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不接的成語填顏色,什麼不接的成語填顏色

2023-01-11 23:15:24 字數 3916 閱讀 9618

1樓:平常心新號

青黃不接。

【近義】難以為繼、後繼無人。

【反義】陳陳相因、後繼有人。

【釋義】青:田時的青苗;黃:成熟的穀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

【用例】總算安然改業,否則也許還有一段~的失業時期。(鄒韜奮《經歷·英文教員》)

2樓:愛寒煙

(青)(黃)不接(正確確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青黃不接」。

什麼不接的成語填顏色

4樓:五欣躍

什麼不接的成語填顏色應為青黃不接,這個最適合。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青黃不接」。!

什麼什麼不接 要填顏色

6樓:q王小年

成語:(青)(黃)不接。

讀音:qīng huáng bù jiē

意思:指陳糧已經吃完,新糧還未成熟,口糧接續不上。農家常指春夏之間。比喻財力、物力、人力暫時中斷。

出處:《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翻譯:馬上就到了陳糧已經吃完,新糧還未成熟,口糧接續不上的時候,各地的**都要**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要提高教學質量,當務之急是要改變學校骨幹教師青黃不接的狀況。

近義詞:1、青黃未接 [ qīng huáng wèi jiē ]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同「青黃不接」。

出 處:宋·葉適《上寧宗皇帝札子》之二:「城市之民,青黃未接,食於常平者十家而九。」

翻譯:現在正是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的時候,還能和以前一樣的十家有九家。

2、半青半黃 [ bàn qīng bàn huáng ] 農作物還沒有長好,青黃相接。比喻時機還沒有成熟。

出 處:《朱子全書·學》:「今既要理會,也要理會取透,莫要半青半黃,下梢都不濟事。」

翻譯:既然要處理就要處理的明明白白的,弄的半生半熟還不如不做。

7樓:匿名使用者

青黃不接。

[ qīng huáng bù jiē ]解釋】:青:田時的青苗;黃:成熟的穀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

【出自】:《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8樓:福爾蘑菇兔子

青黃不接。

青黃不接指莊稼還沒有成熟,陳糧已經吃完,比喻,人力、財力等因一時接續不上而暫時缺乏。現在則特指人才方面後繼無人。

什麼不接的成語顏色

9樓:偶俏

青黃不接qīng huáng bù jiē[釋義] 青:田裡的青苗;黃:成熟的莊稼。舊糧已吃完;新糧未成熟;口糧中斷。也可借指其他物力或人才的中斷。

[語出] 《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接;不能寫作「結」。

[近義] 難以為繼 後繼無人。

[反義] 陳陳相因 後繼有人。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要提高教學質量;當務之急是要改變學校骨幹教師~的狀況。

[英譯] gap between two harvests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青黃不接 [qīng huáng bù jiē]基本釋義。

青:田時的青苗;黃:成熟的穀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

貶義出 處。

《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例 句要提高教學質量,當務之急是要改變學校骨幹教師~的狀況。

什麼什麼不接 要填顏色?

11樓:仮往生

這裡填顏色的詞是「青黃」。青黃不接的意思是:陳年的糧食已經吃完,新糧食還沒有熟。用來比喻物資人力等的供給暫時中斷。

12樓:晴

青黃不接,這是一個常用的成語,正確使用成語,才能夠讓語言的表達更精準和規範化,也可以讓內容的描述更加的地形象生動,讓更多的人可以很好地理解它所表達的意思。

13樓:知海致遠

我認為應該是青黃不接。

14樓:李博文

什麼什麼不接?

青黃不接。

填顏色組成語什麼什麼不接?

15樓:平常心新號

青黃不接。

【近義】難以為繼、後繼無人。

【反義】陳陳相因、後繼有人。

【釋義】青:田時的青苗;黃:成熟的穀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

【用例】總算安然改業,否則也許還有一段~的失業時期。(鄒韜奮《經歷·英文教員》)

填一填,(填帶顏色詞的成語) ()()不接,()()分明,奼()嫣()

16樓:q王小年

1、青黃不接 [ qīng huáng bù jiē ]指陳糧已經吃完,新糧還未成熟,口糧接續不上。農家常指春夏之間。比喻財力、物力、人力暫時中斷。

出處:《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翻譯:現在正是口糧接不上的時候,各地**飛漲。

2、黑白分明[ hēi bái fēn míng ] 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是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出處: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翻譯:是非界限分明,人們就知道該如何選擇。

3、奼紫嫣紅 [ chà zǐ yān hóng ] 指各種顏色嬌豔的花朵。嫣(yān):豔麗。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翻譯:原來開過嬌豔的花朵的地方,現在成了一片廢墟。

其它成語:1、萬紫千紅 [ wàn zǐ qiān hóng ] 形容百花競豔的春景。

出處:宋·朱熹《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翻譯: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2、花紅柳綠 [ huā hóng liǔ lǜ ]形容顏色鮮豔多彩:姑娘們一個個打扮得花紅柳綠。

出處:五代·蜀·魏承班《生查子》詞:「花紅柳綠間晴空。」

翻譯:晴朗的天空下,春天花木繁茂豔麗的景色。

表示顏色的成語,什麼不接

17樓:笑看他人

青黃不接。

青黃不接 [qīng huáng bù jiē][解釋] 青:田時的青苗;黃:成熟的穀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

[出自] 《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用顏色填詞語什麼什麼不接

18樓:匿名使用者

顏色一般是名詞,所以後面不加動詞。

比如說「紅色的帳篷」這樣的就可以。

但是「紅色的奔跑」就不行了。

are you 明白。

19樓:反倒嘎嘎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狂暈(@﹏#########╭∩╮鄙視你!╭∩鄙視你!(#`′)凸+_+o⊙)…o⊙)…o⊙)…o⊙)…

什麼成語讓人接不上,什麼成語接龍可以讓別人接不上

有很多,如 丹黃甲乙 白旄黃鉞 初寫黃庭 丹黃甲乙 點校書籍,評定次第.白旄黃鉞 比喻有關征戰的事.初寫黃庭 恰到好處的意思.什麼成語接龍可以讓別人接不上 下不為例 空空如也 雨後春筍 堅持不懈 責無旁貸 行色匆匆 精妙絕倫 方興未艾 自怨自艾 大大咧咧 心存芥蒂 飛文染翰 土階茅茨 還珠合浦 言之...

什麼不驚的成語成語什麼不驚

匕鬯不驚 匕 古代的一 種勺子 鬯 香酒 匕和鬯都是古代宗廟祭祀用物。形容軍紀嚴明,所到之處,百姓安居,宗廟祭祀.寵辱不驚 寵 寵愛。受寵受辱都不在呼。指不因個人得失而動心。狗吠不驚 吠 狗叫聲。狗偶爾的叫聲不會引起驚慌。形容社會太平安定。雞犬不驚 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

什麼的不語成語是什麼,什麼什麼不語成語

默默不語 低頭不語 不言不語 沉吟不語 什麼什麼不語成語 不言不語 b y n b y 註釋 言 講,說。不說話,悶聲不響 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吳衙內鄰舟赴約 秀娥一心憶著吳衙內,坐在旁邊,不言不語,如醉如痴,酒也不沾一滴,箸也不動一動。舉例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32回 王中見母子說話沒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