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膠粒帶正電荷和還是負電荷

2023-01-05 21:20:06 字數 3986 閱讀 6572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泳現象 處於物質表面的那些原子、分子或離子跟處於物質內部的原子、分子或離子不一樣。處於物質表面的原子、分子或離子只受到旁側和底下其他粒子的吸引。因此物質表面的粒子有剩餘的吸附力,使物質的表面產生了吸附作用。

當物質細分到膠粒大小時,暴露在周圍介質中的表面積十分巨大。所以在膠體分散系中,膠粒往往能從介質中吸附離子,使分散的膠粒帶上電荷。

不同的膠粒其表面的組成情況不同。它們有的能吸附正電荷,有的能吸附負電荷。因此有的膠粒帶正電荷,如氫氧化鋁膠體。

有的膠粒帶負電荷,如三硫化二砷(as2s3)膠體等。如果在膠體中通以直流電,它們或者向陽極遷移,或者向陰極遷移。這就是所謂的電泳現象。

同種膠粒帶有同種電荷,減少了膠粒發生碰撞的可能性,從而阻止了膠粒相互結合變成更大的顆粒以沉澱析出。如果在這類膠體中加入電解質,電解質電離產生的離子會中和膠粒所帶的電荷,使膠粒凝聚而沉澱。河流中的粘土膠粒由於吸附了氫氧根離子而帶負電荷。

當河水流到含鹽的海水裡時,帶負電荷的粘土膠粒被海水中帶正電荷的鈉離子及鎂離子中和,使粘土沉澱下來,最終在河口形成了三角洲。

在高爐的煙中,炭黑和灰塵常呈膠粒狀,並帶有電荷。如果用圖2所示的裝置,在煙囪上安裝一個高壓電極,可以吸收帶負電荷的膠粒,並沉積下來。這樣不僅可以從中**到貴重的產品,還可以減少空氣的汙染。

膠體中的分散質微粒在電場作用下作定向移動的現象,叫做電泳。

原因:膠粒帶電荷。膠粒有較大的表面積,能吸附離子。

影響電泳遷移的因素:

1電場強度。電場強度是指單位長度的電位降,也稱電勢梯度。

2溶液的ph。它決定被分離物質的解離程度和質點的帶電性質及所帶淨電荷量。

3溶液的離子強度,電泳液中的離子增加時會引起質點遷移率的降低。

4電滲。在電場作用下液體對於固體支援物的相對移動稱為電滲。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金屬陽離子帶正電,非金屬離子帶負電,這個規例在高中化學第三冊書上的《膠體》一章中有提到過嘛,自己看嘛。

怎樣簡易判斷膠體中膠粒所帶的電荷是正的還是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組成的膠體既可以帶正電,也可以帶負電,得看溶液的酸鹼性。

一般規律是:溶液的酸性越強,越容易帶正電,而溶液的鹼性越強,越容易帶負電。

原因:酸性溶液中h(+)濃度高,會與膠體表面的oh(-)結合生成水,即減少了負電荷,導致正電荷增加,因此帶正電;在鹼性溶液中,oh(-)會被吸附,表現負電。

不同種膠體,帶正電或帶負電需要的ph是不一樣的。如:

mgo膠體,只有當ph>12是才帶負電,而ph<12都帶正電;

sio2膠體,當ph>時就可以帶負電,而只有ph《時才帶正電。

也就是說,膠體粒子的酸性越強,其帶正電需要的ph越低,帶負電的機會更大;

反過來說,膠體粒子的鹼性越強,其帶正電的機會更大,而帶負電需要的ph越高。

判斷膠體的電荷:

如果不希望破壞膠體,則理想的方法是電泳,根據膠體粒子的移動方向來判斷,即向正極移動的帶負電,向負極運動的帶正電。

加確定電荷的膠體也可判斷:如果沉聚,則電荷向異,不沉聚,則電荷相同。

如何判斷膠體帶正電荷或負電荷

4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膠體是一種分散系,是呈電中性的。

問題應更正為「如何判斷膠體粒子帶正電荷或負電荷 ?」

1. 據基本規則判斷:

金屬氧化物及金屬氫氧化物的膠體粒子因吸附陽離子而帶正電荷,非金屬氧化物及金屬硫化物的。

膠體粒子因吸附陰離子而帶負電荷。

2. 據電泳時膠體粒子的定向移動方向來判斷:

電泳時膠體粒 子若向陰極移動,則膠體粒子帶正電荷;若向陽極移動,則膠體粒子帶負電荷。

如何判斷膠體中的膠粒是帶正電還是負電?

5樓:揚醉巧

沒有判斷標準,這需要記住:金屬的氧化物、氫氧化物形成的膠體,膠粒帶正電;金屬的硫化物、矽酸鹽形成的膠體,膠粒帶負電;澱粉膠體,膠粒不帶電;蛋白質情況複雜,不會考。碘化銀膠體,膠粒帶何種電荷,與製作方法有關,碘化鉀過量時帶負電,硝酸銀過量時帶正電。

6樓:匿名使用者

用織物摩擦,然後粘碎紙屑,能粘起來就帶負電。

膠體是否帶電荷??正電荷還是負電荷??

