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用到的典故是什麼?

2023-01-05 20:10:11 字數 2601 閱讀 236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是說,班婕妤感嘆自己的美貌竟不如醜陋的烏鴉,烏鴉還帶著昭陽的日影飛過她面前,而自己深居長信,君王從不一顧,玉顏不得君恩。

《漢書·外戚傳》載:班婕妤美麗能文,受到漢成帝的寵愛。後來,趙飛燕姐妹入宮,且驕妒毒辣,班婕妤失寵,她感到很危險,請求到長信宮去侍奉太后,在那裡度過淒涼寂寞的歲月。

原詩借長信故事,反映唐代宮廷婦女的悲苦生活和幽怨情緒。

2樓:新榮耀

據唐人薛用弱《集異記》記載:唐玄宗開元年間,高適、王昌齡、王之渙三人在旗亭(酒樓)飲酒,三大詩人圍爐飲酒賞曲的「旗亭畫壁」的典故,王昌齡的兩首詩歌《芙蓉樓送辛漸》和《長信宮秋詞其三》當時就被很歌女傳唱,名氣很大。其中的《長信宮秋詞其三》

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暫裴回。

這首宮怨詩,巧用比喻,借漢代班婕妤的故事,委婉含蓄的表達自己內心幽怨無比,無可奈何的悲苦。也通過描繪詩中女主人公孤獨寂寞的宮廷的幽怨心情。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是什麼意思?

3樓:冷夜

這是王昌齡《長信秋詞。》第三首中的句子。

《長信秋詞。》王昌齡。

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暫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詩文解釋】 天剛亮官門剛剛開啟,就拿著掃帚打掃,有時拿著團扇徘徊。美麗容顏反而比不上寒鴉,寒鴉身上還帶著昭陽的日影。

長信秋詞五首。

其一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卷夜來霜。

熏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其二高殿秋砧響夜闌,霜深猶憶御衣寒。

銀燈青瑣裁縫歇,還向金城明主看。

其三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暫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其四真成薄命久尋思,夢見君王覺後疑。

火照西宮知夜飲,分明覆道奉恩時。

其五長信宮中秋月明,昭陽殿下搗衣聲。

白露堂中細草跡,紅羅帳裡不勝情。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是什麼意思?

4樓:為何不停的尋求

這是一首詠班婕妤詩的後面兩句。這首詩的背景是:

主人公班婕妤本來受到皇帝的恩寵,但這時皇帝又有了新寵,班婕妤怕被害,就自己請求住到長門殿,從此遠離皇帝。

漢代皇帝住在昭陽殿,「日」又常常用來比喻君王,因此「昭陽日影」在這裡有一語雙關的作用,一方面實指陽光,另一方面又隱喻皇帝的恩寵。

弄清了這個,這兩句話的含義就不難理解了:

主人公在長門殿打掃的時候,看見了一隻從昭陽殿那邊飛過來的烏鴉,就在心裡暗暗感嘆:「我的美麗容顏反而比不上烏鴉啊,烏鴉好歹還能曬到昭陽殿的太陽,而我卻只能在這裡遙望昭陽殿,再也不能得到皇帝的恩寵了。」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是什麼意思

5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意思是:美麗的容顏還不如烏鴉的姿色,它還能帶著昭陽殿的日影飛來。

出自:唐·王昌齡《長信怨·其三》

原文: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暫裴回。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釋義:天亮就拿起掃帚打掃金殿塵埃,百無聊賴時手執團扇且共徘徊。美麗的容顏還不如烏鴉的姿色,它還能帶著昭陽殿的日影飛來。

《長信怨》其他四首:

1、原文: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卷夜來霜。

熏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出自:唐·王昌齡《長信怨·其一》

釋義:金井邊的梧桐秋葉漸黃,珠簾不卷可知夜裡飛霜。熏籠玉枕有如容顏憔悴,靜臥愁聽南宮漏聲悠長。

2、原文:高殿秋砧響夜闌,霜深猶憶御衣寒。

銀燈青瑣裁縫歇,還向金城明主看。

出自:唐·王昌齡《長信怨·其二》

釋義:秋天高殿內搗衣聲響徹夜闌,夜裡霜重還記起君王御衣寒。更深人靜銀燈下裁衣才停歇,目光還轉向宮城明主那邊看。

3、原文:真成薄命久尋思,夢見君王覺後疑。

火照西宮知夜飲,分明覆道奉恩時。

出自:唐·王昌齡《長信怨·其四》

釋義:果真成為薄命人長久陷入沉思,夢中又見到君王醒後心裡生疑。燈火照耀著西宮知道是在夜飲,眼前分明浮現複道蒙恩受寵時。

4、原文:長信宮中秋月明,昭陽殿下搗衣聲。

白露堂中細草跡,紅羅帳裡不勝情。

出自:唐·王昌齡《長信怨·其五》

釋義:長信宮中惟有秋月尚明,昭陽殿下響起搗衣聲聲。白露堂中滿是雜草印跡,那邊紅羅帳裡綿綿深情。

6樓:夏侯輕依

出自王昌齡的長信怨。全詩如下:奉帚平明金殿開,暫將團扇共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意思是:天剛亮官門剛剛開啟,就拿著掃帚打掃,有時拿著團扇徘徊。美麗容顏反而比不上寒鴉,寒鴉身上還帶著昭陽的日影。

這首宮怨詩以含蓄的手法寫出了主人公深沉的怨恨。她每天從事的枯燥的打掃工作,雖然美麗,卻還不如寒鴉。這個對比寓意深刻,表現了詩人高超的藝術技巧。

全詩優柔委婉,蘊味無窮,一唱三嘆。望採納。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出自哪首詩?

求「玉顏不及塞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賞析

奉帝平明金殿開,暫將團扇共徘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待昭陽日影來。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是什麼意思

出自王昌齡的長信怨。全詩如下 奉帚平明金殿開,暫將團扇共徘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意思是 天剛亮官門剛剛開啟,就拿著掃帚打掃,有時拿著團扇徘徊。美麗容顏反而比不上寒鴉,寒鴉身上還帶著昭陽的日影。這首宮怨詩以含蓄的手法寫出了主人公深沉的怨恨。她每天從事的枯燥的打掃工作,雖然美麗,卻還不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