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常捐款,幫助他人嗎?

2023-01-13 08:15:06 字數 5248 閱讀 2508

1樓:識哥

第一,捐款。

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表達自己的愛心,幫助別人是一種值得讚揚的美德。

第二,大學生。

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好知識,為將來的工作打好基礎。如果在學業之餘,通過勤工儉學等方式有了一定的收入**,那麼大學生作為一個成年人,是可以去弘揚捐款這個社公德的。

第三,經常。

這個就要因人而異、因事而異了。既要考慮自己的承受能力,又要不影響自己的主要學業。

當然,捐款可以通過學生會等組織號召同學們一起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而且鍛鍊了自己的組織能力,在今後的工作中也是有幫助的。

大學生勤工儉學。

2樓:夢想家華少華少

作為一名大學生,要有愛心和使命感。

幫助他人的方式有很多,捐款只是其中之一的一項。我們不能覺得捐款就是在幫助別人,也許我們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幫助到他們。能夠獲得他人的心安更有力解決問題所在。

您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在瞭解幫助他人的問題所在。

首先,捐款不是義務和攀比。捐款數額的大小是根據自己的能力去而不是人們的攀比心,比誰多誰的愛心就多不是這樣子的。我們不能偏離捐款真正的本意,是幫助他人使他人能夠改變眼前的困難幫他渡過難關才是。

其次,捐款不是我們的義務但是作為一個大學生來講。我們是青年要有大愛,我們身上的生活費都是家裡給我們的,家裡經濟不是很好的情況下我們根據自己的能力捐款或者是去做公益,並非就是捐款才能幫助到他人。老人也是很需要的是關懷,年輕人多去敬老院看看老人,陪他們說說話聊聊天,給他們洗腳 清理房間都是做公益啊。

我們要做的是幫他們所需,並不是所有的事情用錢能解決好的。要看當時情況。

最後,捐款數額大小不能作為道德的綁架,認為誰的捐款少或者不捐款。我們應該尊重捐款獻愛心的人們,感謝他們都能給我們的公益助力。在生活當中有很多人們覺得自己都過不好還要去捐款怎麼不給他們捐款,這是一箇舊思想了 我們捐款的數額不能看大小,要把大部分覺悟高的人帶動覺悟不高的人民讓他們也一點點加入到公益當中去。

為助力公益有不斷的新鮮血液的加入才能讓我們的社會充滿希望。

3樓:ccc菜辣椒

我本來就沒有掙錢,還要拿著父母的錢去做好事,等於是父母做了好事,可是,父母在他們的單位又會捐款,難道,我要讓我的父母捐款雙份嗎?如果這樣,那麼就好比是,父母以你的名義為災區捐款,只不過是沒有經過父母,又是何嘗不可呢?而且,你從出生到現在,父母在你身上所花費的錢,又是多麼大的一個數目,將所捐款數目與之相比,恐怕是九牛一毛。

如果有心的話,大可以在心裡為這筆捐款的錢打上一個欠條,日後,單為這筆錢,再單獨還上;而且,日後還的又何止這一筆呢?

但是,又會出現另外一個問題,既然你在捐款的時候想到了,「這是我父母的錢,不是自己的,所以我不能隨意』揮霍』,要讓它花在正確的地方」,可是,為什麼在從家裡站在拿錢的時候卻想不到這不算自己的錢?為什麼在花錢買零食吃的時候想不到這一點呢?為什麼在與男(女)朋友出去遊玩的時候想不到這一點呢?

難道所謂的「正確的地方」,就是揮霍玩耍,談戀愛?!!這又是怎樣一個邏輯問題?!!

如此多的言語,只想說,——大學生,作為未來社會的中流砥柱,應該意識到自己的社會責任及正確的社會作用,而不應該眼裡僅有一己私利。

4樓:記憶中的多啦a夢

贊同說能力範圍之內捐款。比如你在外面一頓飯十塊,是不是可以吃六七塊剩下三四塊?你喜歡平常買瓶可樂喝,是不是可以忍幾天不喝可樂?

這些省下的錢,當你看到一些天災人禍,你心痛,你難受,你想用自己的一點點錢去希望能幫助上哪怕一點點。我特別贊同這種做法,並且直到現在,各種天災只要我看自己有點閒錢可能都會捐點,也說句實話,不多,幾十一百的,最多不超過一百,只是自己一點點心意。但是我完全不贊同逼捐!

