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南飛的原因,大雁南飛時為什麼要排成一字形和人字形

2022-06-01 01:35:10 字數 4992 閱讀 9561

1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第一種看法認為,北方是鳥的故鄉。很早以前,北方氣候暖和,四季如春,鳥類在那裡過著幸福的日子,但是大約在300萬年以前,地球突然變冷,處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北方天寒地凍,鳥類找食困難,於是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家鄉,飛到溫暖的南方去過冬。後來冰川解凍,天氣轉暖,它們又回到故鄉生兒育女。

天長地久就形成了每年春季必定飛回北方,到秋季又向南方飛去

第二種看法認為,南方是鳥的故鄉。最初鳥類的種類、數量都不多,居住的地方也有限。後來大量繁殖,數量逐漸多起來,原來的地方住不下,找食也困難,於是慢慢向外擴大自己的住處。

第四紀冰川時期以後,北方沒有什麼鳥類居住,於是就飛到北方生育兒女,秋天再飛回來。長期如此,形成習慣。

大雁南飛寓意

野雁乃是禽中之冠,自古被視為"五常俱全"的靈物--哪五常?仁、義、禮、智、信是為五常。

雁有仁心,是因為一隊雁陣當中,總有老弱病殘之輩,不能夠憑藉自己的能力打食為生,其餘的壯年大雁,絕不會棄之不顧,養其老送其終,此為仁者之心。

大雁不僅有仁,更有情義,雌雁雄雁相配,向來是從一而終。不論是雌雁死或是雄雁亡,剩下落單的一隻孤雁,到死也不會再找別的伴侶。

天空中的雁陣,飛行時或為"一"字,或為"人"字,從頭到尾依長幼之序而排,稱作"雁序"。陣頭都是由老雁引領,壯雁飛得再快,也不會趕超到老雁前邊,這是其禮讓恭謙之意。

雁為最難獵獲之物,是因為大雁有智,落地歇息之際,群雁中會由孤雁放哨警戒。

2樓:

大雁南飛是長期進化才形成的。這種現象的形成不僅受氣溫影響,還受到光照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作用複雜,其中光的影響作用更突出。

3樓:手機使用者

大雁是有名的候鳥.它們的老家是在北方西伯利亞一帶.因為北方的夏季日照時間長.

食物豐富.敵害不多.非常適合哺育幼雛.

所以.它們總是回故鄉繁殖後代. 到了冬季.

北方一片冰天雪地.什麼昆蟲.蠕蟲和植物種子都不見了.

大雁找不到食物吃.便成群結隊浩浩蕩蕩地飛向比較溫暖的南方.大雁是怕冷的.

如果不南飛.冬天它會凍死的.

4樓:

大雁是侯鳥,冬天快到時雁往南飛,不冷。春天到來,雁往北飛,在北方度夏,不熱。

5樓:

找個暖和地方過冬啊。

6樓:塗懋冠嵐彩

總不能走著去吧?呵呵

大雁南飛時為什麼要排成一字形和人字形

7樓:緩緩夜笙歌

為了節省體力。

大雁是人們熟知的鳥類類群之一,在遷徙時總是幾十只、數百隻,甚至上千只彙集在一起,互相緊接著列隊而飛,古人稱之為「雁陣」。

「雁陣」由有經驗的「頭雁」帶領,加速飛行時,隊伍排成「人」字形,一旦減速,隊伍又由「人」字形換成「一」字長蛇形,這是為了進行長途遷徙而採取的有效措施。

當飛在前面的「頭雁「的翅膀在空中劃過時,翅膀尖上就會產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氣流,排在它後面的就可以依次利用這股氣流,從而節省了體力。但「頭雁」因為沒有這股微弱的上升氣流可資利用,很容易疲勞,所以在長途遷徙的過程中,雁群需要經常地變換隊形,更換「頭雁」。

擴充套件資料

大雁的行動很有規律,有時邊飛邊鳴,不停地發出「伊啊,伊啊」的叫聲。遷徙大多在黃昏或夜晚進行,旅行的途中還要經常選擇湖泊等較大的水域進行休息,尋覓魚、蝦和水草等食物。

每一次遷徙都要經過大約1~2個月的時間,途中歷盡千辛萬苦。但它們春天北去,秋天南往,從不失信。不管在何處繁殖,何處過冬,總是非常準時地南來北往。

一般靠前面的大雁,是很有力量、很有經驗的,由於頭雁扇動翅膀的作用,帶動氣流,若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飛行,後面的大雁飛起來會很輕鬆,就不必休息很多次 。頭雁飛行的過程中在其身後會形成一個低氣壓區,緊跟其後的大雁飛行時就可以利用這個低氣壓區減少空氣的阻力。有利於整個群體的持續飛行能力。

