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怎麼鑑別,肉眼怎麼鑑別瑪瑙

2022-12-28 03:20:11 字數 5652 閱讀 4245

1樓:好學者百科

真假瑪瑙鑑別方法:1、看顏色。一般來說,一般而言,顏色純正,紋理清晰的是真瑪瑙;顏色暗淡,條理模糊的是假瑪瑙。

2、看質地。瑪瑙的本質是膠質脫水的二氧化矽,其質地細膩,結構細密,硬度較高,比重較大,手摸有光滑油潤的感覺。假瑪瑙一般是用玻璃和塑料做成的,硬度小,比重輕,手感或輕滑或枯澀。

3、看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4、看溫度。

瑪瑙是一種高聚能物質,具有冬暖夏涼的特性。而玻璃等物質雖然貌似瑪瑙,但是卻沒有這個特性。例如在冬季,微涼的瑪瑙,寒而刺骨的是玻璃。

5、看水頭。成熟的天然瑪瑙都有水頭,只是透明度不一,多帶有不同礦物質或者雜質而形成水草等景觀、水線、瑕疵,雖然這些雜質、瑕疵等會降低天然瑪瑙的價值,但也是瑪瑙是天然的證明;而人造的瑪瑙則幾乎沒有瑕疵,透明度很好。

2樓:清都山水郎

一般來說各種級別的瑪瑙,都以紅、藍、紫、粉紅為最好。

並且要求透明、無雜質、無沙心、無裂紋。

其中塊重四點五公斤以上者為特級,一點五公斤以上者為一級,零點五到一點五公斤為二級。

天然瑪瑙和假冒產品最顯著區別就是橫斷面有沒有同心層紋的結構。

整塊瑪瑙較為容易識別,而經切割後的製成品,沒有明顯整齊的圖案,容易認錯。

一般來說天然瑪瑙手感涼,表面像塗了一層蠟,並有蠟的光澤,半透明,硬度在莫氏七級以上。

用小刀刻不動,由於它是在溶融狀態下的形成的結晶體,多為球狀,特別緻密,表面研磨後更為細膩。

可在硬雜木板上急驟地摩擦十幾下,一般真瑪瑙不熱木板卻發燙,顏色常是多種色彩混雜於一塊瑪瑙之中,形成美麗的花紋、層紋、錦花等絢麗多彩的圖案。

3樓:帳號已登出

1、瑪瑙可以採用硬度鑑別真瑪瑙一般較硬,用刀子在其表面劃一下,不會留下劃痕,而玻璃製品則能留下痕跡。另外可以用觀察法,看是否有條紋,真的瑪瑙一般都有條紋,而且比較自然,假的條紋則比較均勻。還有看是否有氣泡,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如果含有氣泡則說明是假的。

觀察法還可以看透明度,真瑪瑙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透明度有些混沌,有的可見自然水線,但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一般較好,而且無層次感。2、瑪瑙還可以從重量還有從感官上鑑別,真的瑪瑙一般較重,可用兩手掂量下大小相同的瑪瑙,重的可能是真的。一般塑料的人工瑪瑙手感較輕。

另外真瑪瑙冬暖夏涼,用手去感覺一下瑪瑙,真品會冬暖夏涼,而假的則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3、瑪瑙的選購除了注意真假以外,大家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愛來挑選顏色,另外瑪瑙的飾品非常受歡迎,所以我們要注意其色澤、大小還有光潔度,工藝等。其實瑪瑙多是用作雕刻品還有時尚的飾品,如果你是選它來佩戴或者送禮是奇好的,但是如果用它來表達愛情就不適合,瑪瑙一直月以來被當為辟邪物、護身符使用,象徵友善的愛心和希望。

而鑽石才象徵愛情,它代表的不僅僅是鑽戒,更是一輩子的承諾。

希望對您有幫助。

如何辨別瑪瑙

4樓:或許可以這樣的

辨別瑪瑙的真假,根據經驗可以總結為三個字:看、感、識。

1,一看:看紋路、看色澤。瑪瑙放在手上要先看它的顏色是不是通透,色澤是否均勻,因天然瑪瑙不可能沒有瑕疵,裂紋不可能一點沒有,透的多不滿肉說明質地不純不好,一點都不透,說明是假的。

上面是真瑪瑙,下面是假瑪瑙。

2,二感:摸質感、掂重量。九口料外表質地細膩瓷實,油潤,多為柿子紅,打光底部微透,石性很強。

3,三識:識完整。無裂不保山,現在的保山料很多都是真空注膠後再雕刻,完整材料非常少見。瑕疵裂紋越少,價值越高。

5樓:韓琴

1,看顏色:瑪瑙石分為自然色和加工染色,自然色主要有紅色、琥珀色和白色。真瑪瑙顏色鮮豔明亮,天然紅瑪瑙石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在紅色條帶處可見密集排列的細小紅色斑點。

