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辛去之趙之什麼意思

2023-01-10 09:20:06 字數 3059 閱讀 22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之」在此處的意思是:往,朝某方向走,到…去。

二、這段話的意思是:莊辛離開楚國到了趙國。

三、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莊辛說楚襄王》

四、原文選段:莊辛去之趙。留五月,秦果舉鄢、郢、巫、上蔡、陳之地,襄王流揜於城陽。

於是使人發騶,徵莊辛於趙。莊辛曰:「諾。

」莊辛至,襄王曰:「寡人不能用先生之言,今事至於此,為之奈何?」

五、白話釋義:莊辛離開楚國到了趙國,他只在那裡住了5個月,秦國就發兵攻佔了鄢、郢、巫、上蔡、陳這些地方,楚襄王也流亡躲藏在城陽。在這時侯襄王才派人率騎士到趙國召請莊辛。

莊辛說:「可以。」莊辛到了城陽以後,楚襄王對他說:

「寡人當初不聽先生的話,如今事情發展到這地步,對這事可怎麼辦呢?」

圖為影視劇中的楚襄王:

2樓:雅默幽寒

是說莊辛離開楚國到趙國去。

之的意思。之」字作動詞,意為「到……去」、「往」、「到」、「至」。

在古漢語中「之」字用法頗為複雜,「之」字在古漢語裡可作實詞,也可作虛詞,不同的語境裡「之」有不同的用法。

作實詞的「之」有兩種情況:一作代詞;二作動詞。

「之」字作動詞,意為「到……去」、「往」、「到」、「至」

如:「之死矢靡它。」(詩經•風•柏舟》)—到死發誓沒有他心。

「項伯及夜馳之沛公軍」(《鴻門宴》)—項伯於是連夜奔跑到沛公的軍營裡。

「莊辛去之趙」,是說莊辛離開楚國到趙國去。「

之」作動詞在古漢語中不很多,因而常借做代詞。「之」做代詞時,一般用作賓語,代人、事、處所,所代的物件大多出現在上下文中。做代詞「之」又分指示代詞和人稱代詞。

之」作人稱代詞,可譯作「他們」、「她們」、「它們」,作賓語。

如:「君為我呼入,吾得兄事之」(《鴻門宴》);

「放之山下,虎見之」(《黔之驢》);

「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列子•湯問》);

「子晰,上大夫;女,嬖大夫,而弗下之,不尊貴也」(《左傳•昭公元年》);

「此堯舜非弗欲也,不可得,故舉兵繩之」(《孫臏兵法•見威王》)。

從上面所舉例中發現,「之」作人稱代詞時所代的人稱在上下文中不一定有具體交代。

。這要根據語言環境進行判斷。

3樓:匿名使用者

莊辛離開楚國到了趙國。

原文。《莊辛說楚襄王》

人文和文學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和文學的最大區別,在於人文是泛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文學只是人文學科中的分類之一。

人文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而且,其核心是指先進的價值觀,其主要內容則是指先進的規範, 概念上講,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而文學則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人文,是一個動態的概念。《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一個民族、一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的主要內容。

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

廣義講,泛指文化;狹義講,專指哲學,特別是美學範疇。

人文分類:文化、藝術、美學、教育、哲學、國學、歷史、法律(俗稱規矩)。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

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一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一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一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人文主義文學具有哪些特徵

人文主義文學有哪些主要特徵

人文主義文學的特徵

有關人文文學的優美文段

6樓:風繼續吹的是我

將一枚吻復的印記,沁滿花香,用初。

制秋bai的清露封存,然後藏入書頁,du放置秋陽明媚zhi的光裡。依著旖旎的dao光線,眼裡,便會有一絲溫情暈開,在書卷的每一寸留白裡,都滲透著綿綿的愛戀。用一場秋雨的微涼,傾聽,凝望,任雨絲的從容漫過心海,穿過光陰的帷幔,去填滿記憶的渾荒,潤澤,墨與字,心與愛的生生約定。

人文主義文學的文化特徵

「去之南都入學舍」的「之」是什麼意思

離開,范仲淹二歲的時候死了父親。等到 范仲淹 長大以後,知道了自己的生世,含著眼淚告別母親,離開去應天府的南都學舍讀書。進入學舍,就領悟了六經的主旨。去之南都 的 去 是什麼意思 范仲淹二歲而孤,母貧無依,再適 長山朱氏。既長,知其世家 感泣辭母,去之南都 入學舍。晝夜苦學,五年未嘗解衣就寢。或夜昏...

食之飲之,君之宗之是什麼意思

之,代詞,指公劉。食之飲之,君之宗之。這裡的四個名詞,都做使動用法。讓他食 讓他喝 擁護他作王,要他作姬姓宗族的領袖。讓大家有吃又有喝,做大家的君主和族長。全文的意思大概是 好心的公劉,他不敢安居只顧忙。忙著修田界,忙著谷上倉。乾糧收拾好,各種袋子裝。他要團結大眾爭榮光。大夥兒張開弓,盾牌 長矛 板...

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什麼意思,師之所存,道之所存也什麼意思

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的意思是 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師存在的地方。出處節選 師說 唐代 韓愈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