憫農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春種一粒粟)

2023-01-05 13:20:09 字數 6157 閱讀 9435

1樓:白雲黃鶴

憫 農 李 紳。

春 種 一 粒 粟,秋 收 萬 顆 子。

四 海 無 閒 田,農 夫 猶 餓 死。

[註釋] 1.憫:憐憫。

2.粟:(sù)

[簡析] 這是一首揭露社會不平、同情農民疾苦的詩,著重寫舊社會農民所受的殘酷剝削。

第。一、二句「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以「春種」「秋收」,概寫農民的勞動。從「一粒粟」化為「萬顆子」,形象地寫出豐收的景象。

第三句「四海無閒田」,更寫出全國的土地都已開墾,沒有一處田地閒置著。此句與前兩句的語意互相補充,進而展現出碩果累累,遍地金黃的豐收景象。勞動人民辛勤勞動創造出如此巨大的財富,在豐收的年頭,照理該豐衣足食了吧?

誰知結句卻是「農夫猶餓死」。這真是觸目驚心!一個「猶」字,發人深思:

到底是誰剝奪了勞動成果,陷農民於死地呢?「猶餓死」三字極為深刻地揭露了社會不平,凝聚著詩人強烈的憤慨和真摯的同情。

2樓:七月小屋

憫農① 李紳②

鋤禾③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譯文:農民鋤地在太陽當頭正中午,汗珠兒一串一串滴進禾下土。

有誰知道盤裡的頓頓香米飯,一粒粒都飽含著農民的辛苦!

註釋:①憫農:同情、憐憫農民。②李紳(公元772—846年)——唐代詩人。字公垂,潤州無錫(今江蘇無錫)人。③鋤禾:為莊稼鋤苗鬆土。

欣賞:這首詩和另一首《憫農》(春種一粒粟)都是作者早期的作品。詩的前兩句以農民在烈日下灑汗鋤地的情景,概括而形象地表現了農民的辛苦。

後兩句緊接著由此而直接發出感嘆:有誰知道這盤中餐,一粒一粒都是農民千辛萬苦的勞動換來的呢!勸導人們要珍惜糧食,表現了他對農民的深深的同情、憐憫的感情。

作為一個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的成員,能夠這樣關心農民疾苦,發出同情的呼聲,這還是比較難能可貴的。這首詩至今對人們也還有深刻的教育意義。

憫農(春種一粒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與非子墨

憫農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

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米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

註釋:⑴憫:憐憫。這裡有同情的意思。詩一作《古風二首》。這兩首詩的排序各版本有所不同。

⑵粟:泛指穀類。

⑶秋收:一作「秋成」。子:指糧食顆粒。

⑷四海:指全國。閒田:沒有耕種的田。

⑸猶:仍然。

根據唐代範攄《云溪友議》和《舊唐書·呂渭傳》等書的記載,大致可推定這組詩為李紳於公元799年(唐德宗貞元十五年)所作。

4樓:柯玉

《憫農》(春種一粒粟)譯文:

春天播種下一粒種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穫很多的糧食。

天下沒有一塊不被耕作的田,可仍然有種田的農夫餓死。

原文:憫農。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註釋:⑴憫:憐憫。這裡有同情的意思。詩一作《古風二首》。這兩首詩的排序各版本有所不同。

⑵粟:泛指穀類。

⑶秋收:一作「秋成」。子:指糧食顆粒。

⑷四海:指全國。閒田:沒有耕種的田。

⑸猶:仍然。

5樓:寒晶晶

莊戶人家命苦,萬餓的社會。

《憫農》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的意思

6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出處:《憫農二首》是唐代詩人李紳的組詩作品。

《憫農二首(其二》

唐代: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譯文:農民在正午烈日的暴曬下鋤禾,汗水從身上滴在禾苗生長的土地上。又有誰知道盤中的飯食,每顆每粒都是農民用辛勤的勞動換來的呢?