真瑪瑙的層次比較突出。

2,看透明度:天然瑪瑙的形成過程中伴隨著地殼流動的痕跡,所以在透明度上稍有渾濁,部分是可以看到自然的水線和岩漿流動的痕跡。人工合成的假瑪瑙的透明度比較高,真瑪瑙的透明度不如假瑪瑙。

3,看密度:真瑪瑙的密度比較大,真瑪瑙比假瑪瑙的重量要重一些。

4,看溫度:真瑪瑙具有冬暖夏涼的特性,而假瑪瑙不具有這個特性,人工合瑪瑙石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涼。

5,看質地:真瑪瑙質地比較細膩,假瑪瑙石多為石料仿製,真瑪瑙石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石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

6,工藝:真瑪瑙一般工藝精細,雕刻等各個方面都十分細緻,而對於假瑪瑙一般不會投入這麼好的工藝。

6樓:藍藍藍

辨別瑪瑙方法如下:

1、看顏色。

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天然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假瑪瑙顏色豔麗、單一。

2、看質地。

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

3、看工藝質量。

優質高瑪瑙的生產工藝嚴格且先進,故表面光亮度好,鑲嵌牢固、周正,無劃痕、裂紋。

4、比重量。

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5、感受溫度。

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7樓:逗比逗無悔

1、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2、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3、溫度:天然瑪瑙石手感涼,表面像塗了一層蠟,並有蠟的光澤,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4、橫斷面:天然瑪瑙石區別於假瑪瑙石的最顯著的標誌,是其橫斷面有同心層紋結構,利用這個標誌,整塊瑪瑙石較為容易識別,而經切割後的製成品,由於沒有整齊明顯的圖案,則容易認錯。

5、硬度:硬度在摩氏7級,用小刀刻不動,由於它是在熔融狀態下形成的結晶體,多為球狀,所以特別緻密。表面研磨後更為細膩,在硬雜木板上急驟磨擦十幾下,瑪瑙石不熱,木板卻發燙;顏色常是幾種混雜於一塊之中,形成美麗的花紋、層紋、錦花等絢麗多彩的圖案。

8樓:我欲成社

瑪瑙的鑑別方法一。

工藝質量:一般來說,優質瑪瑙的生產工藝都是極其嚴格且先進的,並且其表面光亮度非常好,鑲嵌牢固而周正,沒有任何劃痕、裂紋等。所以想要鑑別瑪瑙真偽的話,可以仔細看看其表面製作工藝哦。

瑪瑙的鑑別方法二。

級別:水膽瑪瑙是最珍貴的瑪瑙品種,它的特徵是內有封閉的空洞,其中含有水。各級別的瑪瑙,以紅、藍、紫、粉紅為上品,並且一般都是透明、無雜質、無沙心、無裂紋的;其中塊重4.

5公斤以上的瑪瑙為特級,公斤以上的瑪瑙為一級,5公斤的瑪瑙則為二級。

瑪瑙的鑑別方法三。

顏色:瑪瑙是有自然色的,當然也有後加工染色的。自然色常有紅色、琥珀色和白色, 其中紅色是最好的。

市面上**的藍色、紫色的瑪瑙首飾不是其本色,皆是經過加工後染上去的,用幾年後就會出現褪色。染色後的瑪瑙大都是自然雜色,不易直接加工成首飾。

瑪瑙的鑑別方法四。

花紋顏色:一般來說,真瑪瑙的色澤都是鮮明光亮的,而假瑪瑙的色和光都會差一些,二者一對比其誰真誰假一眼就能看出。天然瑪瑙顏色分明,條帶花紋十分明顯,而仿製的假瑪瑙則多數顏色豔麗而均一,一看就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瑪瑙的鑑別方法五。

質地:通常,仿冒的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而成,比起真瑪瑙質地軟一些,用玉在假瑪瑙上很容易就劃出痕跡,而真正的瑪瑙無論你怎麼劃都不會產生任何痕跡的哦。再從表面上看,真瑪瑙由於屬於天然形成之物,所以少有瑕疵,而假冒的瑪瑙產品則瑕疵較多。

瑪瑙的鑑別方法六。

透明度:真瑪瑙的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瑪瑙的透明度亮,通常都說稍有混沌的,還能夠看見它的自然水線或是「雲彩」,十分優雅,時尚美觀;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就非常高了,就像玻璃球一樣透明,這個也很容易辨別出來的。

瑪瑙的鑑別方法七。

溫度:真正的瑪瑙同水晶一樣是一種矽礦石,其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它冬暖夏涼,戴在身上非常舒適,據說炎熱的夏天會戴在身上還有消暑解熱的功能哦。而合成的瑪瑙是會隨著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天熱它則熱,天冷它則涼。

