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債務兒子有義務償還嗎

2023-01-16 11:50:08 字數 948 閱讀 1328

1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對父債子還一般沒有規定。由於父親一般都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所以其債務由父親自行償還;但如果兒子繼承父親的財產,則需要以所得遺產的實際價值為限清償父親的債務。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十八條。

成年人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獨立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十六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第一千一百二十二條。

遺產是自然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

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根據其性質不得繼承的遺產,不得繼承。

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一千一百六十一條。

繼承人以所得遺產實際價值為限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清償責任。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2樓:數碼大王

沒有義務,但是如果繼承了父親的遺產就自動承擔了父親的債務。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兒子繼承父親的遺產,需要以所得遺產的實際價值為限清償債務。如果繼承所得不足以償還所有債務,剩餘債務可以不償還。

父母的債務子女有義務償還嗎,父母的債務子女有義務償還麼?法院是否會強行子女償還

父母的債務,子女肯定是有義務進行償還的。一般而言,作為父母的法定繼承人,子女不僅要繼承父母的財產,還要繼承父母的債權關係。因此父母如果有債務的話,子女是有義務進行償還的。債權債務具有相對性,因此父母作為債務人的話子女並沒有必然的還款義務,除非子女自願代為償還。我國法律沒有規定父債子還的,但子女繼承了...

兒子在外欠的債務父母有義務要還嗎

兒子欠債,若兒子未成年,父母作為兒子合法監護人有代替償還債務的法定義務。兒子如果是年滿18歲成年人,屬於行為能力責任人,對自己行為承擔法律責任和相應後果,父母沒有義務替成年子女償還債務。除非子女死亡,父母作為合法繼承人,在繼承完畢死者遺產之後,承擔遺產價值以內債務的清償責任。婚姻法 規定 第二十三條...

丈夫在外所欠的賭債妻子有義務償還嗎

問題 我丈夫好賭,我多次勸他都無效。去年,他與賭友賭博時,欠賭債2萬元,應賭友要求,他寫了欠條。其後,賭友拿著他寫的欠條要我還錢。請問題 丈夫好賭,欠下賭債,妻子可否不償還?丈夫好賭,欠下賭債,妻子可以不償還。按照 婚姻法 第41條規定 離婚時,原為夫妻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應當共同清償。共同財產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