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為貴,涉及辭職,君輕。是誰說的?反映了他什麼思想

2023-01-08 06:35:10 字數 1019 閱讀 2879

1樓:網友

孟子,「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是孟子提出的一個重要思想,意思是說,人民放在第一位,國家其次,君在最後。

2樓:銀山天浪

孟子一個國家,在地位上最重要的是人民,其次是江山社稷,最後才是君王。

民貴君輕的思想(孟柯就是這麼個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反映了民貴君輕的思想。

4樓:王翹翹同學

樓上是文科班滴吧~~~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這是誰說的?反映了他的什麼思想?

5樓:西城寞寞

是孟子說的。反映了他民本思想。也就是民貴君輕的意思。

6樓:浮圖塔

孟子,民貴君輕的思想。

7樓:笪正

孟子,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體現了他的愛民。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誰說的?反映了他的什麼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孟子的的民本思想。

民為貴,杜稷次之,君為輕.反映了他的什麼思想

10樓:百里涼

天下最重要的是人民,民強則國富,其次就是社稷,只有當一個社稷一心為民時,國家才能強盛,相比之下,君王反而是最輕的了,之所以有君王的存在,只是為了更好的管理這片國土,反映了孟子期許天下太平,皇上可以一心為民的中心思想。

11樓:開因夢

是民本思想,就是民貴君輕思想。 這句話被後世很多人所引用,如唐太宗李世民就這樣教導過太子李治。

12樓:欒易

牧羊人和羊的思想。沒有羊,牧羊人也就沒有了。牧羊人對羊的愛,是拔毛、剝皮、烤串的愛。這就是傳統儒家「民本思想」。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正確嗎

正確因為有了人民,才需要建立國家 有了國家,才需要有個 君 國家是為民眾建立的,君 的位置是為國家而設立的。民為貴 是說人民的地位與權力,是至高無上,不可動搖的。一切政治權力與政治制度,從根本來說,都是來自人民 治於人民 為了人民 from people,by people,for people 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