瑪瑙的鑑別方法八。

經濟價值:評判瑪瑙的質量和經濟價值,一般是以肉眼識別為主,由於交易現場不可能進行復雜的儀器作業,所以肉眼鑑別是極其重要的方法。瑪瑙種類繁多,素有「千樣瑪瑙萬種玉」之說,所以鑑別方法也很多,通常以紋帶、顏色、透明度、裂紋、雜質、砂心和塊重為分級標準,除水膽瑪瑙最珍貴外,一般以搭配和諧的俏色原料為佳品。

9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屬石英質玉石,構造:隱晶質,硬度:7hm。透明度:微透明;光澤:玻璃-油脂-絲絹光澤。

瑪瑙按顏色、條帶、雜質或包裹體劃分品種。

按顏色分為:白、紅、綠、黑瑪瑙等;

按條帶分為條文、纏絲瑪瑙;

按雜質或包裹體分為:苔紋瑪瑙、火瑪瑙、水膽瑪瑙。

黃色瑪瑙價值一般,葡萄瑪瑙最為名貴,綠色比較少見價值較高,紅色瑪瑙多見價值一般。

僅供參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能不能問仔細點 紅瑪瑙嗎?

肉眼怎麼鑑別瑪瑙

11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玉石真假辨別方法:

1、滴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水像露珠一樣很久不散的是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假玉。

2、用手摸。要是真的玉用手摸一摸會有冰冰涼涼的潤滑感覺,假玉會有種粗糙的感覺。

3、用眼睛視察。把玉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有些玉里面有小氣泡,那是假玉。

4、用舌舔。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假玉的話就沒有這種感覺。

5、用頭髮絲纏繞。真玉頭髮燒不斷,假的玉頭髮在火中會斷掉,注意的是要纏繞緊,不然會燒斷的。我第一次用這個方法的時候沒纏繞好,斷了,以為是假玉。

6、用放大鏡看。把買的玉放在放大鏡下看,主要是看有沒有裂痕,沒裂痕的是好玉,有裂痕者不太好,就算是真的玉,價值也就不高。

7、把玉放在玻璃上劃。真的玉會沒事,反而把玻璃劃出痕跡來。

瑪瑙真假鑑別方法:

1、質地: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

2、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3、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4、顏色: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在紅色條帶處可見密集排列的細小紅色斑點。

用石料仿製的假瑪瑙煙壺,多數在底部呈花瓣形花紋,絡成「菊花底」;而染色藍瑪瑙顏色豔麗、均一,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5、工藝質量:優質高瑪瑙的生產工藝嚴格且先進,故表面光亮度好,鑲嵌牢固、周正,無劃痕、裂紋;

6、紋理與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怎樣選擇瑪瑙首飾呢?

首先要根據自己的喜愛來選顏色。紅色瑪瑙首飾最貴重,如選瑪瑙項鍊須注意每珠子顏色的深淺要一樣,沒有雜色,珠子的大小搭配要適當,還要注意光潔度要好。然後,把項鍊提起來看看是否垂直,每個珠子是否都垂在一條線上,如果項鍊出現彎曲,這說明有的珠子的眼兒偏,加工工藝粗糙。

白瑪瑙和白玉怎麼區分,怎麼鑑別白瑪瑙?

瑪瑙是屬於玉髓,白玉是軟玉,瑪瑙的硬度7度,但是性脆,白玉的硬度在5.5 6.5度之間,白玉講究的是白度,潤度,細度,密度及皮色等。冰種白玉髓和白瑪瑙有區別嗎請幫助鑑別一下 瑪瑙屬於玉髓中的一種,因為有美麗的瑪瑙紋如馬腦一般而得名白瑪瑙就是帶有瑪瑙紋的白玉髓 一般市場上會把兩者混淆,白玉髓在某些情況...

天然瑪瑙手鐲鑑定,瑪瑙手鐲怎麼鑑別真假?

天然瑪瑙手鐲鑑定怎麼樣?我覺得天然瑪瑙手鐲的鑑定還是比較容易的,但是一定要拿到專業的機構去鑑定,這樣子才放心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看顏色真瑪瑙手鐲顏色鮮豔明亮,假瑪瑙手鐲的色和光都要差一點,二兩對比起來很明顯,天然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的話,還可以在紅色條帶的地方看見密集排...

如何鑑別水草瑪瑙的真假如何鑑別水草瑪瑙

鑑別水草瑪瑙真假從外觀,溫度,質地3方面入手 1 真的水草瑪瑙外表面好似塗了一層蠟,有蠟的光澤,更加通透,更有靈性。它的顏色不是一種,而是有多種色調糅合一起而成,所形成的花紋和圖案是變化多端的,並且沒有辦法複製。假水草瑪瑙,有的是人工合成的,有的是用其他優質的石材來充當的。色澤比較差,它沒有真的水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