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是什麼意思?乾坤什麼意思?解釋一下

2023-01-18 04:15:10 字數 5716 閱讀 6780

1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八卦中的兩爻,代表天地,衍生為陰陽、男女、國家等人生世界觀。書籍、遊戲、網名均可以此為名。 qián kūn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

一、卦 《易》有乾卦、坤卦。 二、男女 乾:代表男性。

坤:女性或女方的代稱。(舊時稱戲劇女演員,也叫「坤伶」、「坤角兒」) 三、天地 《易·說卦》:

「乾為天……坤為地。」 漢 班固 《典引》:「經緯乾坤,出入三光。

」《孔子家語·執轡》:「倮蟲三百有六十而人為之長,此乾巛之美也。」 金 元好問 《自題中州集後》詩之三:

「萬古騷人嘔肺肝,乾坤清氣得來難。」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諭鬼》:「豈乾坤兩大中,兇頑任爾。

」 四、世界觀 中國古代哲人對世界的一種理解。聶文濤說:《繫辭上》認為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

把握變化和簡單,就把握了天地萬物之道。所以「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

」古人以此研究天地、萬物、社會、生命和健康。 五、國家 又指國家;江山;天下。《敦煌曲子詞·浣溪沙》:

「竭節盡忠扶社稷,指山為誓保乾坤。」 宋 楊萬里 《得親老家問》詩之二:「乾坤裂未補,簪笏達何榮?

」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第一折:「治世聖人生,指日乾坤定。」 明 吳承恩 《寄漁石唐公》詩:

2樓:佛手

乾坤。【拼音】qián kūn

【基本解釋】乾坤。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

乾:代表天,坤:代表地。

3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一般代表聊齋志異,男女的意思。乾:1.

八卦的首卦:天。(達於上者謂之乾。

凡上達者莫若氣,天為積氣,故乾為天。) 2.代表男性。

坤:1.從土,申聲,八卦之一,象徵地。

2.女性或女方的代稱。

4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是八卦裡的兩爻,有天地之意,可衍生為陰陽,男女,乾代表男,坤代表女;也可有國家的意思,比如一首詩裡寫的,「治世聖人生,指日乾坤定。」還可引申為世界觀等意義,這在中國古代是一種哲人看待世界的一種態度,早在《易經》裡就有說到「乾卦變以顯智,坤卦定以顯能」。其實乾坤的意思比較廣啦,主要還是靠自己理解~~~嘿嘿~~~

5樓:齋冰

乾坤他的意思應該就是一個八卦的運轉吧,乾坤大挪移,像這樣的武功還有什麼朗朗乾坤,就是說天下的意思。在不同的語境下有不同的意思。人活一輩子,就活一顆心,心好了,一切就都好了,心強大了,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

人的心,雖然只有拳頭般大小,當它強大的時候,其力量是無窮無盡的,可以戰勝一切,當它脆弱的時候,特別容易受傷,容易多愁善感。

心,是我們的根,是我們的本,我們要努力修煉自己的心,讓它變得越來越強大,因為只有內心強大,方可**一切。

沒有強大的敵人,只有不夠強大的自己。

人生,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較量,說到底,是自己與心的較量。如果你能夠開啟自己的內心,積極樂觀的去生活,你會發現,生活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糟糕。

面對不容易的生活,我們要不斷強大自己的內心,沒人扶的時候,一定要靠自己站穩了,只要你站穩了,生活就無法將你撂倒。

人活著要明白,這個世界,沒有強大的敵人,只有不夠強大的自己,如果你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千萬別抱怨,努力強大自己的內心,才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只要你內心足夠強大,人生就沒有過不去的坎。

人生路上,坎坎坷坷,磕磕絆絆,如果你內心不夠強大,那這些坎坎坷坷,磕磕絆絆,都會成為你人生路上,一道道過不去的坎,你會走得異常艱難。

人生的坎,不好過,特別是心坎,最。

6樓:天人咊易

乾坤,一般認為,三層與六層純陽爻結構的卦(易圭)叫乾;三層與六層純陰爻結構的卦(易圭)叫坤。由於都是純陽卦與純陰卦,所以乾也引申指男、雄性(牡性)、天等,坤也引申指女、雌性(牝性)、地等。但實際上,易學的陰與陽只是西周末才產生的概念(史伯首論),東周時期逐漸流行。

