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我三國演義中逞天辯難張溫的問題答案?

2023-01-04 22:30:22 字數 4506 閱讀 8470

1樓:黑白世界的雨

名士張溫都答不了,我等無能為力啊。

不過這些都是古人的封建迷信眼光所衍生的問題,就比如兩童子辯日的故事,哪個說的看似都有道理,但是古人的只是思維都遠落後於現在的我們,沒必要在一個封建迷信的無解問題上多消耗腦力,您說是吧。

2樓:子車雲平

昔混沌既分,陰陽剖判;輕清者上浮而為天,重濁者下凝而為地。至共工氏戰敗,頭觸不周山,天柱折,地維缺:天傾西北,地陷東南。

天既輕清而上浮,何以傾其西北乎?又未知輕清之外,還是何物?混沌初開,天本為輕清,然世間既分黑白,便有物夾雜於黑白之間,難上浮為天,亦難下沉為地,因此飄於世間,隨天輕浮。

天柱一塌,無力撐起的乃是是非黑白,既然天傾西北,則曹魏不可慮。地陷東南,乃是天柱之倒向,乃天之意,欲求我東吳撐起這已倒之天!(大概是這個意思,至於蜀國不用提,因為這故事裡根本沒有蜀國什麼事)

三國演義中,有張溫去西蜀和秦宓的對白,其內容是?

3樓:殘斷雨冥

次日,後主將金帛賜與張溫,設宴於城南郵亭之上,命眾官相送。孔明殷勤勸酒。正飲酒間,忽一人乘醉而入,昂然長揖,入席就坐。

溫怪之,乃問孔明曰:「此何人也?」孔明答曰:

「姓秦名宓,字子敕,現為益州學士。」溫笑曰:「名稱學士,未知胸中曾學事否?

」宓正色而言曰:「蜀中三尺小童尚皆就學,何況於我?」學士,未知胸中曾學事否?

」宓正色而言曰:「蜀中三尺小童尚皆就學,何況於我?」溫曰:

「且說公何所學?」宓對曰:「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三教九流,諸子百家,無所不通;古今興廢,聖賢經傳,無所不覽。

」溫笑曰:「公既出大言,請即以天為問:天有頭乎?

」宓曰:「有頭。」溫曰:

「頭在何方?」宓曰:「在西方。

《詩》雲:『乃眷西顧。』以此推之,頭在西方也。

」溫又問:「天有耳乎?」宓答曰:

「天處高而聽卑。《詩》雲:『鶴鳴九皋,聲聞於天。

』無耳何能聽?」溫又問:「天有足乎?

」宓曰:「有足。《詩》雲:

『天步艱難。』無足何能步?」溫又問:

「天有姓乎?」宓曰:「豈得無姓?

」溫曰:「何姓?」宓答曰:

「姓劉。」溫曰:「何以知之?

」宓曰:「天子姓劉,以故知之。」溫又問曰:

「日生於東乎?」宓對曰:「雖生於東,而沒於西。」

【三國演義】第八十六回 難張溫秦宓逞天辯 破曹丕徐盛用火攻

4樓:

造次,我理解就是魯莽行事的意思。蠻王,就是蠻族的「王」。以前稱少數民族為「東夷西戎,南蠻北狄」。

5樓:匿名使用者

雍闓與蠻王孟獲起兵造反。造次是出兵不能太快。

6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苦:擔心。

鼎鑊:說白了就是油鍋。

錦墩就是鋪著錦緞的坐墊。

欲捐舊忿:正如你所說,想要拋棄舊的仇怨。

意:想到。僕:對自己的謙稱。

不敢正視:就是不敢正眼看,形容畏懼的樣子。

造次:就是輕率行動的意思。

耆帥雍闓結連蠻王:耆帥就是強橫跋扈、作亂造反的將帥。雍闓是人名。這句話的意思是:造反的將帥雍闓勾結蠻王。

7樓:網友

1 「苦」字應該為「若」字,要不是作者筆誤或者印刷問題,就是提問者的問題了。

2 鼎鑊其實就是大鼎,它是煮東西用的特大容器,灌進油煮沸就是「下油鍋」所說的「油鍋」。孫權準備這是為了嚇唬鄧芝,警告他當說客會像酈食其一樣被投進鼎中煮熟的(當然張昭是真的要讓鄧芝下油鍋的)。

