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方言詞語50句,求紹興方言大全!

2023-01-13 04:35:07 字數 4112 閱讀 7267

1樓:qqq網蟲

紹興方言屬吳語區太湖片臨紹小片。廣義的紹興方言包括紹興市所轄5縣1區及其臨近地區的方言;狹義的紹興方言則僅指紹興縣「東頭埭」土語。東頭埭與西頭埭相對,前者為舊會稽縣屬地,後者為舊山陰縣屬地。

紹興城區所使用方言以東頭埭土語為主,雜以西頭埭土語,其語音在個別字上至今仍存差異。

紹興方言通過越劇、紹劇、蓮花落等戲曲形式和魯迅、周作人等名家作品以及客居外地的紹籍鄉人,傳播於國內外。五六十年代,嵊縣話曾作為浙江人民廣播電臺對農村廣播用語。

紹興方言的研究歷史比較悠久。清代,主要有康熙年間毛奇齡《越語肯綮錄》、乾隆年間茹敦和《越言釋》和光緒年間範寅《越諺》,其中尤以《越諺》為「分類考釋派」代表作。此外,當時紹興方誌也已記錄一些紹興方言詞語。

以現代語言學方法表述紹興方言,始於20年代末趙元任編撰的《現代吳語研究》。該書記錄了紹興縣、諸暨縣王家井、嵊縣太平、崇仁4個點的語音材料、少量詞語和語法例句。2023年,王福堂發表《紹興話記音》,比較系統地介紹紹興縣東頭埭土語的語音和一些特殊的語法現象。

浙江省部分高等院校對紹興地區方言作過幾次普查,成果匯於《浙江方言分割槽》、《浙江方言詞》以及紹興市民間文學整合辦公室編的《紹興市諺語卷》。其後,錢乃榮對《現代吳語研究》中幾個點進行跟蹤調查,並補充嵊縣城關鎮、諸暨城關鎮的方言材料,著成《當代吳語研究》。此外,尚有若干零星研究**,如錢曾怡《嵊縣長樂話語法三則》等。

本卷介紹的紹興方言,主要為東頭埭土語,兼顧紹興市所轄各縣及臨近地區的方言,說明紹興市5縣1區方言特點與內部異同。

2樓:to菟

我暈,諸暨話還有音標的?找個諸暨人說說不就得了。方言靠這樣是學不會滴。

紹興方言?紹興人的請進

3樓:想象風的感覺

紹興方言很多啊,太多了,你要哪個方面的?

樓上那個是罵人的,罵人的還有,小娘sang,伐要好胚(不要好)捏子(呆子)捏伯(笨蛋,指女的)

……還有很多很多啊……

4樓:葉靈萍

你要什麼啊,我是紹興人。

有什麼紹興方言?

5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用普通話音讀紹興話。

1.個佬倌。

這個人2.那個套。

怎麼樣3.早幹頭。

早上4.上毛子。

上一次5.一豆,夯豆。

這裡,那裡。

6.牙頭。晚上7.搜西。

什麼8.牙牙。

爺爺9.搞七廿三。

弄不清10.拆空。

吃得空12.泡煞句。

燙死的鬼。13.粘來粘去。

東拉西扯。14.牽殺殺。

發嗲16.捏撮。

調皮搗蛋。17.喪反。

索性18.木佬佬。

非常多19.腳踝頭。

膝蓋20.罪過寧。

可憐 21.再來古。

重新25.發靨。

好笑26.有趣得煞。

得意忘形。27.海馬屁打十仗。

小題大作。28.海威。

神氣29.粗老頭。

鬼30.挖腳底板。

揭短32、黑個。

下了一跳的語氣助詞。

33、針當要結狗。

無奈34、則那個移。

怎麼辦辦。35、烏輪毛糟。

亂七八糟。36、顛雞顛雞。

興奮的樣子。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了,比如像「儂來頭話索西(你在說什麼)」等等,不是一兩句話說得好的。有一門專著叫《紹興方言》的,建議去買一本來看看。

7樓:北影星塵

儂好(你好)

哉為(再見)

飯有有切故(飯有沒有吃過)

儂大阿里氣(你到**去)

儂窩索西(你說什麼)

