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讀後是什麼心情?

2023-01-03 14:30:17 字數 1132 閱讀 6054

1樓:隱文玉王釵

李白是人們熟知的大詩人,他一生寫下了大量的詩歌,內容豐富多彩。其中,有不少描寫自然景物、讚美祖國壯麗山河的好詩。《望廬山瀑布》就是這類詩歌中膾炙人口的名篇之一。

這首詩是七言絕句,雖僅四句,卻寫得氣勢飛動、景象壯闊而又清新自然,體現了李白詩歌豪放的藝術風格。

題目是《望廬山瀑布》。「望」,說明詩人站在遠處眺望,寫的是瀑布的遠景。「日照香爐生紫煙」,陽光照耀,香爐峰際蒸騰著紫色的煙霧。

香爐峰日照峰頂,雲蒸霞蔚,山更顯得高大雄偉、明媚秀麗。「遙看瀑布掛前川」,遠遠看去,瀑布懸空飛注,從香爐峰直接到山前的水面上。山水從廬山高處流出,經青玉峽,破壁而出,懸掛崖間,形成香爐瀑布,遠望如珠簾垂空,如白練曳下,景象雄偉而壯麗。

這句彷彿向讀者指點一幅氣象巨集大的山水圖景。接著,作者筆鋒一轉,寫到:「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飛流」寫出瀑布懸空飛注的動態和水流的迅疾,「直下」寫出瀑布垂直掛下、如珠簾垂空的情狀,也寫出了瀑流的陡峭、驚險。「三千尺」則狀瀑流之長,並非確指。瀑布凌空而下,半灑雲天,遠處乍看,恍如銀河從九天之上猛然瀉落下來。

讀完這首詩,在你面前就展現出了這樣一幅畫面:香爐峰高聳雲天,瀑布懸空垂掛;雲生山際,水出崖間,飛流直下,忽如天落。這景象是何等的壯美,境界又是何等的開闊!

總之,李白這首七言絕句,熱情地讚頌了祖國的壯麗山河,表現了詩人的開闊胸襟,激發起人們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感情。

2樓:祭德文錯巳

【其一】從西面登上香爐峰,向南望見瀑布高掛在山前。

水流直下達三百丈,沿著山谷奔湧前行幾十裡。

速度快如風馳電掣,隱約之中宛如有白虹騰空。

乍以為是銀河從天上落下,瀰漫飄灑在半空中。

仰觀瀑布那氣勢真雄奇啊,這是神靈造化之功!

再大的海風也吹不斷,江上月光卻能直透其中。

水流在空中任意飛濺,沖刷著兩側青色的石壁。

飛騰的水珠散發彩色霞光,水沫在巨石上沸騰。

我本就最愛遊賞名山,面對此景心胸更加寬廣。

不必像服瓊漿一樣成仙,此水已足以盪滌塵俗。

遁世歸隱本是我夙願,只想久居此地永辭人間。

【其二】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

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的詩句,《望廬山瀑布》古詩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望廬山瀑布 古詩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什麼意思望廬山瀑布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jack00985dn5 第一句 陽光照耀在香爐峰上紫色的煙霧蒸騰繚繞第二句 遠遠望去,瀑布像一條巨大的白鏈高高地掛在山前1,2句 太陽照射香爐峰升起淡淡的紫煙,遠遠望去一條瀑布懸掛在山的前面。第三句 長長的水流奔瀉而下,好像有三千尺那麼長第四句 讓...

望廬山瀑布這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望廬山瀑布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其一 從西面登上香爐峰,向南望見瀑布高掛在山前。水流直下達三百丈,沿著山谷奔湧前行幾十裡。速度快如風馳電掣,隱約之中宛如有白虹騰空。乍以為是銀河從天上落下,瀰漫飄灑在半空中。仰觀瀑布那氣勢真雄奇啊,這是神靈造化之功!再大的海風也吹不斷,江上月光卻能直透其中。水流在空中任意飛濺,沖刷著兩側青色的石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