而在西周末以前的易學二元丌性象數概念,就是乾與坤,乾對應陽,坤對應陰;乾指天象、日象,坤也指地象、月象。可以說,後來所說的陽爻就是乾爻,也表示數「一」;陰爻就是坤爻,也表示數「二」。由於複合爻構成圭(用於占卜叫卦),純乾爻構成的圭卦也統稱乾,純陰爻構成的圭卦也統稱坤。

乾與坤也相應指奇數和偶數,爻卦的性質也可以稱作乾性卦(後來叫陽性卦)與坤性卦(後來叫陰性卦)。後來乾坤多指純乾卦與純陰卦,為了表達方便,才又借用陽來表示乾,借用陰來表示坤。但是用乾坤錶示陰陽,就能後對爻卦性質一目瞭然。

7樓:越答越離譜

乾坤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qián kūn。為道教文化術語,一指《易》的乾卦和坤卦。二指天地。

三指日月。四指陰陽;剛柔。五指國家;江山;天下。

六指局勢,大局。七指帝、後。八指玄虛;花招。

在太極八卦中以乾坤為主,乾三連,坤六斷,此二卦包羅永珍,乃萬物之源,一般代表天地,南北,陰陽。《彖·乾》講「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乾道變化,各正性命。」《彖·坤》講「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

」即是說,乾、坤共同作用,實現了萬物的化與生,講的是宇宙的生成體系。先天八卦,是乾坤定南北,坎離定東西,是天南地北為序,上為天為乾,下為地為坤,左為東為離,右為西為坎。乾、坤是先天八卦中的兩卦,乾為天,坤為地,乾坤代表天地。

《繫辭上》認為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把握變化和簡單,就把握了天地萬物之道。所以「乾以易知,坤以簡能。

」「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古人以此研究天地、萬物、社會、生命和健康。

8樓:暮夏淺眠

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指天地或陰陽兩個對立面。《周易》用「乾」表示天和陽,用「坤」表示地和陰。後用來泛指天地。

9樓:匿名使用者

乾為天,坤為地,這是中國古代八卦對世界的認識。

10樓:劇影追蹤

乾坤,是一個漢語詞語,有兩種意思:一指天地;二指男女。

1、在失敗的神經元爭鬥中,通過努力聚焦在失利影象上的方式,測試者通常能扭轉乾坤,塞爾夫說。

11樓:大漠月園

乾坤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指天地或陰陽兩個對立面。也可指男女。

12樓:子虞

乾坤 [ qián kūn ]

基本釋義。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指天地或陰陽兩個對立面。《周易》用「乾」表示天和陽,用「坤」表示地和陰。後用來泛指天地。

乾坤,是孔門《易傳》為描摹宇宙執行機制而創立的概念,是為易經哲學體系創立而定製、建構的範疇。《童子問易》說:所謂「《易》與天地準」,是說《易》所描摹的宇宙圖式與自然宇宙是一致的、同構的 。

先賢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發現事物的內在規定性都在於陰陽(日月、天地、男女、雄雌、奇偶、律呂等等),於是取類比象,始畫八卦。乾、坤是八卦中的兩卦,乾為天,坤為地,乾坤代表天地。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

13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是一個道教術語,一般指的是易經中的乾卦和坤卦。

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的意思好像就是天地的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男女的意思。

乾坤什麼意思?解釋一下

什麼是乾坤,乾坤是什麼意思?

16樓:夢裡心落

【意思】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指天地或陰陽兩個對立面。《周易》用「乾」表示天和陽,用「坤」表示地和陰。後用來泛指天地。

【造句】1、中國人民正在進行著扭轉乾坤,改天換地的偉大事業。

2、***成了全國億萬人民心目中旋轉乾坤的英雄。

3、在危急存亡之秋,往往會出現能扭轉乾坤的偉大人物。

4、我一直在期待我否極泰來流轉乾坤的時刻,我相信那一天已經不遠了。

5 、現在扭轉乾坤的歷史時刻到了,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17樓:涼涼看社會

乾坤本是易經上的兩個卦名,後借稱天地、陰陽、男女、夫婦、日月等。

1、乾坤詞語解釋及出處。

①本是易經上的兩個卦名,後借稱天地、陰陽、男女、夫婦、日月等。

②**,手段。

出處:儒林外史.第二十三回:「放你的狗屁!你弄的好乾坤哩!」

2、造句。① 朗朗乾坤,自有討公道的地方,不用太過擔心這社會沒有公道可言。

②某些人長袖善舞,袖裡乾坤實在厲害,我們不得不服。

18樓:撒滌

吃生鮮。什麼鬼東西?

