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雨」的成語,描寫春雨的成語

2023-01-13 06:55:06 字數 4624 閱讀 7910

1樓:匿名使用者

杏雨梨雲[xìng yǔ lí yún]: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和風細雨[hé fēng xì yǔ]: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雨過天青[yǔ guò tiān qīng]: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牛毛細雨[niú máo xì yǔ]:指極細的小雨。

春雨如油[chūn yǔ rú yóu]: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斜風細雨[xié fēng xì yǔ]: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虹銷雨霽[hóng xiāo yǔ jì]:虹,彩虹;銷,同「消」,消失;霽,本指雨止,也引申為天氣放睛。彩虹消失,雨後天睛。

雨暘時若[yǔ yáng shí ruò]:語本《書·洪範》:「曰肅,時雨若;曰乂,時暘若。」後用「雨暘時若」謂晴雨適時,氣候調和。

雨絲風片[yǔ sī fēng piàn]: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春風雨露[chūn fēng yǔ lù]: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2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春天雨的成語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1.春雨如油: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柔風甘雨:柔:溫和。和煦的春風和及時的春雨。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2.春風化雨:本意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

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細雨斜風:細雨:

小雨;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形容小的風雨。

細雨和風:細雨:小雨;和風:

春天的微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方法溫和而不粗暴。

描寫春雨的成語

3樓:超級小涵涵

春雨綿綿 杏花春雨 春雨綿綿 春雨如絲 春雨如油 細雨綿綿。

春風化雨 春風雨露 煙雨朦朧 飄飄灑灑 淅淅瀝瀝。

4樓:告訴

【春雨如油】 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雨絲風片】 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和風細雨】【細雨和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5樓:木小莫

春雨綿綿 春雨如絲 細雨綿綿 細如牛毛。

6樓:緋聞笑公主

春雨綿綿 杏花春雨 春雨如絲 春雨如油。

描寫春天帶雨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7樓:芝麻開門

春雨綿綿 杏花春雨 春雨綿綿。

春雨如絲 春雨如油 細雨綿綿。

春風化雨 春風雨露 煙雨朦朧。

飄飄灑灑 淅淅瀝瀝。

8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化雨!春雨如油!

9樓:最愛

春雨:春天的雨以溫和為特點,春雨貴如油。

春雨如酥(天街小雨潤如酥)

潤物無聲(潤物細無聲)

夏雨:夏天的雨來去匆匆,雨大風疾為特點。

瓢潑大雨。大雨傾盆。

山雨欲來。

描寫春雨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都都

春風雨露,杏花春雨,和風細雨,牛毛細雨,春雨如油。

1、春風雨露: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2、杏花春雨:

釋義: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3、和風細雨:

釋義: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4、牛毛細雨:

釋義:指細而密的小雨。

5、春雨如油:

釋義: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11樓:司徒淩汐

【春雨如油】 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雨絲風片】 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和風細雨】【細雨和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杏花春雨】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春風化雨】本意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春風雨露】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春雷催耕、春雷驚蟄、春雷滾滾、雷聲陣陣、 春雨瀟瀟、雨聲淅淅、茫茫煙雨、細雨如煙、牛毛細雨、細雨飄灑、淅淅瀝瀝、春雨陣陣、 雨聲沙沙、雨簾懸掛、斜風細雨、細雨如絲、春雨綿綿等。

12樓:我是龍的傳人

1、春雨如油。

【拼音】:chūn yǔ rú yóu

【釋義】: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一:「春雨一滴滑如油。」 明·解縉《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例句】:開春以後下了一場喜雨;~;這對小麥生長大有好處。

2、柔風甘雨。

【拼音】:róu fēng gān yǔ

【釋義】:柔:溫和。和煦的春風和及時的春雨。泛指和風細雨。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天氣。

3、淅淅瀝瀝。

【拼音】:xī xī lì lì

【解釋】:象聲詞。雨聲。

【例句】:一聲春雷,那貴如油的春雨也淅淅瀝瀝地落了下來,漫山遍野籠罩在輕紗樣的雨霧裡,清新,水潤,如畫一般的美麗。

13樓:洛洛西米

春雨綿綿 杏花春雨 春雨貴如油。春雨綿綿 春雨如絲 春雨如油 細雨綿綿 淅淅瀝瀝 春風化雨 春風雨露~~~

春天描寫風雨的詞語

14樓:你問我樂答

你好,春風得意,春風拂面,春雨綿綿,春雨如油,春風得意,春風化雨,春風楊柳,春風夏雨,微風拂面,春雨如絲,春雨時節,祝愉快!

