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基本權利與義務有哪些?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

2023-01-04 14:25:08 字數 5274 閱讀 6516

1樓:簡單說金融

公司的基本權利:

1、錄用職工方面的權利。主要是有權擇優錄用職工,可以自主決定招工的時間、條件、數量、用工形式等。

2、勞動組織方面的權利。主要是有權確定機構、編制和任職資格條件;有權任免、聘用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對職工的勞動實施指揮相監督。

3、勞動報酬分配方面的權利。主要是有權自主決定晉級增薪、降級減薪的條件和時間等。

4、勞動紀律方面的權利。主要是有權制定和實施勞動紀律;有權決定對職工的獎懲。

5、決定勞動法律關係存續方面的權利。主要是有權與跟職工以簽定協議方式、續訂、變更、暫停或解除勞動合同;有權在具備法定或約定條件時單方解除勞動合同。

公司的基本義務:

1、支付勞動報酬的義務。

2、保護職工的義務。

3、幫助職工的義務。

4、合理使用職工的義務。

5、培訓職工的義務。

6、必須執行勞動法規、勞動政策和勞動標準的義務。

7、接受國家勞動計劃的指導,服從勞動行政部門以及其他有關國家機關的管理和監督的義務。

公司的基本權利主要是公司合法經營獲得利潤的權利,其義務就是依法納稅,然後保障員工的基本勞動權利和收益。

拓展資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規定,股東有以下權利:

第三十三條 股東有權查閱、複製公司章程、股東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和財務會計報告。股東可以要求查閱公司會計賬簿。股東要求查閱公司會計賬簿的,應當向公司提出書面請求,說明目的。

公司有合理根據認為股東查閱會計賬簿有不正當目的,可能損害公司合法利益的,可以拒絕提供查閱,並應當自股東提出書面請求之日起十五日內書面答覆股東並說明理由。公司拒絕提供查閱的,股東可以請求人民法院要求公司提供查閱。

第三十四條 股東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分取紅利;公司新增資本時,股東有權優先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認繳出資。但是,全體股東約定不按照出資比例分取紅利或者不按照出資比例優先認繳出資的除外。

第三十五條 公司成立後,股東不得抽逃出資。一、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和公司章程;二、按時足額繳納出資,不得抽逃出資;三、不得濫用股東權利損害公司或者其他股東的利益;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四、不得濫用公司法人獨立地位和股東有限責任損害公司債權人的利益。

公司股東濫用公司法人獨立地位和股東有限責任,逃避債務,嚴重損害公司債權人利益的,應當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2樓:曼牛嘟

請查閱民法通則中關於法人的規定、公司法的規定。

主要包括財產權、身份權兩大基本權利。其他都是由財產權和身份權演化出的相關權利。經營、獲取利潤、不被非法侵害財產、名譽、榮譽等權利,都包括在上面兩大權利中,權利被非法侵害後的訴權等等。

至於義務,權利義務對等,你享有的權利,同時也是別人享有的權利,不得侵犯損害他人的權利,依法經營,履行合同的義務等,以及違法後承擔的責任。這些責任即民事、刑事、行政責任。

民法和公司法的總則基本上就包含了以上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不單單靠經理一個人來管的,

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

4樓:梅梅雪雪

(1)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政治權利和自由,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3)宗教信仰自由;

(4)人身與人格權,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嚴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

(5)監督權,包括對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有批評、建議、申訴、控告、檢舉並依法取得賠償的權利;

(6)社會經濟權利,包括勞動權利,勞動者休息權利,退休人員生活保障權利,因年老、疾病、殘疾或喪失勞動能力時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社會保障與物質幫助的權利;

(7)社會文化權利和自由,包括受教育權利,進行科研、文藝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

(8)婦女保護權,包括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男子同等的權利;

(9)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保護;

(10)華僑、歸僑和僑眷的正當權利和利益受國家保護。

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

一 憲法規定: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一個公民的神聖職責,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光榮義務。

二 2023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我國實行義務兵役製為主體的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三 具體規定:

1.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不得服兵役;

2.對被羈押的人不徵集服兵役;

3.因身體條件不適合的免服兵役;

4.對全日制學生和是家庭唯一勞動力的人實行緩徵。

四我國公民服兵役義務的形式:

1.服現役--參加人民解放軍和武裝警察部隊;

2.服預備役--參加民兵組織和經過預備役登記;

3.參加軍訓--高等院校和高階中學的學生的軍事訓練;

4.承擔優撫費--人民群眾對義務兵。

《憲法》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維護國家的統一和全國各民族的團結;

