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先有伯樂?還是千里馬?先有伯樂還是先有千里馬

2023-01-04 19:20:09 字數 2758 閱讀 8141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先有千里馬,後有伯樂。

我們不要忽略一個問題就是「千里馬」的概念。千里馬是在被發現以前就是「千里馬」了,如果不是哪伯樂就是發明而不是「發現」。也就是說「千里馬」無論你發現與否都是「千里馬」,只是被發現以前沒被「人」冠以「千里馬」的名稱而已。

伯樂,就是能夠發現「千里馬」的人,人與馬不同,人的原始本能不僅是發現「千里馬」。為是麼有「伯樂」是因為「伯樂」這種「人」在認識馬的過程中發現了有特殊本能的馬即「千里馬」。也就是說「伯樂」的出現必須有「千里馬」的存在為前提的。

故先有千里馬,後有伯樂!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搞明白「有」的內涵,問題才能真正解答。時人辯論問題,常常是各說各理,反駁對方一套一套,許多都是先偷換對方的概念,再論證自己的有理,這樣的辨論永遠不會有結果,或者說雙方誰也不能說服對方。「有」即存在,正如河床下有塊玉石,地殼下藏有石油,並不因沒有被人發現而不存在。

人們可以否認它們的存在,並且這種否認也無人可以證明是錯誤的(因為沒有發現事實),但存在就是存在,決不因其未被人發現而就不存在。千萬年前尚無人類,地球上許多現已滅絕的物種,並不因沒有人類而不存在。在此前提下,當然是先有千里馬,再有伯樂。

伯樂是如何產生的?是因為熟知千里馬的特徵特性,所以能在眾馬之中找出千里馬。沒有千里馬,怎麼能練就伯樂的一雙慧眼?

退一步說,即使是原來有千里馬,練就出了伯樂,後來千里馬少了,沒有伯樂就很難找不到千里馬了,但即使千里馬沒遇到伯樂,沒有被發現,其千里馬的本質仍在,並不因馬主人不識貨而就不是千里馬而變成駑馬了。千里馬就是千里馬,伯樂沒發現,仍是千里馬。

先有伯樂還是先有千里馬

3樓:黯寐泯空殤

這應該算一道思辯題吧,根據韓愈的《馬說》,先有伯樂而後有千里馬,但反過來想,沒有千里馬即使有伯樂,也無從看馬。

4樓:雷電急速

千里馬本身是人們的一種主觀的定義,而伯樂則是辨別千里馬的人 ,所以說問題的所在是在伯樂之前人們是否建立了千里馬這種定義。諾在之前則是先有千里馬 ,諾之後則是先有伯樂。

5樓:弭寅翠聽蓮

先有千里馬。然後就會有賞識他的人——就是伯樂。千里馬的產生並不需要外在因素(就是說一匹馬生下來可能就是千里馬,並不需要有了伯樂才會生出千里馬),而伯樂是為了千里馬而產生。

沒千里馬拿來伯樂去賞識。

6樓:庚琲韋初晴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說明千里馬並不是因為伯樂才有的,只是伯樂善於發現它~千里馬是在伯樂之前有的。

愛情是先有伯樂 後有千里馬 是什麼意思?

7樓:暴巨集深

千里馬得有個 懂它的伯樂賞識它 他才能稱之為是千里馬 如果沒有伯樂 它就是匹普通的馬 一輩子註定被埋沒 所以生活中 遇到一個懂得欣賞自己的人 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所以不管是伯樂還是千里馬 都要互相珍惜。

8樓:勤語昳

每個人都要先遇到欣賞自己的和被自己所欣賞的人,才會產生愛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是千里馬,在茫茫人海中尋找著我們人生中的伯樂。

10樓:free你好每一天

愛情是先有人組成戀人,再有愛情的。

先有伯樂還是先有千里馬?舉幾個例子,謝~~

11樓:猴佑榷

比如說,老師跟學生的關係,老師是伯樂,學生就是千里馬,如果沒有老師的存在**有學生上社會利用老師教他的東西創業。所以說—是先有伯樂,而後才會有千里馬。

12樓:修

《馬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古人早就發現了這個結論。就像是金子如果埋在土裡永遠不會被人利用,一定要有淘金的人發現他們,他們才會被利用。

或者就像一個某方面的天才,如果沒有人慧眼識人的話,那麼他就會庸碌一生,從而沒有變成「千里馬」

是不是世上先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先有千里馬,後有伯樂。

我們不要忽略一個問題就是「千里馬」的概念。千里馬是在被發現以前就是「千里馬」了,如果不是哪伯樂就是發明而不是「發現」。也就是說「千里馬」無論你發現與否都是「千里馬」,只是被發現以前沒被「人」冠以「千里馬」的名稱而已。

伯樂,就是能夠發現「千里馬」的人,人與馬不同,人的原始本能不僅是發現「千里馬」。為是麼有「伯樂」是因為「伯樂」這種「人」在認識馬的過程中發現了有特殊本能的馬即「千里馬」。也就是說「伯樂」的出現必須有「千里馬」的存在為前提的。

故先有千里馬,後有伯樂!

先有千里馬還是先有伯樂?

14樓:承叡

當然是先有伯樂了,有了伯樂才有的千里馬。

15樓:種樹的小民工

千里馬就好比事物的規律。

伯樂就是發現這規律的人。

事物的規律本來就在那裡,但是沒有「伯樂」就無法發現它。

比如萬有引力、能量守恆、致病細菌、石油、核聚變等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

17樓:蘭璃若水

有了伯樂才有千里馬,說明伯樂對千里馬的命運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詳細見初二下冊語文第五單元第23課《馬說》的學法指導的87頁的第8題。

18樓:苦茶幽幽

伯樂只不過是發現千里馬。

千里馬遇伯樂的關係,千里馬與伯樂的關係

1伯樂識得千里馬,可伯樂又因千里馬而出名。2物質決定意識沒有千里馬 再好的伯樂也沒用,你眼力再好,可是沒有可用的人才,這還不是一切等於無,沒有千里馬伯樂只能下崗了,所以是千里馬成就了伯樂,讓他有了安身立命的的根本 3我覺得可以以社會的需要為前提,千里馬與伯樂,社會更需要誰,即誰為整個社會作出的貢獻更...

馬說中千里馬伯樂食馬者各指什麼,《馬說》 伯樂 千里馬 食馬者 各比喻什麼?

伯樂指能發現賞識重用人才的人 千里馬是指有才幹的人 食馬者是指愚妄淺薄 不識人才的統治者 1人才2選拔任用人才的人 知能善任人才的人。3世俗對待人才的人。1 千里馬伯樂 相馬者 2 食馬者 飼養馬的人 千里馬指有才能的人,伯樂指能發現並重用人才的人,食馬者指愚昧無知不能識別人才,還摧殘人才的人 不對...

伯樂重於千里馬的名言

樓上誤矣。應該是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意思是有了伯樂,才能舉薦千里馬,使名馬脫穎而出,得以成其千里之名。其後的各個段都是論證這句話的。所以說伯樂重於千里馬。伯樂不常有隻是感慨其稀有而非一定重要。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名人名言大全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什麼意思?世上先有伯樂,然後才有千里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