完全不認同!甚至是噁心。小學碰上學校某個孩子病了要捐款,直接就是舉手登記,捐十塊的有誰,捐二十的有誰,捐五十一百的有誰,捐的越多就提名班幹部。

高中碰上汶川**。說實話我特別心痛,好幾次在家裡看電視看哭了。學校提出捐款,我當時一天伙食費十塊,於是省了三天捐出8塊,我當時想法特別簡單,我只是盡我自己的一份心,沒和父母要錢。

老師說的也是,你們拿出你們的零花錢盡心就好。結果那天晚上晚自習老姐來看我,我清晰的記得給我帶了兩盒蒙牛吧,還有一包什麼零食,於是那晚上嘴饞的我就在上晚自習之前吃零食喝牛奶。老師來了以後去班長那裡看了一眼捐款記錄,然後看到我桌上的零食和牛奶盒,在講臺上說:

我們班有些同學,有錢買零食買牛奶,卻不捨得給災區的人捐錢,捐個幾塊錢也好意思,自己的零食都十多塊。然後當時我周圍的同學都看著我,我真是臉紅的恨不得鑽桌子底下。

5樓:做啥事都要專業

其實作為一箇中國人,都應該去捐款,但是這個捐款額度的大小,就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判定,其實如果自己手頭全部富裕的情況下,賺個幾塊錢也是自己的一份心意,錢不在多少,在於這個動作在於這個舉動。而現在的社會風氣就是道德綁架,用錢的人必須都捐,不捐就是沒有散心,就是對社會沒有關愛,因為社會成就了他這個富豪,其實更多的時候,真的,現在捐款不是人不願意捐了,而是因為捐的錢都不知道跑向哪兒去了。

所以說現在都捐款的人比較少,作為一個大學生,其實現在的大學生手頭可能會有點錢。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該捐的時候一定要捐,不管錢多少。就是一份善良的舉動,也是一份善心。

每個人都應該去幫助他人,而這個幫主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如果說是拿著自己父母的錢,那麼就是簡單的去表達一下自己的心意就可以,如果說是自己勤工儉學掙來的錢,可以量力而行來幫助別人。

6樓:老牛山雀

不應該經常性的捐款。因為大學生現在仍然還是一個消費者,花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父母承擔的,自己還沒有能力養活自己,拿著父母給的錢去經常捐款是不合適的。

7樓:杜鵑花拉莫內

捐款這種事情還是要看個人的,能力與個人的價值觀取向的大學生的話,如果還在。伸手向家裡要錢的話,我覺得是不應該的,畢竟不是自己的錢。也表達不出自己的善意。

如果這些錢是你自己勤工儉學的話,我覺得完全可以。也就是說,你捐款的基礎就是自己能掙到。並且會影響你自己的生活的時候,確實是可以的。

8樓:呼延掣

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採用捐款幫助他人嗎?不應該。因為大學生沒有經濟生活**。他的生活**都是靠父母給的。所以不用經常捐款。

9樓:wcg選擇

捐款應是本著自願的原則,量力而行。作為一名大學生,還在讀書,個人沒有收入**,都是父母給的。如果家裡經濟條件還可以。

通過自己省吃儉、課外勤工儉學掙的錢,力所能及的捐出自已的一份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也充分體現了當代大學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值得提倡,但要量力而行。

10樓:青春雷動

這個要看你自己的經濟狀況,如果你在能保證自己的各項開支的情況還能有餘錢的話就可以捐款,如果不能,還是以其它方式去表達心意的好。

11樓:珍惜擁有的

雖然是一名大學生,但也不能要求別人捐款,因為他也是靠家裡寄過來的錢做生活費,所以捐不捐款是別人的事,幫助他人也是自己願意,我們只能做好自己。

1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大學生,自己是沒有經濟**的,大多是靠父母的。若是自己經濟允許是可以捐款幫助他人的。若自己的生活已經很困難了,不幫助他人也是無可厚非的。人們也是可以理解的。

13樓:木子羊吶

我認為作為一名大學生如果他的家庭比較富並且父母也同意的話,那麼可以適當捐款,但是如果是家庭不是很富裕的話可以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既然我們可以心懷一顆幫助別人的心,在未來的日子不論我們發展成什麼樣子,那麼我們都會對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是我們的歷代相傳的美德。大學生如果手上有錢可以捐款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但畢竟還沒有正式收入量力而行就好。

