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的詩句,借月抒情的詩句有那些?

2022-12-31 22:10:10 字數 6104 閱讀 4202

1樓:北九

抒情詩句中的手勢可以的,我知道這個還是我錯的,還是可以的吧位說。

2樓:快樂公子

當你抓住一件東西總不放時,或許你永遠只會擁有這件東西,如果肯放手,便獲得了其它選擇機會。

3樓:期待

1、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__佚名《越人歌》

2、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__納蘭性德《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__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4、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__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5、醉後不知天在水,滿船清夢壓星河。__唐溫如《題龍陽縣青草湖》

6、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__溫庭筠《南歌子詞二首 / 新添聲楊柳枝詞》

7、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__李白《三五七言 / 秋風詞》

8、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__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9、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__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10、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__佚名《上邪》

借月抒情的詩句有那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夜望月》描繪了中秋之夜的 月色和 望月懷人 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之情。

5樓:李夢涵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露從今夜白 月是故鄉明。

6樓:涼風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靜夜思》唐 · 李白。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河年初照人?

8樓:葉小憂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這首詩借月亮抒發了世事變幻的慨嘆。

9樓:法克藥麻痺

第三句是"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在誰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 水調歌頭。 把酒問月。

描寫抒情的詩句

12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最氣勢磅礴的詩句: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二、最驚心動魄的詩句: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曾公亮《宿甘露僧舍》

三、最豪放瀟灑的詩句:客來夢覺知何處?掛起西窗浪接天。蘇軾《南堂五首》

古詩的抒情手法

13樓:荔枝香辣魚

抒情是詩歌鑑賞中常見的表現手法,包括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種。

1、直接抒情。

直接抒情也叫直抒胸臆,由詩人直接對有關人物和事件等表明愛憎態度。

例:"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王風•黍離》

直露而真率地抒發了詩人內心沉重而深廣的憂傷。

2、間接抒情。

間接抒情主要有四種形式:

借景抒情。即詩人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情感、表達的思想寄寓在景物之中,通過描寫景物予以抒發。

例:"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柳永場景描寫之中,寄寓著詩人的無限離愁別恨。

借物抒情(託物言志)

詩人借日常生活或自然界中的某物自身具有的特徵,來表達某種情感或志向。

例:「憐琴為弦直,愛棋因局方。」—劉一止作者寫琴棋二物是託物言志。他以琴棋二物的「品」,來寫自己的「志」。

借古抒情。借歷史上的事件來諷喻當朝。

情景交融(寓情於景)

即將感情融會在特定的自然景物或生活場景中,借對景物或場景的描摹刻畫來抒發感情。

14樓:哎呦傳雙魚

解析如下:

(一)、直抒胸臆。這是直接對有關人物、事件、場景和環境表明愛憎喜怒態度的抒情方式。

(二)、借景抒情。即詩人把自己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思想寄寓在景物當中,通過描寫景物(聲光色態、動靜虛實)來抒發。

(三)、敘事抒情。有些詩歌選取生活中一些細節、場景、片斷和事件來抒情達意,品讀此類詩歌要洞幽發微,體情察意。

(四)、託物言志。詩人借自然界中的某物自身具有的特徵,來表達某種志向或情感,詩中的物帶有了人格化的色彩。

(五)、借古諷今。這是詠史詩常用的手法,借歷史上的事件來諷喻當朝。

(六)、用典抒情。借用典故來抒發自己的感情,諷刺時事。

15樓:匿名使用者

抒情手法 1、直接抒情(直抒胸臆) 2、間接抒情:(1)借景抒情(觸景生情融情入景情景交融) (2)借事抒情(即事感懷) (3)託物言志託物寓理 (4)借古諷今借古喻今詠史言志借古鑑今借古抒懷懷古傷今 (5)用典抒情。

有關抒情的詩句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年代】:唐。

【作者】:陳子昂。

【作品】: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年代】:唐。

【作者】:杜甫。

【作品】: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17樓:網友

1、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這個就不說了,讀者應該都知道吧。徐志摩那首《再別康橋》中的名句,從上世紀30年代一直流傳到今天。徐志摩由此也成為中國現代最浪漫的詩人之一。

2、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艾青名句,今年的兩會溫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還引用了他的句子。80年代我先看到的這句詩,後來才知道了作者是艾青,於是開始找他的詩讀。詩人曾經被錯劃為右派而下放勞動了20年。

3、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臧克家紀念魯迅的詩句,他的另一首《老馬》也很有名——「總得叫大車裝個夠,它橫豎不說一句話」

4、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5、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當代詩人顧城的句子。這首《一代人》全詩也只有這一段句子。對於顧城的詩,也許我僅僅就喜歡這一句,但有這一句也就夠了。

6、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橋下看你。

中國白話詩人卞之琳的代表作《斷章》中的句子,此外,我是再也不知道這位老先生還有什麼作品了。

7、成功的花,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豔!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冰心老人是散文家,但她的這一句詩也非常好。

8、愛不僅僅愛你偉岸的身軀,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腳下的土地。

廈門女詩人舒婷的《致橡樹》,這首詩一出手即開始流傳,估計當年的文學青年,和現在的時尚青年應該沒有不知道的。

9、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求用典抒情的古詩句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卜運算元》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三、《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四、《上邪》­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五、《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六、《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七、《雁邱詞》 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八、《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九、《離思》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十、《蝶戀花》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

19樓:匿名使用者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借景抒情的古詩

20樓:穆子澈想我

一、山居秋暝。

【作者】王維 【朝代】唐。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二、天淨沙·秋思。

【作者】馬致遠 【朝代】元。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三、黃鶴樓。

【作者】崔顥 【朝代】唐。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譯文 過去的仙人已經駕著黃鶴飛走了,這裡只留下一座空蕩蕩的黃鶴樓。黃鶴一去再也沒有回來,千百年來只看見悠悠的白雲陽光照耀下的漢陽樹木清晰可見,鸚鵡洲上有一片碧綠的芳草覆蓋。天色已晚,眺望遠方,故鄉在哪兒呢?

眼前只見一片霧靄籠罩江面,給人帶來深深的愁緒。

四、春日。【作者】朱熹 【朝代】宋。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 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五、題西林壁。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借雨抒情的古詩,借雨抒情的詩句

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山中 王勃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漁歌子 唐 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

借物抒情的詩句,借物抒情的古詩有哪些?

王昌齡 送魏二 2 清晨入古寺,初日明高林。常建 題破山寺後禪院 3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 絕句 4 把酒對斜日,無語問西風。楊炎正 水調歌頭 把酒對斜日 5 當年志氣俱消盡,白髮新添四五莖。薛逢 長安夜雨 6 屋上松風吹急雨。辛棄疾 清平樂 獨宿博山王氏庵 7 林外鳴鳩。自古逢秋悲...

蘇軾借月亮抒情的詩句有哪些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1.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出自蘇軾的水調歌頭。全文是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昔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琦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