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右拾遺什麼意思?為右拾遺什麼意思?

2022-12-30 02:10:14 字數 1243 閱讀 9448

1樓:網友

古代官制名稱而已。

「左拾遺、右補缺」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拾遺:官名。唐代諫官名。

唐武則天垂拱元年(68置,置左右拾遺分屬門下、中書兩省,職掌與左右補闕相同,同掌供奉諷諫、薦舉人才,位從八品上,稍低於補闕。分左右,左拾遺屬門下省,右拾遺屬中書省。北宋改為左右正言。

後隨設隨罷。南宋一度沿設,旋罷。明初又設左右正言,不久即罷。

建文帝設拾遺,成祖即位後罷。唐代詩人陳子昂、杜甫均曾擔任拾遺,後人因稱為陳拾遺、杜拾遺。補缺:

遞補官職。清 昭連 《嘯亭續錄·姚中丞》:「凡州縣候補署篆者,皆以彌補虧空之多寡為補缺先後,故人皆踴躍從事。」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八:

「餘今年亦三十九歲矣,自前年補缺迴避,不復作使星王節之夢想。」《老殘遊記》第三回:「他的班次很遠,怎樣會補缺呢?

」 應該是古代的官職的設定。

3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撿起(皇上)遺漏的東西(政策決策失誤)。

封建時代設立諫諍機構,付薪水養了一批諫議大夫、拾遺、補闕、正言、司諫之類。有點類似現在的監察部門。杜甫就當過左拾遺,古代官職,左比右大一些。

他們的工作就是挑皇帝的毛病。這個官職不算大,大概居於。

七、八品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好好想想還有什麼遺漏的地方,然後想法補起來的意思。

晨更拾遺是什麼意思

拾遺是什麼意思

唐代官職"右拾遺"的職責是什麼?

5樓:11號左腳

以諫為職的**。

拾遺:以諫為職的**搜尋稱作諫官,又形象地被稱作言官,但言官亦指監察**。類似於諫議大夫、補闕、正言、司諫之類的**。

唐代進諫使命由門下省和中書省共擔。門下省設給事中四名及輔員若干,並設左諫議大夫四名,左散騎常侍四名。中書省則設右諫議大夫四名,右散騎常侍四名。

唐代還創設了補闕和拾遺兩個官職,分置左右,左隸門下省,右隸中書省。補闕和拾遺均為諫官,負責看管供其他諫官呈遞奏摺所用的四隻匣子。

杜拾遺是什麼意思啊

6樓:耿業

拾缺補遺,諫官御史之意。

7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和男人有什麼區別。

拾貝什麼意思,滄海拾遺是什麼意思??

精心收集自己感興趣並值得儲存的東西 為你解答,如有幫助請採納,如對本題有疑問可追問,good luck 滄海拾遺是什麼意思?在大海里拾取他人遺留的東西。在眾多事物裡面找到了別人不注意的或者別人遺忘遺留的事物。比喻經歷一番努力或者刻苦找到了對自己來說有價值的非常珍貴物品。擴充套件資料2007年6月,第...

朝花夕拾什麼意思啊,「朝花夕拾」是什麼意思?

朝花夕拾 是魯迅唯一一本散文集的名字,意思是早上開的花兒,傍晚的時候把它們收集起來,其實就是對兒時一些故事的記憶整理.朝花夕拾 朝花,早晨盛開的鮮花 夕拾,傍晚的時候摘掉或撿起。意思是早晨盛開的鮮花,經過一天 傍晚的時候摘掉或撿起。比喻重拾往事,舊事重提。朝 表示早年時候,夕 表示晚年時期。題目的意...

《朝花夕拾》原名叫什麼,朝花夕拾原名是什麼,為什麼要把它改名?

朝花夕拾 是魯迅所寫的唯一一部回憶散文集,原名 舊事重提 朝花夕拾原名是什麼,為什麼要把它改名?5 魯迅將故事集的原名 舊事重提 改為 朝花夕拾 不僅在於更為形象,富於詩意,從而增加了文學色彩,文學性和藝術性更高,更符合文學作品題目的要求,還在於作者回憶他的童年的時候,雖然時光已經逝去,記憶以不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