相同的原理在田徑場上也有,中長跑的比賽中一些有經驗的運動員不會一開始就去跑在第一位,而是緊跟一個後面跑,因為這樣空氣對他的阻力會比第一位的小。跑起來也更省力。

另外,大雁排成整齊的人字形或一字形,也是一種叢集本能的表現。因為這樣有利於防禦敵害。雁群總是由有經驗的老雁當「隊長」,飛在隊伍的前面。

在飛行中,帶隊的大雁體力消耗得很厲害,因而它常與別的大雁交換位置。幼鳥和體弱的鳥,大都插在隊伍的中間。停歇在水邊找食水草時,總由一隻有經驗的老雁擔任哨兵。

如果孤雁南飛,就有被敵害吃掉的危險。

大雁每年春分後飛回北方繁殖,秋分後飛往南方越冬。

8樓:范姜芳澤亓麗

大雁南飛主要是為了越冬,其南飛過程中,一般排成一字型或人字形,多半由有經驗的老雁做領導,在前面帶隊。

至於為什麼要排成一字形和人字形,這是因為大雁飛行的路程很長,它們除了靠扇動翅膀飛行之外,也常利用上升氣流在天空中滑翔,使翅膀得到間斷地休息空隙,以節省自己的體力。當雁群飛行時,前面雁的翅膀在空中劃過,膀尖上會產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氣流,後邊的雁為了利用這股氣流,就緊跟在前雁膀尖的後面飛,這樣一個跟著一個,就排成了整齊隊伍。

若滿意,請採納。謝謝

9樓:郎俏斂天巧

因為大雁飛行的路程很長,它們除了靠扇動翅膀飛行之外,也常利用上升氣流在天空中滑翔,使翅膀得到間斷地休息空隙,以節省自己的體力。當雁群飛行時,前面雁的翅膀在空中劃過,膀尖上會產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氣流,後邊的雁為了利用這股氣流,就緊跟在前雁膀尖的後面飛,這樣一個跟著一個,就排成了整齊隊伍。

秋天為什麼大雁往南飛?

10樓:教育知識問題解答

是飛去過冬,南方屬熱帶氣候,比北方要暖,食物會比北方充足,大雁屬於候鳥,往南飛是去越冬。

大雁每年春分後飛回北方繁殖,秋分後飛往南方越冬。大雁愛情,大雁從不獨活,一群大雁裡很少會出現單數。一隻死去,另一隻也會自殺或者鬱郁而亡。

大雁適應性強,屬雜食性水禽,常棲息在水生植物叢生的水邊或沼澤地,採食一些無毒、無特殊氣味的野草、牧草、穀類及螺、蝦等。有時也在湖泊中游蕩,喜歡在水中交配。

合群性強,善爭鬥。春天10~20只一起小群活動,冬天數百隻一起覓食、棲息。宿棲時,有大雁警戒,發現異常,大聲驚叫,成群逃逸。

群居時,通過爭鬥確定等級序列,王子雁有優先採食、交配的權力。

11樓:公貓哲學

因為大雁是候鳥,每年要遷徙的,他們出生地在北方西伯利亞,在北方夏天的日照時間比較長,而且和冬天比起來食物更加豐富,不用擔心自身和幼崽的食物問題,非常適合哺育後代,所以它們會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繁育後代。

然後到了冬天以後,對應的天氣變冷,日照沒有那麼長,植物種子和葉子都不見了,對應的蟲子蟲卵變少,大雁沒有食物吃,才會成群結隊的往溫暖的南方飛去。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雁南飛,科學家根據古代的地理、氣候和古代動物的情況,結合現代鳥類材料推理,有兩種看法。

第一種看法認為,北方是鳥的故鄉。很早以前,北方氣候暖和,四季如春,鳥類在那裡過著幸福的日子,但是大約在300萬年以前,地球突然變冷,處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北方天寒地凍,鳥類找食困難,於是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家鄉,飛到溫暖的南方去過冬。後來冰川解凍,天氣轉暖,它們又回到故鄉生兒育女。

天長地久就形成了每年春季必定飛回北方,到秋季又向南方飛去

第二種看法認為,南方是鳥的故鄉。最初鳥類的種類、數量都不多,居住的地方也有限。後來大量繁殖,數量逐漸多起來,原來的地方住不下,找食也困難,於是慢慢向外擴大自己的住處。

第四紀冰川時期以後,北方沒有什麼鳥類居住,於是就飛到北方生育兒女,秋天再飛回來。長期如此,形成習慣。

上述兩種看法,表面看來很矛盾,但由於自然界複雜,鳥類多,可能兩種情況都有。目前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大部,分鳥類屬於第一種情況。鳥類的飛遷給我們起到物候的作用。

