」《詩經?商頌》:「韋顧既伐,昆吾夏桀。」昆吾在商朝人那裡就被叫做鬼方,按。

徐中舒《夏史初曙》,是和夏人聯盟的一個部族,他們被打敗後一起遷往北方。王國。

維《鬼方昆夷獫狁考》考證,這些稱呼都是指的同一個民族,亦即後來的匈奴,這個。

結論為後來的大多數學者所接受。由此看來,匈奴並非夏之後裔,而是源遠流長,至。

少和夏是同時代的一個民族。匈奴非夏這一點,現在得到了大多數人的認同,因為資。

料和考古都顯示,匈奴和夏在種族、語言、民俗上都有著較大差別,而同時也沒有有。

力的證據表明他們屬於同一民族。

匈奴人與蒙古人有什麼聯絡?

自古以來蒙古人是炎黃子孫嗎,蒙古人是不是炎黃子孫

蒙古族,藏族,回族,維吾爾族,滿族人都不是炎黃子孫,炎黃二帝是華夏民族的始祖,華夏民族也就是今天的漢族。中國歷史本來就複雜,分分合合,土地兼併,戰爭不斷,各個民族一次又一次的大融合合,然後又 相互之間都有一定的影響,蒙古,藏,維吾爾,回,滿包括其它少數民族都是大中國的組成部分,各個民族之間只能算是異...

蒙古人是鮮卑人的後代

蒙古人是鮮卑人的後代。史料記載,漢朝時期,東胡被匈奴的冒頓單于擊敗後,退居烏桓山和鮮卑山,分為烏桓和鮮卑二族。烏桓在被曹操征伐之後衰落,鮮卑一族崛起,在西晉時期鮮卑主要分為段部 慕容部 拓拔部 柔然部等。其中柔然與南北朝時期統治中原北方的北魏拓拔氏多次交戰。柔然被突厥系民族擊敗後,分為南北兩支。柔然...

內蒙古人的生日習俗,內蒙古人的生日習俗是什麼

內蒙人和其他地區的人一樣,過生日就是吃蛋糕啦,別把內蒙人想的那麼特別 內蒙古人的生日習俗是什麼 內蒙古的習俗 5 1 民俗風情之飲食 烤全羊 整羊整牛,也稱全羊 全牛,是蒙古人款待貴賓的傳統禮 儀。自古以來,蒙古人就有吃整羊 喝馬奶酒和給遠征人攜帶綿羔羊熟肉條的習慣。元世祖忽必烈登基,建造白色大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