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代菌種過期對應的工作菌種還可以用麼?

2023-01-02 16:10:12 字數 2957 閱讀 1503

1樓:**幫幫忙

不能用的,菌群已經衰落了,如果做驗證是不行的了。但是一般的陽性對照是可以的。不需要計數的那種。

酸奶菌粉過期還可以用來做什麼

2樓:henecia淺

過期的酸奶菌粉基本不能再使用了。您可以嘗試再用來做酸奶,如果活性還是足夠強,那麼就還可以用的,菌粉過期並不像其他食物一樣會發生變質,黴變,有細菌滋生等情況。

而是相反,裡面的益生菌種失活,無法再產生髮酵過程了。您可以嘗試再用來做酸奶,如果活性還是足夠強,那麼就還可以用的,菌粉過期並不像其他食物一樣會發生變質,黴變,有細菌滋生等情況,而是相反,裡面的益生菌種失活,無法再產生髮酵過程了。

3樓:上天貓益生和美

基本上什麼都做不了了,您可以嘗試再用來做酸奶,如果活性還是足夠強,那麼就還可以用的,菌粉過期並不像其他食物一樣會發生變質,黴變,有細菌滋生等情況,而是相反,裡面的益生菌種失活,無法再產生髮酵過程了。

順便給您推薦一下我家的酸奶發酵劑,目前是全網品牌發酵劑中單價最貴的,不過做1升酸奶成本也就元左右(我們品牌的),相比於最便宜的,可能要貴1元甚至更多,但是個人覺得在**方面來講差距並不是很大。

但是重點是,發酵菌的品質與普通發酵劑是有質的區別的,從包裝來講,採用的是最先進的充氮氣厭氧包裝,可以充分確保雙歧桿菌v9的活性,其他菌種為兼香型,目前是國內獨家。

從菌種來講,擁有三株國內土生菌種,雙歧桿菌v9,植物乳桿菌p-8,乾酪乳桿菌zhang,已經申請了31項國家專利,不是那種**菌種加工,而是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發並生產,同時相比於那些進口菌種,是更加適合中國人腸道環境的。比如我家的5菌發酵劑,發酵後1升酸奶可以得到600-700億的優質菌群,對腸道的調理意義一樣非常明顯。人體每天補充200-400ml就能滿足需求,可以很好的改善腸道亞健康,晚上腸道菌群平衡。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親自試過,能成功做出酸奶,但絕對不能吃!吃後全身不舒服,想吐,吃了一顆氟哌酸後才好了點。所以過期的酸奶菌粉只能扔掉,我做好的酸奶也全扔掉了,凡過期的食品,最好扔掉!

5樓:匿名使用者

過期的酸奶菌粉不能再使用了。

酸奶菌粉是一種食品發酵劑,主料有嗜熱鏈球菌、德氏乳桿菌保加利亞亞種。

酸奶發酵劑基本分為三種:

第二種發酵劑內新增了雙歧因子,起到調節胃腸作用,可有效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同時可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第三種發酵劑則含有多種益生菌,如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嗜熱鏈球菌、德氏乳桿菌保加利亞亞種和酵母菌等,這些有益菌可以定植腸道,增殖有益菌,抑制腐敗菌的產生,被稱為「腸道守護神」。

6樓:海超的生活

快要過期的酸奶廢物利用。

我買來的菌種是2代的,想要傳代,可以傳幾代,還有菌種能儲存多長時間?

7樓:網友

如果是2代的話。只能再轉一次栽培種了。常溫條件下儲存15天左右。

關於菌種傳代時候所對應使用的培養基 5

8樓:明媚陽光

(每升):

胰蛋白腖 10g

牛肉膏粉 5g

氯化鈉 瓊脂 14g

最終ph 菌種培養基用於常用的菌種傳代及室溫培養用,國-內的話環凱是比較大的-廠-家了。

為什麼要進行菌種的保藏工作?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菌種保藏是食用菌菌種生產中的一項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獲得一株優良專的菌株是很不容易的屬,但又不可能一勞永逸。因為一個優良菌株在長期儲存和應用過程中,如果保藏裝置和手段不適宜,或傳代次數過多,培養時間過長,或因受不利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常會導致種性衰退甚至死亡。

因此,需在一定時間內使菌種的生活力、純度和優良性狀穩定地儲存下來,就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認真做好菌種的保藏工作。菌種保藏前,必須種性清楚、**正宗、名稱準確,具一整套有關技術資料和資料,並處於良好狀態。

菌種保藏工作要有專人負責,每個生產單位都要有自己的菌種檔案,詳細記錄菌種**、移植經過、保藏情況和在生產上使用的結果。管理人員要定期檢查保藏情況,及時清除已被汙染的菌種。使用菌種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將保藏的菌種全部用完。

菌種的標籤,要字跡清楚,可長期保留,字跡模糊或沒有標籤的菌種最好不要使用。對保藏的菌種,至少兩年要做1次出菇試驗,從生長情況和經濟性狀上綜合考察保藏效果。

作為普通菌種生產企業和食用菌栽培者,由於條件、裝置和技術水平的限制,常常只是菌種的貯藏。

在菌種傳代培養時,要用到哪些儀器裝置?具體一些....工作菌株和儲存菌株在傳代保藏上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需儀器裝置:

1、電子天平(幾千元),或托盤天平(幾百元):用於稱量各配方原料;內。

2、ph計(幾容。

千元),或ph試紙(幾元):用於給培養基調節ph值。

3、電磁爐(兩三百元),或電爐(幾十元):用於加熱溶解培養基或滅活菌種;

4、高壓蒸汽滅菌器(最小的幾百元即可):用於培養基和接種器具的滅菌;

5、超淨臺(單人的兩千元左右),或無菌室(這個成本可就大了):用於無菌操作;

6、接種環(十幾元),或移液器(幾百到上萬):用於菌種的各項操作如接種、傳代等;

7、培養箱或搖床或培養間(千元左右到幾萬元不等):用於菌種的培養;

8、冰箱(一兩千),或超低溫冰箱(幾萬元):用於菌種的短期或長期儲存。

所需耗材:凍存管、試管、移液器吸嘴、燒杯、三角瓶、玻璃棒、棉塞、紗布、棉繩等。

工作菌株:一般數量較多,作為日常使用菌種,儲存條件相對較低,儲存時間相對較短,一般在數週到一年,可直接擴大培養;

儲存菌株:一般數量較少,作為儲存使用菌種,儲存條件相對較高,儲存時間相對較長,一般在一年到數十年,使用前需要經過活化或純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液氮罐、掛屜、凍存管、移液槍、超淨臺。

使用過期的洗髮水對身體有什麼害處

過期洗髮露會損傷頭髮,其中的化學成分變成對人體有害的成分,通過 進入體內,危害身體健康。正確使用洗髮水 1.用洗髮水之前要將頭髮徹底打溼 更好的洗掉汙垢,避免傷害頭皮。2.洗髮水在手掌上揉搓後再塗到頭髮上 減輕頭髮的負擔,防止鹼性物質殘留。3.洗髮時間最短不能少於3 5分鐘 尤其是後腦勺附近容易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