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中國和日本歷史文化有多相近?

2022-12-31 09:55:07 字數 2705 閱讀 7979

1樓:名

日本傳統文化的起步發展,沿襲了中國古代文化,與中國有許多相似之處。日本文化的發展源於唐朝,唐初的中國是當時東亞世界也是全世界的強權大國,其實力可比現在的美國。而日本是當時東亞地區新興的統一國家, 未久便入侵朝鮮半島,參與高句麗,新羅,百濟三國混戰, 破壞東亞地區的現行國際秩序,挑戰國際共識,企圖渾水摸魚。

但卻被先進強大的唐軍迎頭痛擊,一撅不振。於是乎, 日本便全面拜倒在中國文化面前,學之不倦,延續至今。比如說書法,無論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都把這一千多年曆史遺留下的瑰寶當作是平時修身養性的一種好的方法,現當代,中日兩國都湧現了一批書法名家,如中國的周慧、何應輝,日本的今井凌雪等。

2樓:蘋果蟲

。中日兩國人都喜歡品茶,都把喝茶當作一門藝術。但茶葉的發展,在中日兩國曆史的長河裡產生了差異。

茶葉產於中國,興於唐朝,盛於當代日本。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和利用茶樹的國家是中國。據說,最早發現茶和利用茶的人是神農,傳說中他曾嘗百草,中毒後用茶葉來解毒。

所以,大概在距今五千年前的母系社會時期,茶就被中國人發現和利用了。唐朝是茶和茶文化發展史上的一個高峰。從洛陽到長安、隨處可見賣茶水的店鋪,茶葉**也十分發達。

到唐朝中期,煮茶、飲茶已被認為是高雅的藝術行為。從茶、水、茶具等幾個方面研究飲茶方法的專家也多了起來,這些專家多是佛教中人,從中還出現了一位聖者,他就是被譽為「茶聖」的陸羽。

3樓:誠心吧就

我認為中國歷史的一部分是日本歷史,眾所周知,鑑真東渡日本,給日本帶去了先進的生活方式與技術,可以說,沒有中國的歷史,日本的歷史也無從談起。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是一個非常重視教育的國家,對於先天不足、資源貧乏的日本,一躍成為世界經濟大國,其中秘密在於重視教育,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眾所周知,日本是全世界基礎教育最普及的國家,也是最重視教育的國家,日本實行的是九年一貫制完全免費義務教育,小學入學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初中畢業生升入高中的比例為97%左右,大學已經進入「全入時代」。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一向重視教育,早在兩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就有了最高學府——「太學」,並設定了博士。

中國這一傳統的儒家重視教育的思想,在日本根深葉茂,而在中國卻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落後了。

5樓:生對香

其實日本的鞠躬禮就是起源於中國。《論語·鄉黨》:「入公門,鞠躬如也。

」清朝末年的歷史記載,我們依然也可以查閱到鞠躬的場面。日本就是在唐朝學會了我們的鞠躬禮,並一直保持到今天。很遺憾,今天中國鞠躬的禮儀已經很少使用了。

6樓:熙熙

對於麵食,中國人是最早種植小麥的地方,而各種麵食又源於小麥,小麥種植傳入日本後,日本人對面食也是由衷的熱愛,特別是麵條,中日兩國人都很愛吃,但由於日本的水質好,有豐富的海鮮,使得麵條特別好吃。如果說麵條源於中國卻盛極日本,是一點也不過分的(最常見的速食產品-方便麵就是日本人發明的),提到麵食,不得不提餃子,對於中國北方人,特別是逢年過節,是必備之選,日本人也很喜歡吃餃子。

7樓:暗受

中國文化在日本可謂家喻戶曉,到了書店經常會發現有關中國古代書畫、陶瓷等藝術品的書籍,可以說,不管日本人對現在的中國是什麼感覺,但對「古典」中國的欣賞可謂根深蒂固。當然,年輕人對中國古典文化的瞭解似乎要弱了很多,畢竟,戰後美國文化(特別是生活、時尚等)的印象還是要大了很多。

8樓:絆你一生

榻榻米起源於中國,有跡象表明 ,堯舜之後皆是以榻榻米為主要生活方式。 兩漢時期是榻榻米發展的巔峰,但是到漢至唐400年間,由於凳子和高腳床的盛行,榻榻米逐漸在中國衰落。但是在唐朝傳入日本以後,榻榻米在日本一直盛行到了現在。

而且榻榻米在日本的家居文化中很重要,在古代日本有的地方,一度房屋稅的多少都是由榻榻米的張數來決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相撲是一種類似摔跤的體育活動,原產於我國,秦漢時期叫角抵,南北朝到南宋時期叫相撲。相比於在咱們國家的沒落,相撲在日本一直很受追捧。在日本,相撲運動是高雅的事業,運動員要具備純真、熱心、胸懷寬廣的素質以及誠實果敢、謙虛的修養。

在明治四十二年(1909)時日本還將相撲定位在「國技」這個地位上。

10樓:小知04016守頓

古代中國被稱為禮儀之邦,很遺憾的是中國古代的禮儀文化在中國沒有儲存下來,反而在日本被學習和發展壯大了。每當看到中國人不講文明和禮儀的新聞層出不窮的時候,我們的先人們不知道該作何感想。

11樓:沉夜孤星

日本人在社交活動中,愛用自謙語言,並善於貶己怡人。「請多關照」、「粗茶淡飯、照顧不周」等,是他們經常使用的客套話。這其實也是學習了中國古漢語中關於敬語的用法。

但現代漢語中,很多敬語逐漸被荒廢了,因為用的人太少了。

12樓:獨狼也有

壽陵失本步,笑煞邯鄲人。

邯鄲學步這個故事,就很能體現兩國文化的關係。

每個國家的文化,都在發展中不斷創新,也都有自己的特點,現在我們也應該汲取各國優點,努力復興自己的傳統文化。

13樓:蘇鶴景

都愛喝茶,都吃米飯。還有一些建築風格也很有淵源。

14樓:電商進萬家

歷史不一樣,文化差異更大。

15樓:昭通市昭陽區曉晟種植****

日本主體傳統文化源自中國。

16樓:行走之約

非常的相近,因為日本古代一直是以中國有範本進行學習的。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有哪些,中國有哪些歷史文化名人?

先秦時期 百家爭鳴,孔孟 孔子 孟子 墨翟 老莊 老子 莊子 韓非子等等,屈原 宋玉等人對楚辭貢獻巨大.兩漢時期 擅寫賦的賈誼 枚乘 司馬相如等.魏晉南北朝時期 建安七子 曹操 曹植 曹丕 王粲 陳琳 劉楨 蔡琰 竹林七賢 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及阮咸 山水詩人 陶淵明 謝靈運等 等等....

中國歷史文化常識,中國歷史文化知識

五行八卦 一 八卦歌訣 乾三連,坤六段,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二 八卦代數 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三 八卦方位 先天八卦 乾南,坤北,離東,坎西,兌東南,震東北,巽西南,艮西北後天八卦 震東,兌西,離南,坎北,乾西北,坤西南,艮東北,巽東南 四 八...

關於日本文化的書,求推薦關於日本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的書籍

看看吧 求推薦關於日本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的書籍 5 源氏物語 涉及日本的文化 風俗 政治等多個方面。美國作者在二戰期間創作的 菊與刀 一部很好反映日本文化的作品 稍微學術一點的話 日本小史 日本文化史 日本文化的歷史 如果看 源氏物語 不錯,類其他的就不知道了。推薦幾本有關日本文化的書籍。依樓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