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2-12-30 23:40:09 字數 1032 閱讀 9619

1樓:冥河

如烏梅決明燉茄子配方:決明子10g 茄子2個製法:先將決明子加水煎煮,取汁備用,茄子油炒後,放入藥汁及適量作料,燉熟食用功效:

清熱解毒,通便地藕葡萄膏配方:鮮藕汁250毫克,葡萄汁250毫克,生地200克,蜂蜜適量製法:將生地發透,再加水煎煮20分鐘,取液一次,先三次,然後合併藥液,以小火煎熬濃縮至較粘稠時,摻入藕汁,葡萄汁,繼續熬成膏狀,加入倍量的蜂蜜。

至沸,停火,待冷裝瓶備用功效:清熱養陰,涼血用法:每日兩次,每次10毫升 、五味子煎湯代茶等,它們非但可補氣,還能生津止渴。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抑鬱、倦怠、胸悶、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薏米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

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轉。夏季睡眠養生要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規律。

早起、午睡,可以彌補睡眠不足。建議成年人每天保證7小時高質量的睡眠。夏日飲食不宜過飽,通常只吃七八分飽即可,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地搭配營養。

另外,夏季氣溫高,剩菜剩飯易被細菌汙染,所以新鮮菜最好新鮮吃;生吃瓜果,應洗淨削皮;用來切熟食的刀、板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分開。同時,要多飲水,增加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攝入。很多人存在這樣一個誤區:

由於夏天出汗多就懶於運動了。其實夏季仍需堅持適量的運動,但不應在陽光下運動,要及時補充水分。飯後1小時再運動,且運動不宜太劇烈,可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運動。

1 多吃瓜類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 多吃涼性蔬菜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

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3 多吃「殺菌」蔬菜 蔥蒜類蔬菜,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4.早晚餐吃粥,午餐喝湯 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夏季養生食譜 1 涼瓜鱔背 原料 黃鱔300克,苦瓜150克。精製油35克,蔥段 薑片少許,黃酒少許,醬油15克,鹽0.8克,白糖10克,味精0.2克,水澱粉適量,麻油少許。製作 1 將黃鱔去頭 去骨改刀成鱔背片待用。苦瓜去籽改刀成片狀,用開水焯一下取出待用。2 洗淨炒鍋放置爐上燒熱,加入油燒熱,加...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思想宜清靜夏季人容易悶熱不安和睏倦煩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 神清氣和,切忌火暴脾氣,遇事一蹦三跳,因燥生熱,要防止心火內生,心靜自然涼。飲食宜清淡夏季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 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 防暑 斂汗 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夏日的飲食應以清淡 質軟,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 防暑 斂汗 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可適當增加稀粥以補充液體,如綠豆粥 蓮子粥 荷葉粥等。可適當飲用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 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