7樓:沙倫玫瑰

純種一顆種子,秋天就可以收取很多顆麥子,天下沒有沒被偷過的田,所以農夫還是仍然死掉。

8樓:小橙汁

春天種下一粒種子秋天就能收穫很多的糧食天下沒有荒廢的土地,但是辛勤耕田的農民一人還要被餓死。

9樓:小仙女

意思是春天種下一粒種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穫很多糧食。沒有半途而廢可舉得的成果。

10樓:田涵琦的奶奶

春天播種一粒種子,到了秋天就豐收了很多的糧食。天下沒有一塊沒有種的地,但仍然有種田的農夫餓死。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春天的農夫種下了一粒粟,秋天收穫了很多顆子。而農夫們都賣到四面八方,所以他們的錢多了,而自己吃的東西劫少了,所以他們就餓死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播下種子,秋天來臨了,種子就變成了許多糧食。

13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種下一粒種子,秋天可以收穫很多糧食。

14樓:申元槐

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

15樓:善洛靈

春天播下一粒種子到了,可以收穫的很多糧食天下沒有一塊不耕種的田仍然有種田的農夫餓死。

16樓:熊語夢

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玩的事啊我。

17樓:美食專業選手

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田地,卻仍有勞苦農民被餓死。

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

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米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

憫農 李紳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種下種子,秋天收了萬顆種子。可是沒有農夫的地,農夫最後還是得餓死。

19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農民把一粒粒穀子種下,秋天就可以收到很多糧食。雖然全國各地的土地都被農民耕種,但農民還是因為沒有飯吃而餓死。

20樓:匿名使用者

要珍惜糧食,珍惜農民伯伯的勞動成果。

21樓:匿名使用者

要知道農民伯伯的辛苦,讓我們知道要珍惜糧食。

22樓:前

我們要。懂得珍惜糧食。

23樓:匿名使用者

種下去一粒但能在秋天收穫很多。

古詩《憫農·春種一粒粟》的中心思想及詩意

古詩憫農《春種一粒粟》全文描寫了什麼?

24樓:超級

古風二首 / 憫農二首。

(0人評分)

朝代:唐代。

25樓:三鍋鍋我很厲害

描述了勞動人民的光榮與偉大,後輩應該珍惜。

《憫農》其一譯文

26樓:金果

白話譯文。

其一春天播種下一粒種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穫很多的糧食。

天下沒有一塊不被耕作的田,可仍然有種田的農夫餓死。

《憫農二首》是唐代詩人李紳的組詩作品。

憫農二首。其一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第一首詩一開頭,就以「一粒粟」化為「萬顆子」具體而形象地描繪了豐收,用「種」和「收」讚美了農民的勞動。第三句再推而廣之,展現出四海之內,荒地變良田,這和前兩句聯起來,便構成了到處碩果累累,遍地「**」的生動景象。

「引滿」是為了更有力的「發」,這三句詩人用層層遞進的筆法,表現出勞動人民的巨大貢獻和無窮的創造力,這就使下文的反結變得更為凝重,更為沉痛。「農夫猶餓死」,它不僅使前後的內容連貫起來了,也把問題突出出來了。

勤勞的農民以他們的雙手獲得了豐收,而他們自己還是兩手空空,慘遭餓死。詩迫使人們不得不帶著沉重的心情去思索「是誰製造了這人間的悲劇」這一問題。

詩人把這一切放在幕後,讓讀者去尋找,去思索。要把這兩方綜合起來,那就正如馬克思所說的:「勞動替富者生產了驚人作品(奇蹟),然而,勞動替勞動者生產了赤貧。

勞動生產了宮殿,但是替勞動者生產了洞窟。勞動生產了美,但是給勞動者生產了畸形。」

27樓:蠟筆咬金

《憫農》是唐代詩人李紳的作品,其中「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千古名句。李紳將《憫農》分成兩首,其一和其二。讓我們來逐首分析吧。

其一,「春天種下一粟,到了秋天就能收穫很多糧食。」這寫的是農民春天播種,秋天收穫,描寫的是春種秋收,側重於時間和季節的更替。「四海之內都沒有一塊沒有播種的土地了,可是農民們卻依舊兩手空空。

」其一重點在於寫春種秋收,寫農民耕作的辛勤,最後兩句,作者揭露了不合理的制度,引發人們的思考。

其二,寫的是農民種田的情景,側重於農民種地的辛苦和勞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描寫的是在豔陽高照的時候,農民在土地上耕作的情景,汗水滴在土壤裡,成為禾苗生長的肥料,這一句和「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描寫了種田的辛苦和不易,寫出了農民勞動的艱辛和勞動成果的來之不易。

通過這兩句,引出最後的兩句名言「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想必這句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了,「誰知道我們盤中的餐食呢,每一粒都是經歷千辛萬苦才收穫的。」從小時候開始,被教育節約糧食的時候就是用的這句話。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農民伯伯辛苦勞作,我們才能有糧食吃,因此我們需要節約每一粒糧食,不浪費一點一滴。節約是中華的傳統美德,我們每個人都應當節約糧食。