(2)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秘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

(3)維護國家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4)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

(5)依照法律納稅;

(6)其他義務。

5樓:莊潤利

(一)公民享有平等權,即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公民在享有憲法與法律規定的權利,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的時候,都是平等的,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二)公民享有廣泛的政治權利和自由。第一,公民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第二,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示威的自由。

第三,公民對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及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不得捏造或者扭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對於公民的申訴、控告或者檢舉,任何人不得壓制和打擊報復。

(三)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人和不信仰宗教的人。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

(四)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第一,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決定,或者經人民法院決定,並由公安機關執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

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體。第二,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第三,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第四,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的保護。

(五)公民有廣泛的社會經濟權利。第一,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第二,勞動者有休息的權利。

第三,國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企事業組織的職工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員的生活受到國家和社會的保障。第四,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情況下,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第五,國家和社會保障殘廢軍人生活,扶恤烈士家屬、優待軍人家屬。

國家和社會幫助安排盲、聾、啞和其他有殘疾的公民的勞動、生活和教育。

(六)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公民有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

(七)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公民有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

(八)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和家庭的生活等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

(九)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的保護。

6樓:臨江華圖

平等。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2.政治權利和自由。

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既是公民的最基本的民主權利,又是公民參與管理國家和社會的基礎和標誌。

政治自由,包括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3.監督權。

監督權包括批評、建議權,控告、檢舉、申訴權。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

4.取得賠償權。

企業職工有那些權利和義務

7樓:匿名使用者

《條例》規定了職工的基本權利: (1)按《條例》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的權利。 (2)提出工傷認定申請和勞動能力鑑定的權利。

執行安 全衛生規程和標準,預防工傷事故發生,減少事故和職業病的危害。 (2)發生事故和職業病傷害。積極配合**和**。

(3)協助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事故進行調查核實。

單位員工有哪些權利與義務?

8樓:匿名使用者

(1)有關安全源生產的知情權;

(2)有獲得符合國家標準的勞動防護用品的權利;

(3)有對安全生產生產提出批評、建議的權利;

(4)有對違章指揮的拒絕權;

(5)有采取緊急避險措施的權利;

(6)在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後,有獲得及時搶救和醫療救治並獲得工傷保險賠付的權利等;

安全生產的義務有:

(1)在作業過程中遵守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服從管理,不得違章作業;

(2)接受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掌握本職工作所需要和安全生產知識;(3)發現事故隱患應當及時向本單位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或主要負責人報告;(4)正確使用和佩戴勞動防護用品。

勞動者的基本權利和基本義務有哪些?

9樓:心的距離

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主要是包括平等就業的權利,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獲得社會保險的權利,獲得安全保障的權利義務,包括勞動的義務。

10樓:仟律法律諮詢

在我國,勞動者依法享有的主要權利包括:勞動權: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休息、休假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權利。

其中,勞動權是公民享有其他一切權利的基礎。

勞動者應盡的義務:提高職業技能和遵守職業道德。

勞動者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

11樓:甲秀英通茶

在我國,勞動者依法享有的主要權利包括:勞動權: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休息、休假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權利。

其中,勞動權是公民享有其他一切權利的基礎。

勞動者應盡的義務:提高職業技能和遵守職業道德。

簡答我國國家公務員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

在基本權利方面,國家公務員享有以下權利 1 身份保障權,非因法定事由和非經法定程式不被免職 降職 辭退或者行政處分,國家公務員的身份和職務受法律保障 2 執行公務權,獲得履行職責所必須的權力 3 工資福利權,獲得勞動報酬和享受保險 福利待遇 4 參加培訓權,參加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的培訓,以適應工作崗...

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有哪些,我國憲法規定公民都有哪些基本權利和基本義務

我國公民享有以下權利 1 公民參與政治方面的權利 平等權 選舉權和被選舉。2 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權利 包括公民的人格 姓名權 榮譽權 名譽權 肖像權 住宅不受侵犯,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受法律保護。3 公民的勞動權 勞動者的休息權 物質幫助權 受教育權 以及科學文化方面似的權利和自由。4 特定人...

我國憲法規定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分別有哪些

孫某於2016年一月到某礦做合同工,某與其在簽約中約定,孫某的試用期為一年,在合同期間每週工作七天共70個小時,中午吃飯時間十分鐘,僱傭期間超時工作加班費包括在內的月工資,為包乾公資,總額為3700元。分析某礦與孫某簽訂的勞動合同有哪些內容不符合法律規定 基本權利 選舉權與被選舉權 宗教信仰自由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