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試紙本身顏色代表多少PH?

2023-01-11 18:40:07 字數 905 閱讀 80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試紙的種類及效能。

1. 石蕊(紅色、藍色)試紙:用來定性檢驗氣體或溶液的酸鹼性。ph<5的溶液或酸性氣體能使藍色石蕊試紙變紅色;ph>8的溶液或鹼性氣體能使紅色石蕊試紙變藍色。

2. ph試紙:用來粗略測量溶液ph大小(或酸鹼性強弱)。

ph試紙遇到酸鹼性強弱不同的溶液時,顯示出不同的顏色,可與標準比色卡對照確定溶液的ph值。巧記顏色:赤(ph=1或2)、橙(ph=3或4)、黃(ph=5或6)、綠(ph=7或8)、青(ph=9或10)、藍(ph=11或12)、紫(ph=13或14)。

3. 澱粉碘化鉀試紙:用來定性地檢驗氧化性物質的存在。

遇較強的氧化劑時, 被氧化成 , 與澱粉作用而使試紙顯示藍色。能氧化 的常見氧化劑有: 蒸氣(和它們的溶液)、 濃 等。

4. 醋酸鉛(或硝酸)試紙:用來定性地檢驗 和含硫離子的溶液。遇 氣體或 時因生成黑色的pbs而使試紙變黑色。

5. 品紅試紙:用來定性地檢驗某些具有漂白性的物質存在。遇到 等有漂白性的物質時會褪色(變白)。

二、試紙的使用方法。

1. 檢驗溶液的性質:取一小塊試紙在表面皿或玻璃片上,用沾有待測液的玻璃棒或膠頭滴管點於試紙的中部,觀察顏色的變化,判斷溶液的性質。

2. 檢驗氣體的性質:先用蒸餾水把試紙潤溼,粘在玻璃棒的一端,用玻璃棒把試紙靠近氣體,觀察顏色的變化,判斷氣體的性質。

3. 注意:

(1)試紙不可直接伸入溶液。

(2)試紙不可接觸試管口、瓶口、導管口等。

(3)測定溶液的ph時,試紙不可事先用蒸餾水潤溼,因為潤溼試紙相當於稀釋被檢驗的溶液,這會導致測量不準確。正確的方法是用蘸有待測溶液的玻璃棒點滴在試紙的中部,待試紙變色後,再與標準比色卡比較來確定溶液的ph。

(4)取出試紙後,應將盛放試紙的容器蓋嚴,以免被實驗室的一些氣體沾汙。

ph試紙114的顏色分別是什麼

ph試紙1 14的顏色分別如下圖所示 1 試紙不可直接伸入溶液。2 試紙不能測濃硫酸的ph。3 試紙不可接觸試管口 瓶口 導管口等。4 測定溶液的ph時,試紙不可事先用蒸餾水潤溼,因為潤溼試紙相當於稀釋被檢驗的溶液,這會導致測量不準確。正確的方法是用蘸有待測溶液的玻璃棒點滴在試紙的中部,待試紙變色後...

pH計和pH試紙怎麼測的結果不同

先搞清原理 ph試紙 以酚酞在不同酸鹼條件下變色規律為例說明ph試紙的變色原理 把酚酞滴入濃h2so4,呈現橙色,不論振盪多長時間,其顏色都不變。若把該橙色液配入大量水中,得無色液。酚酞滴入稀naoh溶液呈紫紅色,將酚酞滴入濃naoh溶液 濃度大於2mol l 開始時濃naoh溶液表面酚酞滴入處會出...

用ph試紙測定溶液的ph值時正確的操作是

取一小塊ph試紙放在玻璃片上,用玻璃棒蘸取少量溶液滴在試紙上,待顯色後立即與標準比色卡比對 用玻璃棒蘸取,抹在試紙上,把試紙對著比色卡比較就可以了。用ph試紙測定溶液的ph時,正確的操作是 把一條ph試紙放在表面皿 或玻璃片上 用蘸有待測溶液的玻璃棒點在試紙上。試紙變色後,與標準比色卡比較。弱鹼 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