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孫貴族指的是什麼意思

2023-01-05 20:10:12 字數 1484 閱讀 2897

1樓:彤學名徭漾

王孫貴族受人寵:貴族子弟受人推崇。

這裡的寵:不是寵愛,是推崇的意思。

王孫,解釋後泛指貴族子弟。

出自《左傳·哀公十六年》:「王孫若安靖楚國,匡正王室,而後庇焉。

啟之願也。」《楚辭·淮南小山《招隱士》:「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王夫之通釋:「王孫,隱士也。

秦漢以上,士皆王侯之裔,故稱王孫。」

唐杜甫《哀王孫》詩:「腰下寶玦青珊瑚,可憐王孫泣路隅。」《醒世恆言·劉小官雌雄兄弟》:「王孫綺席倒金尊,美女紅爐添獸炭。」

2樓:ps逝夏

wángsūn

王孫(王孫)

◎ 王孫 wángsūn

(1) [prince's descendant]∶王爵的子孫。

(2) [young man]∶泛指貴族子孫,古時也用來尊稱一般青年男子。

王孫公子。wángsūn

王孫(王孫)

1.王的子孫。後泛指貴族子弟。

《左傳·哀公十六年》:「王孫若安靖 楚 國,匡正王室,而後庇焉。 啟 之願也。

」《楚辭·淮南小山<招隱士>》: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王夫之 通釋:

「王孫,隱士也。 秦 漢 以上,士皆王侯之裔,故稱王孫。」 唐 杜甫 《哀王孫》詩:

「腰下寶玦青珊瑚,可憐王孫泣路隅。」《醒世恆言·劉小官雌雄兄弟》:「王孫綺席倒金尊,美女紅爐添獸炭。

」2.舊時對人的尊稱。《史記·淮陰侯列傳》:

「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 司馬貞 索隱引 劉德 曰:「 秦 末多失國,言王孫、公子,尊之也。

」《文選·左思<蜀都賦>》:有 西蜀 公子者,言於 東吳 王孫。」 李善 注引 張華 《博物志》:

「王孫、公子,皆相推敬之辭。」 宋 蘇軾 《送曾仲錫通判如京師》詩:「應為王孫朝上國,珠幢玉節與排衙。

」3.人名。指 卓王孫 。

漢 臨邛 人,家鉅富。《文選·左思<蜀都賦>》:若夫 王孫 之屬, 郤公 之倫,從禽於外,巷無居人。

」 劉逵 注:「 王孫 , 卓王孫 也。」

4.人名。指 漢 楊王孫 。

宋 蘇軾 《贈章默》詩:「難從 王孫 裸,未忍 夏後 堲。」 李厚 注:

「 前漢 楊王孫 ,病且死,令其子曰:『吾欲裸葬,以反吾真。』」

5.植物名。黃孫的別名。

6.植物名。黃芪的別名。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一·黃耆》。

7.猴的別稱。 漢 王延壽 《王孫賦》:

「有王孫之狡獸,形陋觀而醜儀。」 唐 柳宗元 《憎王孫文》:「猨、王孫居異山,德異性,不能相容。

」 蔣之翹 輯注:「王孫,猴也,狀似愁胡。」 清 錢謙益 《徐霞客傳》:

「霞客 ]以山魅、木客、王孫、玃父為伴侶。」

8.蟋蟀的別名。《周禮·考工記·梓人》「以注鳴者」 孔穎達 疏引《方言》:「精列] 楚 謂之蟋蟀,或謂之蛬; 南楚 之間,或謂之王孫。」按,《方言》「王」作「蚟」。

9.複姓。 漢 代有 王孫皓 、 王孫卿 、 王孫慶。

丹青指的是什麼意思,丹青指的是什麼

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硃紅色 青色,故稱畫為 丹青 漢書 蘇武傳 竹帛所載,丹青所畫。杜甫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民間稱畫工為 丹青師傅 也泛指繪畫藝術,如 晉書 顧愷之傳 尤善丹青。比喻堅貞。因丹青兩色不易變易 丹青不渝。解釋一 師梅堂主人作 靈石圖 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硃紅色 ...

寶庫指的是什麼寶庫指的是什麼意思

寶庫 1 儲存金銀財寶的地方 2 值錢的收藏品 儲存品 寶貴物品。3 豐富的資源。海洋是世界上最豐富的原料寶庫。知識寶庫 思想寶庫 寶庫 b ok 1 treasure house 儲存金銀財寶的地方 2 treasury 值錢的收藏品 儲存品 寶貴物品知識寶庫 思想寶庫 3 storehouse ...

碧水是什麼意思,碧水指的是什麼意思

碧水 的意思是形容水很清澈。碧,綠色,晶瑩剔透。碧水讀音 專 b shu 造句 1.遼闊的大草屬原,藍天碧水,十分美麗。2.人們到桂林遊灕江,主要是從桂林乘船順流而下至陽朔這83千米的水程。這一帶峰巒聳秀,碧水如鏡,青山浮水,倒影翩翩,兩岸景色猶如百里錦繡畫廊。碧水是什麼意思 碧水 b shu 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