?fr=qrl3

8樓:匿名使用者

好鬱悶的問題。紹興的方言被這麼寫是不是很奇怪啊~~

紹興方言俗語

9樓:酥熊寶寶

來帶——東西或人在這裡,叫「來帶」。如:「我來帶噶裡。」

嚡裡——**。如:「喏來咚嚡裡?」

帶東帶西——帶,紹興人稱「到」為「帶」。 帶東帶西即到東到西,奔走忙碌的意思。如:「喏帶東帶西來咚忙所西?」

勿著家業——常在外遊耍,不顧家。如:「喏捺噶一日帶夜做嬉客,勿著家業?」家,紹興方言音go。

挨死(音xi)——這是罵人做事疲疲蹋蹋,磨磨蹭蹭。如:「喏做挨死噶來咚挨所西?所落勿早些起哩?」

犟頭倔腦——小孩子或年輕人不聽大人的話,固執己見。如:「喏捺噶有嘎犟頭倔腦,要吃眼前虧個!」

眼前虧——馬上就吃到的苦頭,受到的吃虧。如:「噶個眼前虧多吃個,好省個。」

一鈿勿淘剩——一點兒收益也沒有。如:「噶東西喏便宜些好賣還哉,勿可弄得一鈿勿淘剩。」

好省——沒必要說,沒必要花力氣或動腦筋。如:「勃寧老早就商量好哉,喏真當好省啦!」

嘸有一個牢鈿——沒有錢。如:「我噶兩日身邊嘸有一個牢鈿,做寧真當苦煞哉!」牢鈿,監獄裡所用的錢。蹲監獄白吃白住,用不著花多少錢;連這麼點錢都拿不出,說明極窮。

惡斷狗筋——本來極要好的親友後來翻臉,彼此深惡痛絕的樣子。如:「伊拉兩個人(音ning )本來捺噶要好,就為得屋基地,一卯弄帶惡斷狗筋。」

瘌稀稀——疏落落沒有幾棵或幾根。如:「伊個頭發瘌稀稀噶嘸有幾根哉。」

火著道士——指做事風風火火,很急躁。如:「喏做火著道士噶來咚捻所西?」

煙出筒松——滿灶膛或滿屋是煙霧。如:「噶間屋裡煙出筒松來咚捻所西?」

煩糟糟、煩比鬧糟——聲音嘈雜,或嘮嘮叨叨給人的感覺。如:「喏撥我煩比鬧糟噶少煩煩!」

撮藥店倌——這句譏刺人做事東做一點點,西做一點點,沒有整件做完做成功的事。如:「喏做撮藥店倌噶東做做,西做做,好省哉,喏還實撥無坐得歇嗐哉!

」中藥藥方上的份量極少,只要一小撮就足夠,所以抓藥叫「撮藥」;藥店倌叫「撮藥店倌」。

成功劃一——做事有始有終。如:「噶個小孩子做事成功劃一,勿錯氣!」

勿錯氣——人或東西或好,言語對。如:「喏噶句話勿錯氣。」

孜孜惠裡、依實惠實——讚揚人忠厚老實,實實惠惠。如:「噶個小倌人(音ning)孜孜惠裡噶,勿錯氣!」「做人(音ning)總要依實惠實。」

紹興方言的方言含義

10樓:有海之

「方言」一詞,在語源上由希臘文dla(聯絡)和legein(語言)二詞構成。英語作dia1ect.《韋氏大字典》釋dia1ect作:

「為一群人所使用的一種語言,它和另一群人所使用的語言,在詞彙、語法或語音特點上具有區別。」《韋氏美國語新世界字典》釋作:「語言的地方特點的總和。

」把這兩種韋氏字典的解釋合在一起,「方言」一詞的科學涵義,大概已經包羅盡致。

各位誰有搞笑的紹興方言簡訊

11樓:嫌棄的鋼琴

昨天夜裡,睏覺困不好,眠床裡面,都是香菸蒂頭,討個老婆,怎麼有這麼煩難。

轎車房子還有鈔票都要有。

現在買部車,起碼要個十來萬,算算油錢,又要個萬把塊。

再說房子,起碼要個六十萬,裝潢裝潢,又是個十來萬,我們是結婚我們又不是做生意,夫妻倆我們大家歡喜就好了(年紀噶青我們鈔票真當沒有)我們車子也不要,房子也隨它去,做人為了開心,我們大家要想通些。

1來自船隻的紹興方言俗語 2來自戲曲的本地方言俗語 3數字開頭的本地方言俗語(要解釋各5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十七十八——事體做不靈清。

13樓:匿名使用者

搞七廿三——弄不清楚七對八對——瞎扯。

蒐集紹興方言中的罵詈語,越多越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曉娘拉泥子。

棺材楦頭。娘殺個閒腿 擰類。

摸多個西比 走哉。

斷斷個捏句。類大發捏在寧類。都撥偶西冊來。

捏駝就溝席進。

小展頭娘個賤胎踏踏叫。

15樓:網友

還是不要學地好啊,一些傳統糟粕……-

16樓:有有家的寶

話說……

光打個字出來,不是紹興人你確定他們知道意思麼= =

東北方言詞彙知多少,東北方言有哪些詞彙?

老鼻子.槓槓滴,馬路牙子,吭呲癟肚 1.老鼻子 東北菜口味較重,且菜式相對於南方菜來說花樣不多,故不易產生美食家。而厲害的東北美食家除了一條好舌頭外,還要有靈敏的鼻子,僅憑嗅覺來品評美食。東北稱這種人為老鼻子,後引申為業內翹楚 某個領域的高手的意思。2.槓槓滴 東北過去房屋用茅草苫房頂,而且沒有天花...

宣威方言詞彙與普通話的對比研究開題報告

1 遠矚 站得高,看得遠,不要就事論事。有時看上去好像沒有什麼,但認真分析一下還是能夠發現問題。在看似沒有問題的問題中發現了問題,這就是 遠矚。2 見微知著 也就是說,要從報微小的事物中看到一種發展的趨勢,看到一種大的事情。3 由表及裡 要從表面深入到事物的本質進行分析。4 由此及彼 有時兩個事物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