形容春天下雨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綿綿、 春雨如絲、 春雨如油、 細雨綿綿、 淅淅瀝瀝。

春天雨的特點是:

柔和,細密,飄渺,朦朧。正如「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所寫。

16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春筍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春風雨露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和風細雨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17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綿綿 杏花春雨 春雨貴如油。 春雨如絲 春雨如油 春風化雨 春風雨露。

18樓:匿名使用者

毛毛細雨。

春雨綿綿 杏花春雨 春雨貴如油。 春雨如絲 春雨如油 春風化雨 春風雨露。

描寫春天的美景成語

描寫「春天的雨」的成語有哪些?

19樓:戀丶一世腐朽

春雨綿綿、春雨如油、細雨綿綿、春雨如絲、春風雨露春雨綿綿。

讀音:chūn yǔ mián mián

釋義:春天的小雨細細地下,很繁密的樣子。但是不大,不是傾盆,而是一絲連著一絲,綿綿不斷地樣子。

造句:窗外春雨綿綿,那一株株嫩綠的生命,茁壯成長。

春雨如油。讀音:chūn yǔ rú yóu

釋義: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造句:開春以後下了一場喜雨,春雨如油,這對小麥生長大有好處。

細雨綿綿。讀音:xì yǔ mián mián

釋義:指雨下得小,而且下個不停。也可以用來形容感情的,說人的感情很豐富。

造句:春天細雨綿綿;夏天炎熱似火;秋天秋高氣爽;冬天寒風刺骨,這是四季的魅力。

春雨如絲。讀音:chūn yǔ rú sī

釋義:指春雨像絲線那樣細,那樣密密麻麻,淅淅瀝瀝的。

造句:春雨如絲,洗潤著櫻桃樹,迎接著春雨的洗禮,茁壯成長。

春風雨露。讀音:chūn fēng yǔ lù

釋義: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20樓:來自豫園妙語連珠的番茄

春雨綿綿、春雨如油、細雨綿綿、春雨如絲、春風雨露。

春雨綿綿。

描寫「春天」帶「雨」的成語有哪些?

21樓:夢微創

1、和風細雨[hé fēng xì yǔ]:微風輕輕吹,小雨慢慢飄。

2、雨後春筍[yǔ hòu chūn sǔn]: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3、雨過天晴[yǔ guò tiān qíng]:雨後轉晴。

4、杏花春雨[xìng huā chūn yǔ]: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5、杏雨梨雲[xìng yǔ lí yún]:。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6、春風化雨[chūn fēng huà yǔ]: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7、春風雨露[chūn fēng yǔ lù]: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

8、朝雲暮雨[zhāo yún mù yǔ]: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描寫春天的成語,描寫春天的成語7個

1.春意盎然 春意 春天的氣象。盎然 豐滿 濃厚的樣子。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2.春暖花開 讀音ch n nu n hu k i,意思是指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 觀賞的大好時機。出自明 朱國禎 湧幢小品 南內 3.春風和氣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4.春花秋...

描寫春風春雨的成語

春雨綿綿 杏花春雨 春雨貴如油.春雨綿綿 春雨如絲 春雨如油 細雨綿綿 淅淅瀝瀝 春風化雨 春風雨露筆底春風 白雪陽春 春冰虎尾 長春不老 寸草春暉 春蠶到死絲方盡 春風得意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風化雨 春風滿面 春風夏雨 春風一度 春風野火 春風雨露 春風沂水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暉寸草 春回...

描寫春天的成語有哪些,描寫春天景色的成語有那些?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滿面春風,春光無限,四季回春 綠草如蔭,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