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辯證關係原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辯證原理

2022-12-31 08:15:07 字數 1747 閱讀 1358

1樓:甫倫元秋

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方面與次要矛盾方面的辯證關係。

(矛盾發展的不平衡性理論)

(一)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的辯證關係。

1,相互區別:在許多矛盾中,主要矛盾是居支配地位,其主導和決定作用的。次要矛盾是處於從屬的地位,其次要作用。

2,相互聯絡:二者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沒有主要矛盾,無所謂次要矛盾,反過來說也是一樣。主要矛盾的解決規定者次要矛盾的解決,次要矛盾的解決也影響著主要矛盾的解決。

3,而這在一定的條件下互相轉化。

(二)主要矛盾方面和次要矛盾方面的辯證關係。

1,區別:在一對矛盾中,鬧噸的主要方面是:居支配地位,其主導的決定作用的方面。

矛盾的次要方面是:處於被支配地位,其次要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質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的。

2,聯絡:二者相互依存,互為存在的前提,沒有主要方面,無所謂次要方面,反過來說也是一樣。矛盾的主要方面規定和影響著次要矛盾方面的解決,次要矛盾方面的解決也影響著主要矛盾方面的解決。

3,二者在一定的調價下互相轉化。

(三)意義:在實踐中,我們應當學會區分主次矛盾,主次矛盾方面,要學會全面地看問題,堅持兩點論基礎上的重點論。

2樓:匿名使用者

[pp製作]「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關係」應該注意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pp製作]「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關係」應該注意的問題。

4樓:力琇芬

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的辯證關係。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的原理及方**

5樓:愛亢彥

矛盾就是打太極,沒有什麼絕對的,都是相對的。

6樓:風蕭雪影

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 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 但每個矛盾又有其不同的特點。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及方**意義是什麼?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辯證原理

7樓:果實課堂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含義和關係。

8樓:順成雜談

生活中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選對方向,堅持不懈,才能成功。

哲學問題:有關矛盾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9樓:demon陌

基本原理。

1.內因和。

外因的辯證關係。

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2.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相互區別的;又是相互聯結的,一方面,普遍性存在於特殊性之中;另一方面,特殊性中包含著普遍性,特殊性與普遍性相聯絡而存在;二者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矛盾中的統一性與鬥爭性,都具有絕對的和相對的一面。矛盾雙方能站在一起戰鬥,證明矛盾雙方之間有某種「聯絡」,有「聯絡」,證明它們之間有統一的一方面。馬克思理論者***、列寧並不能站在這樣一個高度看待矛盾。

矛盾對立的雙方沒有哪一方是絕對的、哪一方是相對的理論。

矛盾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原理

矛盾的普遍性於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及方**意義 30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關係原理及方**

敘述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關係的原理及其對實際工作的指導

生活中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選對方向,堅持不懈,才能成功。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辯證關係的原理怎麼理解?能舉個通俗易懂得例子嗎?主次矛盾是一個複雜事物中有多個矛盾要處理,其中一個是主要矛盾。舉例 一個人在一天的工作中有五件事情需要做,其中有一件事情是最重要最關鍵的就是主要矛...

什麼是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鬥爭性辯證關係原理

矛盾即對立統一,是指事物內部兩個方面既統 一 又對立的關係。矛盾的基本屬性是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矛盾的鬥爭性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分離 相互排斥的性質,它體現了矛盾雙方的差別性和對立性。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之間相互聯絡。認識事物必須在矛盾的對立性中把握...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由於國內的因素和國際的影響,階級鬥爭還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在某種條件下還有可能激化,但已經不是主要矛盾。產生原因 1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內剝削階級已經消滅,雖然階級鬥爭還在一定範圍記憶體在,但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