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湖光萬頃秋」出自哪一首詩詞?

2023-01-05 19:25:13 字數 3398 閱讀 5282

1樓:洋蔥vov穎子

一、「一色湖光萬頃秋」出自《四景圖·平湖秋月》 宋 孫銳。

二、這句詩的原文是:月浸寒泉凝不流,棹歌何處泛歸舟。

白蘋紅蓼西風裹,一色湖光萬頃秋。

三、釋義:月亮的光照在了泉水上,泉水像凝固了一樣,停止了流動,顯得非常寒冷,遠處的小舟和著歌聲歸來,棹槳在湖面劃出了水波,白蘋和紅蓼在西風中搖動,萬頃秋色被展示在了一色湖光之上。

四:平湖秋月景區有其歷史淵源,唐朝在此曾建有望湖亭。明萬曆年間建為龍王祠。

清康熙三十八年(2023年)又建為御書樓,並在樓前築起三面臨湖的一座平臺,平臺向南伸出水面,視線低平,視野廣闊,成為臨湖賞月的好地方。在此賞月,可以領略「萬頃湖平長似鏡,四時月好最宜秋」的佳景。

2樓:一隻假行僧

「一色湖光萬頃秋」出自《四景圖·平湖秋月》 宋 孫銳。

原文如下:月浸寒泉凝不流,棹歌何處泛歸舟。

白蘋紅蓼西風裹,一色湖光萬頃秋。

翻譯:月亮的光照在了泉水上,泉水像凝固了一樣,停止了流動,顯得非常寒冷,遠處的小舟和著歌聲歸來,棹槳在湖面劃出了水波,白蘋和紅蓼在西風中搖動,萬頃秋色被展示在了一色湖光之上。

作者簡介:孫銳(一 一九九~一二七七),字穎叔,號耕閒,吳江平望(今屬江蘇)人。度宗鹹淳十年(一二七四)進士,授廬州僉判。

時元兵南侵,憤賈似道誤國,掛冠歸。端宗景炎二年卒,年七十九。遺著由友人趙時遠於元至元十八年(一二八一)編為《孫耕閒集》。

事見本集卷首趙時遠序及卷末《耕閒孫先生墓誌銘》。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色湖光萬頃秋。

出自宋代詩人孫銳的。

《四景圖·平湖秋月》

月浸寒泉凝不流,棹歌何處泛歸舟。

白蘋紅蓼西風裹,一色湖光萬頃秋。

平湖一色萬頃秋,湖光渺渺水長流。秋月圓圓世間少,月好四時最宜秋。徐文長指的地方是**? 5

4樓:遇見你是我的坎兒

詩的第一個字寫明瞭,寫的景色是「平湖秋月」。

作為西湖十景之一,南宋時平湖秋月並無固定景址,這從當時以及元,明兩朝文人賦詠此景的詩詞多從泛歸舟夜湖,舟中賞月的角度抒寫不難看出,如南宋孫銳詩中有「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處泛舟」之句;明洪瞻祖在詩中寫道:「秋舸人登絕浪皺,仙山樓閣鏡中塵。」留傳千古的明萬曆年間的西湖十景木刻版畫中,《平湖秋月》一圖也仍以遊客在湖船中舉頭望月為畫面主體。

現如今的平湖秋月觀景點位於白堤西端,背倚孤山,面臨外湖。唐代建有望湖亭,明代又增龍王祠,清康熙年間定名平湖秋月。每當清秋氣爽。

湖面平靜如鏡,皓潔的秋月當空,月光與湖水交相輝映,頗有「一色湖光萬頃秋」之感,故在湖畔立碑,題名「平湖秋月」。

徐文長《平湖秋月》的詩句意思 30

5樓:江湖聖劍

平湖一色萬頃秋。

湖光渺渺水長流。

秋月圓圓世間少。

月好四時最宜秋藏頭詩。

6樓:詠♀盈盈

蘇軾《水明樓》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連天。

放生魚鳥逐人來,無主荷花到處開。

水浪能令山俯仰,風帆似與月裝回。

未成大隱成中隱,可得長閒勝暫閒。

我本無家更焉往,故鄉無此好湖山。

平湖一色萬頃秋,湖光渺渺水長流。的詩意

有關一首詩的題目!

7樓:棒球新生活

位於杭州西湖白堤西端,西湖秋月之夜,自古公認為良辰美景,充滿了詩情畫意。坐在伸入湖面的平臺上,靜候明月漸上中天,放眼湖中,但見湖平如鏡,月華似瀉,清風拂面,桂蕊飄香。正是「萬頃湖平長似鏡,四時月好最宜秋」。

平湖秋月位於白堤西端,三面臨水,背倚孤山,景區面積6000多平方米。由御碑亭、平湖秋月亭、四面廳、八角亭、湖天一碧樓等建築組成,是一處沿湖、錯落有致、獨具一格的園林景觀。

