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 這首古詩好嗎 為什麼

2022-12-30 07:55:11 字數 3981 閱讀 9058

1樓:匿名使用者

還可以 因為他是名人寫的。

2樓:網友

蝶戀花是詞牌名,你問的是那首啊?

3樓:福曜

你問的是哪首,題目呢?

4樓:網友

蝶戀花是詞牌名,以此為詞牌名的故事有多首。

這是最著名的幾首。

【1 蝶戀花-蘇軾】

【2 蝶戀花-歐陽修】

【3 蝶戀花-馮延巳】

【4 蝶戀花-柳永】

【5 蝶戀花-晏幾道】

【6 蝶戀花-張先】

【7 蝶戀花-晏殊】

【8 蝶戀花-周邦彥】

【9 蝶戀花-趙令疇】

【10 蝶戀花-賀鑄】

【11 蝶戀花-辛棄疾】

【12 蝶戀花-李清照】

【13 蝶戀花-王詵】

【14 蝶戀花-李煜】

【15 蝶戀花-***】

【16 蝶戀花-韓鵬飛】

【17 納蘭容若·蝶戀花】

【18 舞劇·蝶戀花】

【19 蝶戀花·雪浮荷】雪浮荷。

【20 蝶戀花·雪浮荷】

【21 蝶戀花·雪浮荷】

【22 蝶戀花·鬼才田七】

【23 蝶戀花·吳靜琳】

【24蝶戀花· 涼生默然】

【9 蝶戀花-趙令疇】

【10 蝶戀花-賀鑄】

【11 蝶戀花-辛棄疾】

【12 蝶戀花-李清照】

【13 蝶戀花-王詵】

【14 蝶戀花-李煜】

【15 蝶戀花-***】

【16 蝶戀花-韓鵬飛】

【17 納蘭容若·蝶戀花】

【18 舞劇·蝶戀花】

【19 蝶戀花·雪浮荷】雪浮荷。

【20 蝶戀花·雪浮荷】

【21 蝶戀花·雪浮荷】

【22 蝶戀花·鬼才田七】

【23 蝶戀花·吳靜琳】

【24蝶戀花· 涼生默然】

5樓:枯枝上的煙火

蝶戀花是詞牌名。

有好多首。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首?

蝶戀花 【宋】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蝶戀花 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 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 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 門掩黃昏, 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 亂紅飛過鞦韆去。

蝶戀花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誰知道一些類似《蝶戀花》的詩

6樓:匿名使用者

滿庭芳秦觀 (北宋)復。

制山抹微雲,天粘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

消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

八六子秦觀(北宋)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 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無端天與娉婷。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怎奈何、歡娛漸隨流水。 素絃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 濛濛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一剪梅李清照(南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呵呵呵~~~這些都是我頂喜歡的~~~呵呵~~~

7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版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

權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蝶戀花蘇軾 蝶懶鶯慵春過半。花落狂風,小院殘紅滿。

午醉未醒紅日晚,黃昏簾幕無人卷。

雲鬢鬅鬆眉黛淺。總是愁媒,欲訴誰消遣。

未信此情難系絆,楊花猶有東風管。

8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

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

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

亂紅飛過鞦韆去。

9樓:匿名使用者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復。

子飛時制,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蝶戀花蘇軾。

蝶懶鶯慵春過半。花落狂風,小院殘紅滿。

午醉未醒紅日晚,黃昏簾幕無人卷。

雲鬢鬅鬆眉黛淺。總是愁媒,欲訴誰消遣。

未信此情難系絆,楊花猶有東風管。

《蝶戀花》 趙德麟, 全詩及其解釋。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沒有趙德麟的《蝶戀花》啊,你說的那二句是西廂記鼓子詞。

商調十二首之一。

麗質仙娥生月殿。謫向人間,未免凡情亂。宋玉牆東流美盼。亂花深處曾相見。 密意濃歡方有便。不奈浮名,旋遣輕分散。最恨多才情太淺。等閒不念離人怨。

《蝶戀花》的全詩誰能寫下來

《蝶戀花》這首詩怎麼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挺多詩人都寫過。

我以蘇軾的為例說說吧:

此詞經疏澹的筆墨、溫婉的格調、謹嚴的章法,傳達出作者的暮秋懷人之情。上片由苑中景物起筆。「檻菊愁煙蘭泣露」,開篇即推出這一亦真亦幻幽極悽絕的特寫鏡頭,正為寫照抒情主人公悲涼、迷離而又孤寂的心態。

「羅暮輕寒」二句將筆觸由苑中折回室內。「輕寒」,即是作者身之所感,也是作者心之所感。「燕子又飛去」,不僅是帶有鮮明的季節特徵的景物,而且,燕之「雙飛」更襯出人之「孤棲」。

不難想象,當作者目送時而繞樑呢喃、時而穿簾追逐的雙燕相隨而去之際,該懷著怎樣一份孑然獨立的悵惘!「明月不諳」二句引來明月作進一步的烘托與映襯。前人往往視明月為聊寄相思懷抱的多情之物。

如張九齡《望月懷遠》:「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孟郊《古怨別》:「別後唯所思, 天涯共明月」 。

張泌《寄人》便徑直讚歎明月多情:「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而作者卻嗔怪「明月不諳離恨苦」,當是從另一角度加以生髮——月已圓而人未圓,作者對那皓潔的月光羨極生妒、略致微詞,不也是情理中的事嗎?

後來,蘇軾在《水調歌頭》中的悵問:「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正是從同一方向去發掘明月這一意象的豐饒而複雜的內蘊。下片寫登樓望遠。

「昨夜西風」句,使固有的慘澹、悽迷氣氛又增添了幾分蕭瑟、幾分凜冽?西風方烈,碧樹盡凋;木猶如此,人何以堪——由此馳騁想象,作者亦當是朱顏盡改。而從結構上看,碧樹盡凋,野外才能變得格外空曠,作者也才能騁目遠眺。

這樣,「凋碧樹」又是對下文「望盡天涯路」的一種必要的鋪墊。「獨上西樓」,正面點出「獨」字,與上片的「雙飛」遙相照應,是章法謹嚴的又一例項。「望盡」,既表明其眺望之遠,也見出其凝眸之久,從時空兩方面拓展了詞境。

但「望盡天涯路」,不見天涯人。既然如此,那就只有寄書寄意了。於是逗出歇拍,「欲寄彩箋」 二句。

「彩箋」與「尺素」都是指代書信。二詞重疊使用,一則是表示寄書意願之熱切,二則表示欲書內容之繁富。「山長水闊知何處」,以無可奈何的悵問作結,給人情也悠悠、恨也悠悠之感。

作者另詞有句:「當時輕別意中人,山長水遠知何處?」(踏莎行》)另詩亦有句:

「魚書欲寄何由達,山遠水長處處同。」(無題》)措辭相近,而不及此二句意味深長。

中文名:蝶戀花。

別名:鵲踏枝、卷珠簾等。

創制朝代:宋。

作品出處:唐教坊曲。

文學體裁:詞牌名。

《送友人》這首古詩的讀音是什麼,送友人這首古詩的拼音

送友人 這首古詩的讀音如下 q n sh n h n b i u b i shu r o d n ch n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c d y w i bi p n w n l zh n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f y n y u z y lu r r n q n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hu sh...

偶成這首古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偶成這首古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這首詩告訴我們 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我們要好好學習,每一秒時間都不能浪費。不知bai道你du說的是 zhi哪dao 個偶專成屬 百科 這首詩表達的道理是我們要在年輕的時候珍惜時光,好好學習,到了老了的時候我們就不在擁有美好的時光來學習,所以說請珍...

詠鵝的古詩有什麼,詠鵝這首古詩主要寫什麼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古詩詠鵝意思和詩句 詠鵝 是我國唐代詩人駱賓王7歲時的作品。全詩共四句,分別寫鵝的樣子 游水時美麗的外形和輕盈的動作,表達了詩人對鵝的喜愛之情。詩人 駱賓王 朝代 唐。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註釋1.詠 用詩 詞來敘述或描寫某一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