如「燕子來,種春麥,燕子去,種冬麥」。「布穀鳥兒叫,種穀時間到」。「鴣鴣來了種高粱」。

指示著農業生產。

13樓:

大雁是有名的候鳥,它們的老家是在北方西伯利亞一帶,因為北方的夏季日照時間長,食物豐富,敵害不多,非常適合哺育幼雛,所以,它們總是回故鄉繁殖後代。到了冬季,北方一片冰天雪地,什麼昆蟲,蠕蟲和植物種子都不見了,大雁找不到食物吃,便成群結隊浩浩蕩蕩地飛向比較溫暖的南方。

在旅途中雁群的行動是很有規律的,多半由有經驗的老雁做領導,在前面帶隊,其餘的在後排成「一字」或「人字」隊形飛行。它們邊飛邊叫,常常不停地發出「伊呵,伊呵」的叫聲。

雁群為什麼總排成「一字」或「人字」形隊伍飛行呢?這是因為大雁飛行的路程很長,它們除了靠扇動翅膀飛行之外,也常利用上升氣流在天空中滑翔,使翅膀得到間斷地休息空隙,以節省自己的體力。當雁群飛行時,前面雁的翅膀在空中劃過,膀尖上會產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氣流,後邊的雁為了利用這股氣流,就緊跟在前雁膀尖的後面飛,這樣一個跟著一個,就排成了整齊隊伍。

14樓:我也想知道阿

大雁朝南方是飛去過冬,南方屬熱帶氣候,比北方要暖,食物會比北方充足,大雁屬於候鳥,往南飛是去越冬。候鳥一般是有遷徙習性、隨季節變化有規律的來往于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間的鳥類,群體大,來去的時間、地點都很有規律,有固定的越冬場所、繁殖地和遷徙地點。每當秋冬季節,它們就從老家西伯利亞一帶,成群結隊、浩浩蕩蕩地飛到我國的南方過冬。

第二年春天,它們經過長途旅行,回到西伯利亞產蛋繁殖。

15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秋天大雁往南飛,這主要是它們要到南方過冬,這是候鳥遷徒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16樓:

因為秋天天氣涼了,白方漸漸的變冷了,南方氣候比較暖和,南方有舒適的環境,所以秋天大雁往南飛。

17樓:汝子民

因為大雁要去南方過冬,秋季冬季馬上要到了,南方比較暖和,比北方比北方要暖,比比較冷,而且南方的食物比較充足,大雁也是種候鳥候鳥候鳥們都要到秋季時都要去東方,第二,去南方過冬

18樓:就六三二無爸

春天為什麼大雁往南飛?因為季節的不同,我們北南那個北邊的氣候會逐漸變冷,而南方的氣候呢,逐漸暖和適應,他們的那個居住和繁殖。

19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過後馬上就冬天了,去南方暖和唄,飛行可能需要一個季節。 信我啊!!

大雁南飛的季節是是什麼,大雁南飛是什麼季節 春天還是秋天

秋天。大雁春天北去,秋天南往,從不失信。不管在何處繁殖,何處過冬,總是非常準時地南來北往。大雁朝南方是飛去過冬,南方屬熱帶氣候,比北方要暖,食物會比北方充足,大雁屬於候鳥,往南飛是去越冬。候鳥一般是有遷徙習性 隨季節變化有規律的來往于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間的鳥類,群體大,來去的時間 地點都很有規律,有固...

大雁為什麼要向南飛,腦筋急轉彎 大雁為什麼要向南飛?

飛去過冬,南方屬熱帶氣候,比北方要暖,食物會比北方充足 大雁屬於候鳥,往南飛是去越冬。候鳥一般是有遷徙習性 隨季節變化有規律的來往于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間的鳥類,群體大,來去的時間 地點都很有規律,有固定的越冬場所 繁殖地和遷徙地點 冬天來了 因為每到秋天,北方的嚴寒氣候不再適合大雁生存,大雁便會飛往溫...

一群大雁往南飛下一句是什麼,一群大雁往南飛,一會兒排成個人字,一會兒排成個一字,唔,小時候背過的,是出自哪篇呢?

一群大雁往南飛 出自小學課文 秋天到了 下一句是一會兒排成個人字,一會兒排成個一字。小學語文課文 秋天到了 秋天到了,天氣涼了,樹葉黃了,一片片葉子從樹上落下來。天空那麼藍,那麼高。一群大雁往南飛,一會排成個 人 字,一會排成個 一 字。啊!秋天到了!秋天到了,天氣涼了,樹葉黃了,一片片葉子從樹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