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卦的卦辭解釋,易經中的井卦怎麼多解?

2023-01-08 06:15:15 字數 1841 閱讀 9423

1樓:匿名使用者

井卦上水下木,如同水由木莖升到葉片給枝葉提供水分。就像人從井中打水一樣給大家解渴。其中包含著水井般的奉獻精神。教人以奉獻之美德。

2樓:網友

井卦,象徵水井。巽為木,坎為水,木上有水。即以木捅汲水。

故井象徵水井。村落可以變遷,但井不會變動,人們來來往往汲水,井水依然潔淨不變。當汲水的瓦罐,快到達水面時,吊繩沒有伸開,而翻度破裂,所以兇險。

井卦的意思100字以上小學四年級

3樓:救放假

〖卦辭原文〗改邑不改井,無喪無得,往來井井;汔至亦未繘井,羸其瓶,兇。

〖譯文〗村邑改動而井不能遷走,井水既不會枯竭,也不會滿溢,汲水者往來井井有序;井快要乾涸,不能用繩子汲取井水了,井繩纏繞水瓶,有兇險。

〖解說〗主方像風,風順勢而動,當雙方關係狀態穩定時,維持雙方關係,如同日常去井邊汲水,"改邑不改井,無喪無得,往來井井"。客方像水,像聚積在井中的水,一旦水位低,近於幹汔,汲水困難,這時主方遇到汲水不成的兇險,"汔至亦未繘井,羸其瓶,兇"。要避免兇險,必須維護雙方關係,讓井不幹汔。

"井井",形容整齊,有條理。"汔"(qì),水涸。"繘井",用繩汲取井水。

"羸"(léi)纏繞,困住。

請問 "井卦"這個卦名代表什麼意思?

4樓:三棵桐

本卦下卦為巽,巽為木;上卦為坎,坎為水。水下浸而滋潤,樹木得水而生長,這是井卦的卦象。井以水養人,經久不竭,這是井卦的品德。

井乃水之源,佔得此卦就要注意追根溯源,面臨困境,不要輕易放棄,破罐子破摔,而生機往往在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夯實基礎,打通關節,生機再現。

5樓:網友

標準的書本解釋。

一言以蔽之 這是個好卦象。

但是可能一開始不順利。

需要你慢慢去尋找和發現轉機。

請教懂易經的老師,感情測到井卦怎樣解釋?

6樓:海闊天空有心人

找個相互信任,有點份量的人撮合,雙方好**,這可能好點,個人觀點。

7樓:童觀小人

有希望複合,耐心等候。

曾仕強講易經第四十八卦井卦

解卦:17年8月23日,晚11點,本卦井卦,一、四、六爻變,之卦為乾卦。

8樓:天山灌木

井卦辭:改邑不改井,無喪無得,往來井井。汔至,亦未繘井,羸其瓶,兇。

邑:指村邑。古代八家為一井,四井為一邑。相當於現在的村組基層單位。

汔:幾乎,將近。縐:井轆轤上的繩子。羸:碰撞,這裡指撞破,毀壞。

瓶:瓶甕,古代盛水用的陶製容器。

本卦辭的意思是:村邑可以改制變遷,但水井卻難以改變。井水不會枯竭也不會溢滿,來來往往的人都到井裡來打水。打水時水都要到井口了,卻把水瓶打破了,這是兇險的兆頭。

你佔得井卦有三個變爻,就參考本卦的卦辭,兼顧之卦乾卦的卦辭。

井卦啟示的是開發自身潛能與道德修養的原則。井,是經深挖之後才湧出水來,供給人類與萬物。人也具有很多的潛能,必須經過挖掘才能顯現出來。

人應該開發自己的能力,培養內心的力量源泉,使自己的生命之樹常青。另外,古代的井需要有人照管,要保持清潔,填補裂縫等,人也要對自己進行這種維護,發現自己的錯誤及時修補,及時改正,這樣使自己的生命之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所以你目前不宜貿然前進,也不必後退,而應以積極的態度努力進修,提高自己,充實個人實力,待機而起。要注意與人的合作,相互協助。經過歷練你為人處世方可遊刃有餘,從而真正會如乾卦一樣。

《乾》:元,亨,利,貞。

求易經中第3卦屯卦解釋,易經屯卦變成家人卦的解析

屯為難,爻辭從初至上說的都有屯難的意思,而卦辭卻說 元亨利貞 此卦和乾卦的初九爻意思相近,元亨利貞 是從卦的長遠來說的。中國有句老話說 萬事開頭難 無論我們以後去做什麼,創業之始必會遇到很多來自自身或外界的難題,面對艱難險阻,只要我們堅定信念,耐的住辛苦,勇於進取,敢於克服,自然風雨之後會有彩虹。勿...

易經中第20卦的含義是什麼?求解

本卦風地觀卦,如風行於地上,警示人應該審時度勢,變卦火雷噬嗑警示人做事應該講究章法。六爻變動上講,父母爻持世,按古人說法,主辛勞奔波,得辰日助旺象,表明你現在的狀態是不錯的。但父母爻動化空,說明卦主人心神不定,或者說當前事情難成 應爻父母未土動助世爻 九五爻官鬼巳火動,生助世爻。說明卦主人會有好的運...

八卦中每卦是怎么唸的,八卦中每卦是怎麼唸的

乾qian 2 象徵天 坤kun 1 象徵地 艮gen 4 象徵山 坎kan 3 象徵水 震zhen 4 象徵雷 離li 2 象徵火 兌dui 4 象徵沼澤 巽xun 4 象徵風 裡面是表示發幾音!巽,巽 動 會意。小篆。從丌 同本義巽,具也。說文 消散 巽,散也,物皆生布散也。釋名 釋天 巽 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