這兩首詩充分體現了作者對農民的同情,和對社會現實的剖析,這兩首詩都是很經典的描寫農民的詩,其中包含了使人的無奈和憤懣,也體現了詩人對後世的警告與勸誡。

28樓:易芷瑤

憫農(唐)李紳。

鋤 禾 日 當 午,汗 滴 禾 下 土。

誰 知 盤 中 餐,粒 粒 皆 辛 苦。

[註釋] 1.憫:憐憫。

2.鋤禾:用鋤頭松禾苗周圍土。

【翻譯】 農民在中午的時候在田地裡除草,一滴滴的汗掉在了土地裡。又有誰能知道這飯菜的來歷,每一粒都是那麼的辛苦。

[簡析]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第。

一、二句「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描繪出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仍然在田裡勞動,這兩句詩選擇特定的場景,形象生動地寫出勞動的艱辛。有了這兩句具體的描寫,就使得第。

三、四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嘆和告誡免於空洞抽象的說教,而成為有血有肉、意蘊深遠的格言。

這首詩沒有從具體人、事落筆,它所反映的不是個別人的遭遇,而是整個農民的生活和命運。詩人選擇比較典型的生活細節和人們熟知的事實,深刻揭露了不合理的社會制度。告訴人們應該節約事物,不浪費。

在表現手法上,作者採用相互對比,前後映襯的方法,不僅給人以鮮明強烈的印象,而且發人深省,將問題留給讀者自己去思考,從而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簡介:李紳(772-846),字公垂,泣州無錫(今江蘇無錫)人。唐代詩人。

29樓:與你相知

春天播種下一粒種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穫很多的糧食。

天下沒有一塊不被耕作的田,可仍然有種田的農夫餓死。

《憫農二首》是唐代詩人李紳的組詩作品。

憫農二首。其一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30樓:文俊洋

春天播下一粒種子,秋天收穫了萬科糧食萬科就是很多的意思四海就是四面八方,沒有閒田農夫就是種田種菜的那農夫,還是有農夫餓死了。

31樓:改英華

詩句是: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農夫春天種了很多種子,秋天收,收穫了很多糧食,但那些老百姓吃了,所以農夫就快死了。

32樓:鹹魚大寶貝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不僅表達了糧食的來之不易,也表達了農民們每一年種糧食的辛苦與勞累,詩人想表達的是農民們在稻田上揮灑汗水,以及號召人們珍惜糧食,絕不浪費的精神。

33樓:中國加油

春天種一粒種子,秋天收穫許多莊稼。天下沒有一塊不跟做的田,但卻有被餓死的農夫。

34樓:蘑菇菇

表達了詩人辛苦創作,希望大家能看到他背後的努力,珍惜作品的這一深層意境,表層意思是農民伯伯辛勤勞作,告誡大家要珍惜糧食。

35樓:來自東山歡喜的呂蒙

春天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可以收十分多,天下到處是田,可能有農民餓死。

古詩《憫農春種一粒粟》全文描寫了什麼場景

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田地,勞苦農民,仍然要餓死。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米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出自 古風二首 憫農二首 唐代 李紳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魚缸壁上有一粒一粒的小球那是什麼

你好,我來給你解釋吧。你這個是卵,不錯,但是很可惜,是孵化不出來的。由於血鸚鵡是兩種不同物種雜交所產生的新物種,所以它們自身是無法繁殖後代的,要得到血鸚鵡只能買進紅魔鬼和紫紅火口來了。鸚鵡魚雖然也能夠產卵,但是是不會孵化的,這就是因為它們是雜交的產物,就象家畜中的馬和驢雜交產出的騾,同樣不具備生殖下...

一粒種子的信念閱讀奇蹟是什麼意思

一百來多年前,一位窮苦的牧 自羊人帶著兩個幼小的兒子替別人放羊為生。有一天,他們趕著羊來到一個山坡上,一群大雁鳴叫著從他們頭頂飛過,並很快消失在遠方。牧羊人的小兒子問父親 大雁要往 飛?牧羊人說 它們要去一個溫暖的地方,在那裡安家,度過寒冷的冬天。大兒子眨著眼睛羨慕地說 要是我們也能像大雁那樣飛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