7樓:靠名真tm難起

1、膠粒帶有電荷。

2、不同的膠粒吸附不同電荷的離子就帶不同的電荷。一般說,金屬氫氧化物、金屬氧化物的膠粒吸附陽離子,膠粒帶正電;非金屬氧化物、金屬硫化物的膠粒吸引陰離子,膠粒帶負電。

當膠體中加入少量電解質溶液時,加入的陽離子或陰離子會中和膠粒所帶的電荷,之後膠體粒子會聚整合為更大的顆粒,形成沉澱。同樣地,當帶有相反電荷的膠體粒子相混合時,也會發生聚沉。加熱也能使膠體聚沉。

8樓:匿名使用者

膠體粒子才帶電,膠體一般顯中性,即不帶電。

9樓:匿名使用者

膠體不芾電,膠體粒子才帶電荷。

10樓:匿名使用者

膠體不帶電,膠體粒子才帶電。

11樓:匿名使用者

膠體不帶電,膠粒帶電。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根據膠體是什麼物質。

怎麼看膠體是帶正電荷還是負電荷

13樓:節煙度媚

膠體是一種。

分散系,是呈電中性的。問題應更正為「如何判斷膠體粒子帶正電荷或。

負電荷」1.據基本規則判斷:

金屬氧化物。

及金屬氫氧化物。

的膠體粒子因吸附陽離子而帶正電荷,非金屬氧化物。

及金屬硫化物。

的膠體粒子因吸附陰離子而帶負電荷。2.據電泳時膠體粒子的定向移動方向來判斷:電泳時膠體粒。

子若向陰極移動,則膠體粒子帶正電荷;若向陽極移動,則膠體粒子帶負電荷。

14樓:帖讓倪歌

這個和膠體的製備有關係,同一種膠體即可帶正電,也可以帶負電。如:在製備碘化銀膠體的時候,若是碘離子過量,那麼該膠體就帶負電,若是銀離子過量,那麼該膠體就帶正電。

膠體帶的正電還是負電怎麼判斷?

15樓:墨汁諾

用待測的膠體溶液裝入u形管插入電極,進行電泳實驗,膠體顏色會在一極加深另一極變淺或無色,若膠體移向正極則膠粒帶負電,反之帶正電,如紅褐色的fe(oh)3膠體在電泳時紅褐色向負極移去,所以fe(oh)3膠粒帶正電荷;矽酸膠體向正極聚集,它的膠粒帶負電荷。

金屬的氧化物、氫氧化物形成的膠體,膠粒帶正電;回金屬的硫化物、矽答酸鹽形成的膠體,膠粒帶負電;澱粉膠體,膠粒不帶電;蛋白質情況複雜,碘化銀膠體,膠粒帶何種電荷,與製作方法有關,碘化鉀過量時帶負電,硝酸銀過量時帶正電。

16樓:網友

不明物質的膠體可採用電泳法判斷,向正極移動就是帶負電,反之。

若已知膠體物質,則經驗上膠粒帶電情況:金屬氫氧化物、金屬氧化物和agi的膠粒一般帶正電荷,而金屬硫化物和矽酸的膠粒(包括土壤)一般帶負電荷。

17樓:董永源

電泳來測試,向正極移動就是帶負電,其他相反。

怎樣區分膠體微粒帶的是正電荷還是負電荷

18樓:abc_陽光

就是膠體那一章的「電泳實驗」,看看書就會理解的~都是大同小異!

19樓:同類的另類

膠粒微粒帶電規律:

金屬氧化物、金屬氫氧化物膠粒吸附陽離子而帶正電荷,如al(oh)3、fe(oh)3膠體。

非金屬氧化物、金屬硫化物、矽酸及土壤,如h2sio3、as2s3膠體吸附陰離子而帶有負電荷;澱粉膠粒不帶電。

這部分是以前老教材要求的 所以做以前高考題會提到 現在只要知道氫氧化鐵膠體帶正電就ok了 不要求掌握成因 因為很複雜 和本身原因和反應條件配比等都有關係。

怎樣辨別是化石還是石頭,怎麼區分化石和普通石頭?

這個屬bai於石頭,不是化石,屬於花崗岩du河卵石,花崗岩石zhi,是一種dao由火山爆發的熔 巖在受版到相當的壓力的熔融狀權態下隆起至地殼表層,岩漿不噴出地面,而在地底下慢慢冷卻凝固後形成的構造巖,是一種深成酸性火成岩,屬於岩漿岩 火成岩 花崗石以石英 長石和雲母為主要成分。其中長石含量為40 6...

眼睛下面那是眼袋嗎?還是臥蠶?怎麼區分眼袋和臥蠶

如何辨別臥蠶還是眼袋 臥蠶是橢圓形的,眼袋是三角形的。形狀不一樣也比較容易辨認!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臥蠶這東西是天生的,但是天生就沒有臥蠶的同學也不要灰心,一樣我們可以有著美麗的臉蛋!臥蠶眼和臥蠶笑!調查發現臥蠶眼雖然很多,但是如果心態不好沒有好的笑臉襯托那就和眼袋沒有兩樣!所以有了臥蠶眼要經常保持笑...

黑曜石和手錶怎麼帶呢?都帶在左手?還是左手帶手錶,右手帶黑

正常的是左手戴手錶 右手戴黑曜石的 也可以把手錶和黑曜石都戴在右手,不過經常用電腦和寫字的人很不方便 黑曜石必須戴在右手,黑曜石是屬於吸納效能量,換句話說,因為根據中國的氣法,左進右出的原則,左手吸氣,吸引好的運氣,而右手一般為排除不良的磁場 濁氣或者病氣,所以建議大家應該將黑曜石手鍊佩帶右手。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