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稷是什麼意思,社稷是什麼意思稷

2022-12-31 09:50:08 字數 3887 閱讀 9285

1樓:歷史真的不一般

社,指土地神;稷,指穀神。二者是對莊稼豐歉起決定作用的神仙,是古人為取得豐收而重點祭祀的兩個神。

其中,社之所以被用來稱呼土地神,是因為人們祭祀土地的地方叫社。

早期時候,土地神是人們**最普遍的一個神,從天子到諸侯,凡有土地者均可以立社。而土地不多的普通鄉民往往集體立社祭祀,如此,社便逐漸成了一種聚居單位,所謂「社會」便**於此。

關於社神的「人選」,則有共工之子句龍、禹、女媧等3種說法。至於稷,**於叫作稷正的主管農業的官職,據說烈山氏的兒子柱曾做夏的稷正,其死後被奉為農神,也叫五穀神。

自西周時期起,社神與穀神被人們合稱為「社稷」,分別在社壇和稷壇祭祀。後來社壇和稷壇合併為社稷壇,對社神與穀神一併祭祀。

社稷壇位皇宮之右,與皇宮之左的宗廟相對,同為國家祭祀重地。因古代帝王經常在社稷壇祈求國家太平,五穀豐登,故「社稷」一詞就逐漸成為了國家的象徵。如《孟子·盡心下》中有: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2樓:甜甜的小生活

「社稷」是土神和穀神的總稱。分言之社為土神,稷為穀神。土神和穀神是在以農為本的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原始崇拜物。

社稷為土谷之神,土載育萬物,谷養育民眾,土、谷是人們首要的最基本的生活條件,因而也必然是古代中國的立國之本,立政之基。如此一來,土谷之神「社稷」也常常便被用來代指國家或朝廷。

由於古時的君主為了祈求國事太平,五穀豐登,每年都要到郊外祭祀土地和五穀神,即祭社稷,後來「社稷」就被用來借指國家。「社稷之憂」、「社稷之患」、「社稷之危」、「謹奉社稷而以從」都指的是「國家」的憂慮、隱患、安危。

從天子到諸侯,凡是有土地者都可以立社,甚至鄉民也可以立社祭祀土地神,社日成為睦鄰歡聚的日子,同時還有各種歡慶活動。現代生活中的「社會」一詞,也與社日活動有關。稷在西周始被尊為五穀之長,與社並祭,合稱「社稷」。

根據《周禮·考工記》,社稷壇設於王宮之右,與設於王宮之左的宗廟相對,前者代表安全的生存空間,後者代表穩定的食物**,是國家的根本所在,人民安身立命之必需。

3樓:懂梗菌

社稷,土神和穀神的總稱。社為土神,稷為穀神。土地神和穀神是在以農為本的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原始崇拜物。後來「社稷」就被用來借指國家,希望土地神和穀神能保佑自己的國家。

4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土神和穀神,古時君主都祭祀社稷,後來就用社稷代表國家***

5樓:酷酷的行僧

社稷即是國家。「社」指土地神,「稷」指農作物之神后稷。古代國家的國君都祭社稷,後來就用「社稷」代指「國家」。

《周禮·小宗伯》:「掌建國之神位,右社稷,左宗廟。」國家的國君,稱為社稷主;中國的天子,稱為天下主。

社稷主的名號是侯;天下主的名號是王。誰夠資格稱為天下主?誰夠資格稱為社稷主?

6樓:天秤

「社稷」是一個特指名詞。社,古代指土地之神;古代又把祭土地的地方、日子和禮都叫社。稷,指五穀之神。

故「社稷」從字面來看是說土谷之神。由於古時的君主為了祈求國事太平,平谷豐登,每年。

都要到郊外祭祀土地和五穀神。社稷也就成了國家的象徵,後來人們就用「社稷」來代表國家。

7樓:無腐不成魔

親,初三黨嗎,陳涉世家啊。單字解釋:社,土地神。稷,穀神。

如果詞語解釋的話,就是國家。在句子「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復立楚國之社稷,功宜為"中可以翻譯為江山。

新手求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社稷」從字面來看是說土谷之神。由於古時的君主為了祈求國事太平,五穀豐登,每年都要到郊外祭祀土地和五穀神。社稷也就成了國家的象徵,後來人們就用「社稷」來代表國家。

