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字大寫就是壹,大寫一字怎寫

2023-01-13 04:05:11 字數 2118 閱讀 6227

1樓:匿名使用者

「壹」字在最早的《說文》中就「專一」的意思。像「貳」字在最早的《說文》中就「副益(副屬,增加)」的意思。至於為什麼「一」的大寫是「壹」而不是別的什麼字?

先秦時候的篆書就已經這麼寫了。古人造字就是這麼造的。這問題就好象是1+1為什麼等於2一樣。

用數學上的來解釋,這就相當於是公理。經過人類長期反覆的實踐,不需要由其他判斷加以證明的命題和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壹 《形》

(形聲。小篆字形。從壺,吉聲。「一」的大寫。本義:專一)同本義 [single-minded]

壹,專一也。――說文》

君子壹教,凝子壹學,亟成。――荀子·大略》

與人之壹也。――左傳·文公三年》。注:「壹,無貳心。」

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左傳·昭二十年》

又如:壹心(同心;專心);壹德(謂一心一意);壹意(專心致志);壹定(一貫不變,固定不變)

統一;一致 [united;identical]聖人之為國也,壹賞,壹刑,壹教。――商君書·賞刑》

又如:壹同(統一);壹統(一統);壹意(統一意志);壹體(一致,如同一個整體);壹氣(元氣,統一不雜之氣)

壹(弌)yī"一"的大寫。

一字大寫

3樓:小a聊教育

一字大寫為壹。

壹常用於支票、銀行票據等,以避免差錯或塗改。

壹的哲學本義指:專一純粹、專精。闡述一: 一者,謂專精也,用心一也,專於一境也。謂之不偏、不散、不雜、獨不變也,道之用也。

故君子執一而不失,人能一則心純正,其氣專精也;人貴取其一,至精、至專、至純,大道成矣。此自然界生產力之不二法則。

大寫數字是中國特有的數字書寫方式,利用與數字同音的漢字取代數字,以防止數目被塗改。 據考證,大寫數字最早是由武則天發明,後經朱元璋改進完善。

大寫數字多出現於銀行的收據中,這樣有效防止有人將數字塗改而偽造收據。

4樓:memory以諾

一、 中文大寫金額數字應用正楷或行書填寫,如壹(壹)、貳(貳)、叄、肆(肆)、伍(伍)、陸(陸)、柒、捌、玖、拾、伯、仟、萬(萬)、億、元、角、分、零、整(正)等字樣。不得用。

一、二(兩)、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念、毛、另(或0)填寫,不得自造簡化字。如果金額數字書寫中使用繁體字,也應受理。

5樓:徭立軒

一的大寫是壹。其他的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伯、仟。

大寫一字怎寫

6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大寫金額數字應用正楷或行書填寫,如壹(壹)、貳(貳)、叄、肆(肆)、伍(伍)、陸(陸)、柒、捌、玖、拾、佰、仟、萬(萬)、億、元、角、分、零、整(正)等字樣。不得用。

一、二(兩)、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念、毛、另(或0)填寫,不得自造簡化字。

一字的大寫怎麼寫?

7樓:風兒輕吹嶗山

壹壹 ,表示一的大寫。壹的哲學本義指:專一純粹、專精。《中華心法》闡述一: 一者,謂專精也,用心一也,專於一境也。謂之不偏、不散、不雜、獨不變也,道之用也。

8樓:生活對對碰

這是因為「小寫」的漢語數字比劃少,容易被改動而看不出痕跡,比如欠條上如果把「一」改成「二」就可以不留痕跡,而大寫的「壹」改成其他數字就很難了。

銀行記賬或簽發票據都要使用大寫數目字,如「壹、貳、肆、捌」等。目的是為了防止人們篡改票據。但「壹、貳、叄」等大寫數目字最初並不是用來表示數字的,這中間經歷了漫長的歷史演變。

「壹」本是會意字,最初通作「一」,表示專一的意思。

到了春秋時,「壹」才被作為 數字使用,如《管子》中就有「六月而且壹 見。」的句子。「畚」是「參」的俗體字,意 思是參加、拜訪,何時被作為數目字現已無 從考證。

「伍」也是會意字,指舊時軍隊的編 制,五人為一伍。「陸」是指髙出水面的陸 地。「柒』』是「漆」的俗體字,本義是一種 木名。

9樓:絮語

數字大寫規範。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沒有單人旁)、億。

大寫從壹到拾的草書怎麼寫

大寫一到拾怎麼寫,大寫從壹到拾的草書怎麼寫

1 壹2 貳3 叄4 肆5 伍6 陸7 柒8 捌9 玖10 拾 1到10大寫怎麼寫,來學習吧 應該是壹拾貳萬叄仟伍佰陸拾柒元整。柒的後面一定要有元字 注意的是大寫的數字除了萬字不加亻,佰和仟都有加亻。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仟 佰 拾 萬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壹貳摻肆伍陸柒捌玖拾 ...

車標是大寫的1,就是一橫,蠻粗的,是什麼車

廣汽傳祺。廣汽傳祺是為實現可持續發展而打造的國產品牌,在技術 配置 品質各個方面都具備了與合資品牌及同級別進口品牌相抗衡的實力,作為自主品牌的先鋒,繼續衝擊中高階市場。廣汽傳祺以堅持 為親人造好車 讓世界充滿愛 的品牌理念,整合廣汽集團資源與經驗,堅持自主創新,致力於開發適合國人駕駛習慣與道路特點的...

阿拉伯數字大寫怎麼寫,阿拉伯數字一到十,用大寫怎麼寫?

一二三四五六七 十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 0123456789 一二三四五六七 零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 第一行是阿拉伯數字大寫,對應第二行的hindi數字,第三行中文小寫,第四行中文大寫 你要的是那一種?阿拉伯數字不分大小寫!樓主說的應該是漢字數字!1壹,2貳,3叄 參,4肆,5伍,6陸,7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