每當清秋氣爽,玉鏡高懸,湖平如鏡,湖天一碧,清輝如瀉,水月交溶,遠山的剪影在夜幕中漸漸隱,皓月下的葛嶺、蘇堤、六橋、三竺等勝蹟便推陳在人們的眼前。柔和的燈光裡,臨湖的亭臺樓榭現出綽約的身影,蘇白二堤如彩虹輕掠湖面。堤上綿連成鏈的燈影如繁星墜落,隨著微風的吹拂,盪漾的一湖秋水撥亂路燈的倒影,蕩彎水中的垂虹,景色奇絕,而又深邃莫測。

西湖的秋夜寧靜溫馨。使平湖秋月這個優美的自然景觀平添了絢麗的色彩,倍增詩情畫意,令人如身居蓬萊仙境,不知今夕何夕。涼涼的夜風帶著江南絲竹之音貼著湖面吹來,帶來幾分涼爽,幾分愜意,宋王洧《平湖秋月》詩云:

「萬頃寒光一夕鋪,水輪行處片雲無,鷲峰遙度西風冷,桂子紛紛點玉壺。」明代徐文長也寫過一首藏頭詩:「平湖一色萬頃秋,湖光渺渺水長流。

秋月圓圓世間少,月好四時最宜秋」,彰顯「一色湖光萬頃秋」的萬般風情,還用每句詩的第一個字點明瞭「平湖秋月」的景名。平湖秋月還有許多回味雋永的楹聯,都是刻畫秋夜美景的驚世之作。清人德馨題曰:

「玉鏡淨無塵,照葛嶺蘇堤,萬頃波澄天倒影;冰壺清濯魄,對六橋三竺,九霄秋靜月當頭。」,秋月之綺麗神韻並致;駱成驤題曰:「穿牖而來夏日清風冬日日,捲簾相見前山明月後山山。

」點明瞭平湖秋月的四季宜人;彭玉麟題曰:「憑欄看雲影波光,最好是紅蓼花疏、白蘋秋老;把酒對瓊樓玉宇,莫孤負天心月到、水面風來」,寫的是一番心情,而江峰青所題「佳趣此偏多,量來秋水篙,照我全身都入畫;吟懷閒不得,攜有清風兩袖,看花沿路去尋詩」,更把「清風明月入畫圖」的宜詩宜畫說到了搔人心癢處。

月冷寒泉凝不流,掉歌何處泛歸舟.講述西湖十景哪一景

8樓:陌路

平 湖 秋 月。

[宋] 孫銳。

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處泛歸舟。

白蘋紅蓼西風裡,一色湖光萬頃秋。

寫的是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位於白堤西端,孤山南麓,瀕臨外西湖。其實,作為西 湖十景之一,南宋時平湖秋月並無固定景址,這從當時以及元、明兩。

朝文人賦詠此景的詩詞多從泛舟夜湖,舟中賞月的角度抒寫中可以看 出,如南宋孫銳詩中有『,月冷寒泉凝不流,掉歌何處泛歸舟」之句。

9樓:半塘無水

平湖秋月。

杭州西湖,歷來是最佳賞月之地。在白堤西端,就有一處月白風清的地方,那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景區,它背靠孤山,面臨西湖的外湖,景觀沿湖一排敞開,包括御碑亭、水面平臺、四面廳、八角亭、湖天一碧樓等建築。由於它伸出水面的平臺非常寬廣,視野十分開闊,所以成為一流賞月勝地。

歷史悠久的平湖秋月,可以稱得上是風水寶地。院會令人覺得趣味盎然。真可謂「水水山山處處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

家法長忠厚出自哪一首詩詞

這句出自宋 孫應時的 上皇八十慶壽赦書至海陵敬成三十二韻 詩詞原文如下 禹跡乾坤舊,堯天日月新。龍躔臨丙午,鳳歷首庚辰。卦直三陽泰,時通萬物屯。暖音鳴嶰律,淑氣鼓鴻鈞。奕葉炎精旺,重光帝位真。昌期週一紀,正統接千春。盛事當今最,閎休受命申。慈皇躋八秩,天子壽雙親。寶冊尊名衍,璇霄慶黃陣。昕朝移警蹕,...

滋蘭德本深出自哪一首詩詞

3 原詩全文 折柳詩名遠,滋蘭德本深。撻禽能起孝,訓鯉只平心。半夜酒星落,千山薤露吟。芭蕉溪上水,嗚咽不堪斟。4 作者介紹 吳泳 約公元1224年前後在世 字叔永,潼川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嘉定元年 公元1209年 第進士。累遷著作郎,兼直舍人院。應詔上書,頗切時要。累遷吏部侍郎...

「塵埃日月忙中度」出自哪一首詩詞

石莊臨大江望江陰君山懷淮陰違尉用去年送行。日把文書揖上官,恐將心事負儒冠。塵埃日月忙中度,學問工夫實處難。鶯谷已成經歲別,鷦巢且向一枝安。絕憐對眼江南北,不得君山並馬看。歌曲 明天也要作伴。歌手 錦繡二重唱。那天你想要閃電結婚。請先幫我找一個好男人。別一個人去幸福不理人。那天你不小心就變成女強人。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