「社稷之憂」、「社稷之患」、「社稷之危」《毛遂自薦》"謹奉社稷而以從"都指的是「國家」的憂慮、隱患、安危。這個代稱一般現代白話文文章已經很少用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國家的意思。

社稷是什麼意思稷

10樓:網友

社稷, 土神和 穀神的總稱。分言之社為土神,稷為穀神。 土神和 穀神是在以農為本的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原始崇拜物。社稷有時也會和江山放在一起,指江山人民。

社稷什麼意思

1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社稷:社,古代指土地之神;古代又把祭土地的地方、日子和禮都叫社。

稷,指五穀之神。故「社稷」從字面來看是說土谷之神。

由於古時的君主為了祈求國事太平,平谷豐登,每年都要到郊外祭祀土地和五穀神。社稷也就成了國家的象徵,後來人們就用「社稷」來代表國家。

社稷的 意思

12樓:50分錢

社 稷【拼 音】 shèjì

【英 文】 sheji

【詞 性】 名詞。

【釋 義】 「社」指土神,「稷」指谷種,古代君主都祭社稷,後來就用「社稷」代表國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社稷,帝王祭奉的土神和穀神。土地和糧食是立國的根本,所以社稷也成為了國家的代稱。

14樓:非同小何

古時代,我國有「社稷祭祀」制度,把國家稱為「社稷」。《白虎通》曾設王者為何有「社稷」之問答雲:「為天下求福報功。

以『人非土不立,非谷不食』。土地廣博,不可一一祭之也,故封土立『社』,『社』為『土神』;穀物眾多,不可遍及祀, 故封谷立『稷』,『稷』為『穀神』之長」。這就是說,當時國家統治者,重視土壤和糧食,認為「神」可以引出萬物,祭「神」可以保障五穀豐登。

祭祀「土神」「穀神」的地方叫做「社稷」。

15樓:網路白小聲

土神和穀神,古時君主都祭祀社稷,後來就用社稷代表國家。

社稷指什麼?

16樓:仗貳和尚

社,古代指土地之神,按方位命名:東方青土,南方紅土,西方白土,北方黑土,**黃土。五種顏色的土覆於壇面,稱五色土,實際象徵國土。

古代又把祭土地的地方、日子和禮都叫社。 稷,指五穀之神中特指原隰之祗,即能生長五穀的土地神祗,這是農業之神。明 孫承宗《答袁節寰(袁可立)開府》:

「而世人省事者少從,有延挨日月,令當事者受其極重不返之勢,奈何惟翁力圖,所以為社稷遠計。」

17樓:最愛雨瀟凌

本意指的是土地和國家,引申義指國家。

18樓:匿名使用者

社稷一般是皇帝說的,指的是家族皇朝。要知道,在封建時代,家國是不分的,所以,社稷既指天下之家,又指彼時之國。

19樓:徐瑾孺

本意是:土地、糧食。引申為:國家大計。

20樓:

本意土地和糧食,引申國家大事。

21樓:匿名使用者

社稷都是糧食的意思,百姓生存的基礎,隱身為國家大事。

請問社稷是什麼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社稷」中的「社」在古代指土地神、「稷」在古代指穀神。古代帝王都祭祀社稷,以後社稷就成了國家的代稱。

23樓:簡可

社 稷【拼 音】 shèjì

【英 文】 sheji

【詞 性】 名詞。

【釋 義】 「社」指土神,「稷」指谷種,古代君主都祭社稷,後來就用「社稷」代表國家。

社稷是什麼意思,社稷什麼意思

社稷,土神和穀神的總稱。社為土神,稷為穀神。土地神和穀神是在以農為本的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原始崇拜物。後來 社稷 就被用來借指國家,希望土地神和穀神能保佑自己的國家。社稷是什麼意思?社稷,土神和穀神的總稱。社為土神,稷為穀神。土地神和穀神是在以農為本的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原始崇拜物。後來 社稷 就被用來借指...

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是什麼意思

意思 王朝建立後,天子去鎮守國門,王朝滅亡時,君王去殉國也絕不投降敵人。講的是明朝永樂帝遷都北京,後者講崇禎帝吊死煤山的歷史事件。表達一種氣節,一種擔當。明朝在南京建都稱帝,但一直受到北韃靼和瓦剌侵擾,加上北元蒙古南襲,為了鞏固江山社稷,明成祖朱棣於1421年將都城遷至北平。因為北平比較靠近明朝的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