15樓:龍之喵喵豬

其實不管是不是一名大學生,我們都應該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他人,也不是說一定要經常捐款在自己有剩餘的情況下可以捐款到如果自己都沒有多餘的情況下的話,儘自己的努力來幫助他人就可以了。

16樓:xy風適

捐款沒有應該和你應該之說,取決於個人實際情況,如果經濟能力允許的情況下捐款可以幫助到別人,這也是表現了內向的善良,對別人獻出的一份愛心,不捐款不代表沒有愛心,而是量力而行。

17樓:澹臺頤

一名大學生應該場捐款,還是看他個人的經濟能力,個人好的話,省下來的錢去捐款,去幫助他人,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18樓:在仙霞關看羅馬假日的木星

看個人經濟實力吧,如果個人家庭經濟條件好,大學生也是可以捐款的,畢竟捐款也是給社會做善事,弘揚愛的能量,如果個人經濟條件不允許也可以不捐,量力而為就好。

19樓:小蝦米的天空

您好,幫助他人很好,但是捐款看個人能力和個人意願,只要是能力範圍內,想捐款就可以款,至於捐多少這個沒有明文的規定。

20樓:**魔羯

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常捐款,幫助他也罵,11那就得看你自個家的條件,那你要是家的條件好,那你願意幫一下就幫一下,那你佳境之力都不好,那你怎麼還捐款呢?幫助別人呢?那你要幫助別人想租樂師好色那種那種,那種的直接那什麼樣事兒就是多幫助些我勞務那種物質的,這種金錢,這種就少出點。

21樓:瑞雪

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適量的捐款幫助別人,大學生沒有獨立生活,沒有穩定的經濟**,所以在捐款時應該適量,能夠表達出自己願意幫助他人,為社會盡自己微薄之力就可以。

22樓:暴走水杉

我認為作為一名大學生,不應該長捐款幫助別人,因為大學生是花錢的時候還沒有自己賺錢。所以說量力而行。真的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捐一次是可以的,不應該長捐款。

23樓:出門騎烏龜

作為一名大學生,我覺得要看你自己的經濟能力的大學生的話,主要的收入還是來自於父母的資助的,所以我覺得更量力而行吧,自己去幫助他人的話,並不一定要通過捐款這種方式的還有很多其他路徑,可以去幫助別人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大學生是否捐款是自己決定的,在決定是否捐款、捐多少之前要根據個人經濟條件而定。當然,也要看自己所處階段而定,如果還沒畢業,那大學生還是需要父母的物質輸入才可以繼續學習的,這種情況下,不應該經常捐款;如果大學生畢業了,走上工作崗位了,能夠獨立自主,有一定的經濟條件,那麼自己可以根據具體捐款專案的情況和個人經濟條件而定。

面對疫情,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做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們可以選擇躺臥在家,因為這也是為抗擊疫情做貢獻,也可以選擇站出來,成為時代的 英雄 作為當代大學生的我們是中國新生代的中堅力量,被譽為民族的希望,在過去的十幾二十幾年間我們一直都是在全社會的關注下長大的,而當今該是我們肩負責任,做出表率的時候到了。當代大...

疫情期間如何做一名大學生,作為一名學生面對疫情我們應該怎麼做?

作為大學生在疫情期間應該怎麼做 一 時刻關注新聞報道 作為大學生疫情期間要經常關注新聞報道情況,對國家疫情情況有基本的瞭解,並且相信國家,相信醫護工作人員。另外,大學生要有明辨是非的判斷能力,不要聽信謠言,也不要在公共平臺釋出虛假資訊,造成恐慌。二 認真上好網課 由於大學人口來自各個省份,流通性大,...

急!!急急急!!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我應該怎麼處理學籍轉出的問題,另外戶口又該怎麼處理呢

去當地的人才交流機構諮詢就可以了,你這種情況可以。到學校的相關機構去詢問 戶口畢業後是要轉會你原來的地方的!這中間主要是你的戶籍問題,其他的應該沒什麼問題的!急!急!急!我是一名高中生,我的戶口本上的姓名和學籍上的不一樣,怎麼更改?都需要那些證明和過 關於改名字這個比copy較麻煩的。bai沒滿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