3 墩其實就是用陶瓷製作而成的精美的矮凳子,而且是沒有腳的凳子(底下是平的)。錦墩就是上面鋪著錦緞的凳子。不是椅子。

4 「不意」就是沒想到的意思,所以「意」就是意料到、料想到的 意思。「僕」可不是屬下,這是對自己的謙稱,就是「我」

5 可以說有這個意思,不過確切地說,「不敢正視」原意是不敢抬起頭來直勾勾地和一個人的眼光接觸,是出於害怕。雖然魏軍還沒到喪膽的地步,可是也足以讓他們知道東吳的厲害,害怕得不敢打吳國的主意。

6 造次的意思是輕易地下結論或者做出事關重大的決定。

7 耆帥是三國時期西南地區的大地主兼武裝部隊首領,一般由當地最大的豪強地主擔任。這種豪強勢力龐大,集地方軍政財大權於一身,名義上歸附國家,實際上獨立於**政權的管轄之外。雍闓就是這麼個猛人地主。

連結就不用解釋了吧,就是勾結。益州的豪強地主兼勢力頭子雍闓數典忘祖,為了一己之私利,勾結外族來侵略自己的祖國。

三國演義中誰來蜀國問蜀軍問題,什麼天子有姓否···等等的問題是第幾集謝謝

8樓:網友

劇情大致是魏趁蜀劉備剛死,司馬懿獻策五路圍剿蜀國,諸葛亮先後退去四路(柯比能、孟獲、孟達、曹真),只剩孫權一路還在猶豫是否進兵,諸葛亮排鄧芝去東吳遊說孫權,唯有兩家聯手方可共存,唇亡齒寒,後鄧芝果不符重託說服孫權再次孫劉聯盟,孫權為答理(回理)派張溫入蜀通好,張溫有些目中無人,欺蜀中無大才(估計是孫權授意下考察蜀國的情況),這時秦宓借酒向張溫討教,結果張溫提出幾個關於的天的問題,其中有一條就是問秦宓天是否有姓,秦宓答道:當然有姓。張溫追問:

何姓?秦宓說:姓劉。

張溫繼續追問:從何得知。秦宓笑著說:

天子姓劉,所以得知天姓劉。張溫頓時無語,後未避免張溫尷尬,諸葛亮只好出來打圓場,說酒席上都是戲言,隨便聊聊罷了,但是經此幾問幾答,秦宓弘揚蜀國的威風,使得東吳不敢小覷蜀國、欺蜀國無人。

具體在書上哪一回,說實話不記得了;三國演義電視劇是在第64集 安居平五路。

9樓:都瑞爾的細腰

1、央視版三國演義第64集。

2、「秦宓辯天」確載於史,事見《三國志》卷三十八 蜀書八 許麋孫簡伊秦傳。

10樓:枕霞故友

張溫,央視版《三國演義》第六十四集。

11樓:夏侯懋力斬五將

94央視版《三國演義》第六十四集-安居平五路;

毛版《三國演義》第八六回-難張溫秦宓逞天辯,破曹丕徐盛用火攻;

《三國志通俗演義》第十八卷-難張溫秦宓論天。

劉備死後,蜀遣鄧芝出使東吳,兩家約定共為唇齒。孫權派遣張溫隨鄧芝入川答禮,於是。

三國演義的問題!!!

12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三國演義武藝最高的是誰?

呂布口才最好的是誰?

諸葛亮計謀最深的是誰?

司馬懿處世之術最高明的是誰?

