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求字 不知道怎麼讀

2022-12-30 23:40:11 字數 1243 閱讀 126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第二個問題,皇甫,是這個姓吧?不是黃pu,用拼音拼應該是huang fu

2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接近的是:

琧è 1.白色的玉。

複姓是「皇甫」!

皇 #huáng 甫 #fǔ

皇 #huáng

【釋義】 ①君主;帝王:皇位|皇宮|皇后|皇親國戚。②大:富麗堂皇|皇皇鉅著。③姓。

【皇帝】 #huángdì 最高封建統治者的稱號。

〖例句〗在中國歷史上,皇帝這個稱號始於秦始皇。

【皇都】 #huángdū 封建王朝統治者所在的京都地區。

〖例句〗北京曾是許多封建王朝的皇都。

皇 《形》(象形。金文,象燈火輝煌形。上面的三點,象燈光參差上出之形;中間的部分象燈缸;下面的「土」是燈柱。「皇」即「煌」的古字。本義:燈火輝煌)

同本義。服其命服,朱芾斯皇。――詩·小雅·采芑》

騐皇者,煌煌也。――書·帝命》

大。皇,大也。從自。自始也。始王者,三皇大君也。――說文》

建用皇極。――書·洪範》

上帝是皇。――詩·周頌·執競》

又如:皇祜(大福);皇業(大業;帝王的事業);皇道(大道);皇竹(大竹名)

美好。皇,美也。――廣雅·釋詁一》

繼序其皇之。――詩·周頌·烈文》。

皇huáng

⒈傳說中遠古的帝王:三~五帝。

⒉君主:~帝。

⒊大,盛大:富麗堂~。~鉅著。

⒋〈古〉通"遑"、"惶"。

皇wǎng 1.嚮往。

甫 #fǔ【釋義】①才;剛剛:甫畢|驚魂甫定|年甫十八。②姓。

甫〈名〉(象形。甲骨文字形,象田中有菜苗之形。金文字形,變為從田父聲的形聲字。本義:苗)

中國古代對男子的美稱。多用於表字之後。

甫,男子美稱也。――說文》

保茲天子,生仲山甫。――詩·大雅·丞民》

天啟壬戌秋日,虞山王毅叔遠甫刻。――明·魏學洢《核舟記》

又如:臺甫(敬辭,舊時用於問人的表字)

通「父」。對男性長輩的通稱,猶父老。

曰伯某甫,仲叔季唯所當。――儀禮·士冠禮》

忽茲遇眾甫,欲彀羞斷絃。――宋·葉適文。

又如:眾甫(各位父老)

通「圃」(鍰?)種植果木瓜菜的園地。

甫 fǔ⒈才,剛剛:年~八歲。

⒉〈古〉在男子的名字下面所加的美稱,又寫作"父"。後來尊稱別人的字號叫"臺甫"。

甫bǔ 1.見"甫田"。

湮字怎麼讀的?不知道誒,湮字怎麼讀的?不知道誒

湮 字的讀音為 y n 釋義 1 作為動詞 形聲。字從水,從垔 y n 垔亦聲。垔 本指 西部黃土高原 轉指 江河源頭 引申指 地勢高的水源 水 與 垔 聯合起來表示 水從高處漫溢,四散而下 本義 淹沒 轉義 水從高處漫溢之前被堵住缺口。造句 絹布上寫字,用薑汁磨及粉,則不湮開2 作為名詞 水名,伊...

有個字不知道怎樣打,也不知道怎麼讀

連康抄熙字典 襲裡bai 都沒du 有這zhi 個字dao。你在 看到的?只有這個 乪 n ng 方言,中國廣東一帶對彎曲的河流之稱。只知道怎麼寫不知道怎麼讀的字怎麼打 樓主,那復個字的偏旁部首你應制該認識吧。那你就用 新華bai 怎麼查不會的字有些字不知道讀音,怎麼查詢 有些字不知道它的讀音,在字...

想讀技校,卻不知道學什麼專業,想讀技校,不知道什麼專業適合女生

學技術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找個好工作嗎,所以說選一個好的職業很重要。現在學廚師挺不錯的,人都要吃飯,餐飲業永遠有前途,現在川菜的影響力很大,全國各地都有川菜,只要認真學技術,廚師很有前途。粵菜健康 美味 營養,很符合現代人的健康消費觀念。粵菜是中國第一大菜系,同時也是最受全球華人歡迎的菜系!所以粵菜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