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咫尺是什麼意思呢?近在咫尺是什麼意思?

2023-01-11 23:15:19 字數 4157 閱讀 8724

1樓:平常心新號

近在咫尺 【拼音】:jìn zài zhǐ chǐ【解釋】:咫尺:很近的距離。形容距離很近。

【示例】:那馬明明~,卻誤為喪失不見,就如「心不在焉,視而不見」之意。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七回。

【近義詞】:一衣帶水、天涯比鄰、迫在眉睫。

【反義詞】:天涯海角、山南海北。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兩者間的距離很近。

2樓:網友

近在咫尺,漢語成語,拼音是jìn zài zhǐ chǐ,形容距離很近。出自宋·蘇軾《湖州謝上表》。

宋·蘇軾《杭州謝上表》:「凜然威光,近在咫尺。 」1] 那馬明明近在咫尺,卻誤為喪失不見,就如「 心不在焉 , 視而不見 」之意。

3樓:情感諮詢師雯雯

親親晚上好,這句話的意思就和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意思很像。

都表示了一種遺憾,就是你們原來相處的特別好,關心特別親密,但是最後沒有選擇在一起,誰都沒有選擇說出自己的真心,就這樣錯過了,是遺憾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很近很近的意思,所以就叫做近在咫尺,這個就是這個意思。

近在咫尺是什麼意思?

5樓:網友

近在咫尺形容距離很近。

出處:宋·蘇軾《杭州謝上表》:凜然威光,近在咫尺。

釋義:令人敬畏,光芒威嚴,距離近得好像就在咫尺間。

示例: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七回:那馬明明近在咫尺,卻誤為喪失不見。

6樓:巨集哥

jìn zài zhǐ chǐ

成語:近在咫尺。

【解釋】:咫尺:很近的距離。形容距離很近。

【示例】:那馬明明~,卻誤為喪失不見,就如「心不在焉,視而不見」之意。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七回。

【近義詞】:一衣帶水、天涯比鄰。

【反義詞】:天涯海角、山南海北。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兩者間的距離很近。

7樓:舊人不覆丶

【解釋】:咫尺:很近的距離。形容距離很近。通常與得不到連用,有點觸手可及但又得不到的意思。

【出自】:宋·蘇軾《杭州謝上表》:「凜然威光,近在咫尺。」

【示例】:那馬明明~,卻誤為喪失不見,就如「心不在焉,視而不見」之意。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七回。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兩者間的距離很近咫古代長度單位,約為24釐米。尺古代長度單位,約為33釐米【近義詞】:一衣帶水、天涯比鄰。

【反義詞】:天涯海角、山南海北。

8樓:網友

近在咫尺。

距離非常近,通常與得不到連用,有點觸手可及但又得不到的意思。

9樓:小楊老師的硬碟

通俗地講是距離很近。

近在咫尺的意思是什麼呢

10樓:陀成寶綢

近在咫尺(

jìnzài

zhǐchǐ

)【解釋】距離非常近,通常與得不到連用,有點觸手可及但又得不到的意思。

咫:古代長度單位,周制八寸。形容距離很近。

【示例】那馬明明~,卻誤為喪失不見,就如「心不在焉,視而不見」之意。(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七回)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兩者間的距離很近。

近在咫尺什麼意思

11樓:百科夏老師

近在咫尺意思為距離很近。近在咫尺 [ jìn zài zhǐ chǐ ]釋義:咫尺:很近的距離。形容距離很近。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七回:「那馬明明~,卻誤為喪失不見,就如「心不在焉,視而不見」之意。 」

例句:這可是~的事,一天也不能再拖了。

用法:補充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兩者間的距離很近。

近在咫尺近義詞解釋迫在眉睫 [ pò zài méi jié ]釋義: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自:方紀《揮手之間》:「新的內戰危機忽然又~了。」

例句:大火就要蔓延到那片紅松林了,就在這~之時,消防隊員趕來了。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12樓:月光寶盒官方充值

【成語】: 近在咫尺。

【拼音】: jìn zài zhǐ chǐ

【解釋】: 咫尺:很近的距離。形容距離很近。

13樓:朱哥哥

咫尺:很近的距離。

近在咫尺:形容距離很近。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某人某物就在你跟前。

15樓:嘿e小鬼

離你很近,近的相差一尺。

「近在咫尺」什麼意思?

