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加成語

2023-01-13 08:20:10 字數 807 閱讀 9902

1樓:桃子花式生活科普

俗語加成語的常見句子有:吃水不忘打井人飲水思源、臉紅脖子粗面紅耳赤、雞蛋碰石頭以卵擊石、趕著鴨子上架強人所難。

俗語是什麼?

俗語指民間流傳的通俗語句。包括俚語、諺語及口頭常用的成語。

成語的解釋:

1.成語(拼音:chéng yǔ,英文:idiom)是漢語詞彙中定型的詞。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成語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

2.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3.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俗語和成語意思一樣表達效果不同?

1.成語是概括描述事情。成語已經在社會中形成了一種常識,很多事件都能通過成語概括清楚,無需過多其他詞語來解釋。

2.而俗語屬於經驗之談。俗語就是生活中的日常用語,含義簡單,語言表達方式也很簡單,俗語大多通俗易懂,但又充滿奧妙和意義。

俗語換成語,關於豬的成語俗語

開門見山 勉為其難 吹毛求疵 寡不敵眾 禍不單行 不打自招 開啟天窗說亮話 開門見山 趕鴨子上架 勉為其難 橫挑鼻子豎挑眼 吹毛求疵 好虎架不住狼群 寡不敵眾 躲過了風暴又遭雨 禍不單行 此地無銀三百兩 不打自招 躲過了風暴又遭雨 禍不單行 開啟天窗說亮話 直截了當 趕鴨子上架 強人所難 橫挑鼻子豎...

同義的成語與俗語,同義的成語和俗語

你好,謝謝你對我的信任,除了樓上的成語外,我補充一些,供參考 同義的 成語 俗語 1,品頭論足 說長道短 2,遠矚 很有遠見 3,天壤之別 差距很大 4,東山再起 重新打鼓另開張 5,忘恩負義 白眼狼 6,出口成章 能說會道 7,隨聲附和 人云亦云 8,鶴立雞群 羊群裡出駱駝 9,分道揚鑣 橋歸橋,...

成語,俗語,歇後語練習1,(成語,俗語

1 吹毛求疵 沆瀣一氣 直言不諱 貪得無厭 2 醉翁之意不在酒 風馬牛不相及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春秋大夢 3 刨根問底 打破沙鍋問到底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1 將下列俗語換成一個意義相當的四字成語 橫挑鼻子豎挑眼 吹毛求疵 一個鼻孔出氣 狼狽為奸 開啟天窗說亮話 開誠佈公 吃著碗裡的瞧著鍋裡的。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