賈詡能洞穿人心的是誰?郭嘉。

13樓:木石道人

武藝;呂布 「三英戰呂布」

口才;秦宓 三國演義第86回有「難張溫秦宓逞天辯」

計謀;諸葛亮 一切盡在他的算計中。「錦囊妙計」

處世;諸葛亮 每一次東吳向劉備要荊州,他都出謀推脫人心;諸葛亮 早就知道魏延要造反。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武藝最高的是誰? 呂布。

口才最好的是誰? 諸葛亮 舌戰群儒。

計謀最深的是誰? 曹操。

處世之術最高明的是誰? 孫權。

能洞穿人心的是誰? 劉備 從白帝託孤知道。

多看看有自己見解了 每人想法可能不一樣的 但不影響藝術。

15樓:大佬的姿態

武藝:呂布(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三英戰呂布)口才:諸葛亮(舌戰群儒)

計謀:司馬懿(諸葛亮只注重戰場的得失,而司馬懿能注重天下大勢)處世之術:曹操(在亂世若無德才兼備者,當為才是舉。

)洞穿人心:楊修 (三國演義中曾多次寫到他洞穿曹操的心事,也因此而死。梟雄曹操尚且畏懼可見,其洞察人心之厲害)

16樓:匿名使用者

1,武藝最高的當然就是呂布了,三英戰呂布天下聞名,從來沒有單挑失敗的記錄。

2,口才最好的當屬諸葛亮,舌戰群儒,激周愉,激孫權,實乃天下第一。

3,計謀最好的,起碼在三國演義裡面是諸葛亮,火燒博望坡,赤壁火,空城計等。司馬懿雖然笑到最後,但在三國演義裡面沒次遇到諸葛亮都是黯淡收場。

4,處世之術我覺得當推賈詡,他先是事從董卓部隊的郭汜,後來郭汜死後由張揚統領,賈詡就事從張揚。再後來勸張羊歸順曹操,張揚歸順曹操後,賈詡沒有馬上棄張揚不顧,而是繼續事從張揚。後來事從曹操,最後壽終正寢。

值得注意的是,賈詡不管走到哪兒,為誰出力,他都是無可爭議的一號軍師,只有在曹操那兒才不是一號,不過也肯定是很重要的一個。三國之中,除了賈詡,有誰能做到這樣!

5,洞穿人心,我覺得還是賈詡。能有如此高的處世之術,洞穿人新之術也一定比別人高明。楊修只是一個狂妄的狂徒,雖然有突出的表現表明他能洞穿人心,但那只是他的一點小聰明而已,有小聰明而且喜歡表現自己的小聰明。

完全不注意事情可能產生的結果。最後被曹操嫉妒得到了非殺了他不可的地步,而楊修竟然完全沒有發覺,要說他能洞穿人心,最多隻能算偶爾而已。真正的高手是隱藏不露的賈詡!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順便提幾個問題吧(也是3國的)

有名無姓的是誰?

有姓無名的是誰?

無名無姓的有是誰?

這三個問題我不急用 可以不用著急想。

三國演義中的華雄,三國演義中溫酒斬華雄的主要人物是?

演義中 華雄是董卓帳下第一猛將 當然除呂布,華雄原本就是隨董卓進京的,呂布是後來加入的。董卓出身西涼而民風尚武,華雄能得董卓信任又拜為都督所重用,其武勇與能力可見一斑。汜水關前輕而易舉的連斬鮑信之弟鮑忠,韓馥營中上將潘鳳,袁術麾下大將俞涉以及江東猛虎孫堅的得力左右手擅使雙刀的祖茂,這樣的實力絕對有目...

《三國演義》中的精彩語段,《三國演義》中的精彩段落

宓正色而言曰 蜀中三尺小童,尚皆就學,何況於我?溫曰 且說公何所學?宓對曰 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三教九流,諸子百家,無所不通 古今興廢,聖賢經傳,無所不覽。溫笑曰 公既出大言,請即以天為問 天有頭乎?宓曰 有頭。溫曰 頭在何方?宓曰 在西方。詩 雲 乃眷西顧。以此推之,頭在西方也。溫又問 天有耳乎?...

三國演義中是怎麼描寫劉備哭的,《三國演義》中描寫劉備外貌的文段

第一次哭泣是在桃園結義之時,由此他得了兩員願意替其出生入死的兄弟。第二次哭泣是在張飛失徐州之時,其道出了 兄弟是手足,妻子如衣服 的感慨。他哭泣原因有二 一為失去了徐州就失去了立足之地 二為他明白失了徐州現在已無法挽回,還不如趁機再拉近和關張之間的關係。第三次哭泣是在關雲長斬顏良文丑袁紹欲遷怒於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