16樓:智慧機器人

近在咫尺 [jìn zài zhǐ chǐ]咫尺:很近的距離。形容距離很近。

出 處宋·蘇軾《杭州謝上表》:「凜然威光;近在咫尺。」

例 句1. 這可是~的事,一天也不能再拖了。

17樓:峰何以笙簫默

近在咫尺。

讀音:jìn zài zhǐ chǐ

咫尺:很近的距離。

近在咫尺 形容距離很近。

近在咫尺,遠在天涯的含義.

18樓:夢裡心落

近在咫尺:形容相互之間的距離很近。

遠在天涯:指隔得距離很遠。

二者合在一起,通常用來形容一種心理上的距離,明明兩個人就在一起,但是心與心之間卻像離的很遠;或是說明兩個人在語言上的溝通,總是有很大的不同。

近義詞:咫尺天涯 [ zhǐ chǐ tiān yá ]指距離雖然很近,但很難相見,就像在遙遠的天邊一樣。

出 處:唐·李中《宮詞二首》:「門鎖簾垂月影斜;翠華咫尺隔天涯(翻譯:一道宮門、一掛珠簾將兩人相隔近在咫尺又遠在天涯。)」

反義詞: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 yuǎn zài tiān biān,jìn zài yǎn qián ] 形容尋找的人或物就在面前。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九回:「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無論如何,你總要代我拉了來的。」

19樓:唐唐唐學義

近在咫尺的意思是:的意思是:意思很近的距離,也形容路途很近。遠在天涯的意思是:隔離得非常遠,而且形容,無法見面。

20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你喜歡的人就坐在你對面,這叫近在咫尺,但是他不喜歡你,這叫遠在天涯。

21樓:猴猴炒猴猴

「近在咫尺,遠在天涯」的意思是:眼看著在眼前的距離,實際上卻在天邊。距離雖然很近,但很難相見,就像在遙遠的天邊一樣。

一般形容雖然距離近,但其實心離得遠或者意思相差大。也作「咫尺天涯」。

咫:古代長度單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釐;咫尺:比喻距離很近。

天涯:天邊,指極遠的地方。

咫尺天涯。【拼音】zhǐ chǐ tiān yá

【示例】左右如今也不容相近,~一般,有甚捨不得處? (明·馮夢龍《古今**》第二十二卷)

【語法】:緊縮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形容難以相見。

【近義詞】天各一方、咫尺千里、千里迢迢、咫尺萬里、遠在天邊。

【反義詞】一衣帶水、近在咫尺、天涯若比鄰。

【例句】1、門鎖簾垂月影斜,翠華咫尺隔天涯。(唐·李中《宮詞二首》)

2、國家動盪期間,有時住在同一地區的親友也難得一見,真是咫尺天涯。

3、畢業後同學各奔前程,雖說都住在附近,但見面不易,真有咫尺天涯之感。

4、這兩棟大樓一牆之隔,對於他們而言,卻有如咫尺天涯,難以相見。

5、文革期間,爺爺被打成了「反動學術權威」,關進了牛棚,他和我們全家咫尺天涯,很難見面。

22樓:匿名使用者

近在咫尺是很近,跟在身邊差不多。遠在天涯是指隔得很遠,根本無法見面。

23樓:匿名使用者

兩人間距離很近,但是心卻相隔很遠。

24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的意思差不多。

近在咫尺解數字,近在咫尺解三個數字

近在咫尺 讀音 j n z i zh ch 解釋 形容距離很近。蘇軾 杭州謝上表 凜然威光,近在咫尺。咫 zh 古代長度名。周制八寸,合現在市尺六寸二分二釐。出處 宋 蘇軾 杭州謝上表 凜然威光 近在咫尺。例句 1.這可是 的事,一天也不能再拖了。近在咫尺猜三個數字 7 5 3 尋行數墨 拼音 x ...

「近在咫尺卻遠在天涯」是什麼意思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愛到痴迷 卻不能說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我不能說我愛你 而是想你痛徹心脾 卻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我不能說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愛 卻不能夠在一起 ...

想得到一樣東西近在咫尺得不到,卻只能仰望,用成語怎麼說

可望而不可及 指只可仰望而不可接近 形容 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見 的成語有什麼?釋義 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像是遠在天邊一樣。讀音 zh ch ti n y 造句 這兩棟大樓一牆之隔,對於他們而言,卻有如咫尺天涯,難以相見。這一對情侶有緣無分,咫尺天涯,難以相聚。十多年來,我倆雖說在一個城市,但卻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