乾坤是什麼意思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稱天地。《易·說卦》:「乾為天……坤為地。

」 漢 班固 《典引》:「經緯乾坤,出入三光。」《孔子家語·執轡》:

「倮蟲三百有六十而人為之長,此乾巛之美也。」 金 元好問 《自題中州集後》詩之三:「萬古騷人嘔肺肝,乾坤清氣得來難。

」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諭鬼》:「豈乾坤兩大中,兇頑任爾。」

又指國家;江山;天下。《敦煌曲子詞·浣溪沙》:「竭節盡忠扶社稷,指山為誓保乾坤。

」 宋 楊萬里 《得親老家問》詩之二:「乾坤裂未補,簪笏達何榮?」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第一折:

「治世聖人生,指日乾坤定。」 明 吳承恩 《寄漁石唐公》詩:「青山已信公真隱,肯為乾坤出野堂。」

20樓:

乾坤(qian kun):乾,表示天與陽。坤,表示地與陰。 乾坤稱天地,也稱日月。 如:吳楚東南拆,乾坤日夜浮。

21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男女的意思。

乾:1.八卦的首卦:天 。(達於上者謂之乾。凡上達者莫若氣,天為積氣,故乾為天。)

2.代表男性。

坤:1.從土,申聲,八卦之一,象徵地。

2.女性或女方的代稱。(舊時稱戲劇女演員,也叫「坤伶」、「坤角兒」)

22樓:

天地或者是天地之間的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乃是卦象,乾為天,坤為地。乾坤就是天地間的意思。

乾坤是指什麼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_詞語解釋。

【拼音】:qián kūn

【解釋】:1.亦作「乾川」。

2.稱天地。3.

稱日月。4.國家;江山;天下。

5.指局勢,大局。6.

指帝、後。7.玄虛;花招。

25樓:匿名使用者

從現存典籍看,最早使用"乾"字的便是《易經》,乾的本義就在這卦象卦名裡,是健進的意思。「乾」,本身是八卦之一,代表天,舊時也指代男性,常和「坤」字組詞成「乾坤。

26樓:匿名使用者

稱天地。《易·說卦》:「乾為天……坤為地。

」 漢 班固 《典引》:「經緯乾坤,出入三光。」《孔子家語·執轡》:

「倮蟲三百有六十而人為之長,此乾巛之美也。」 金 元好問 《自題中州集後》詩之三:「萬古騷人嘔肺肝,乾坤清氣得來難。

」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諭鬼》:「豈乾坤兩大中,兇頑任爾。」

又指國家;江山;天下。《敦煌曲子詞·浣溪沙》:「竭節盡忠扶社稷,指山為誓保乾坤。

」 宋 楊萬里 《得親老家問》詩之二:「乾坤裂未補,簪笏達何榮?」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第一折:

「治世聖人生,指日乾坤定。」 明 吳承恩 《寄漁石唐公》詩:「青山已信公真隱,肯為乾坤出野堂。」

朗朗乾坤什麼意思,朗朗乾坤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天地之間自有公道。這是引伸義。朗朗的意思就是明亮。詞目 朗朗乾坤bai 發音 l ng l ng qi n k n釋義du 朗朗 明zhi朗 清亮 乾坤 原是dao 周易 中的兩個卦名,這版裡指天權地 世界等。形容政治清明,天下太平。出處 元 李文慰 燕青博魚 第一折 清平世界,浪蕩乾坤,你怎...

扭轉乾坤什麼意思,扭轉乾坤是什麼意思?

解釋 乾坤 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示例 他定能 收拾殘局的。即使是一個細微的變革,也能起到 的作用。解釋 乾坤 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扭轉乾坤是什麼意思?在天干地之中,乾就是天,最高 坤就是地,最低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改變了某種事物的發展規律,按照相反的方式去運作或執行.其...

乾坤是什麼意思

乾坤的意思 1.孔門 易傳 為描摹宇宙執行機制而創立的概念,是為易經哲學體系創立而定製 建構的範疇。童子問易 說 所謂 易 與天地準 是說 易 所描摹的宇宙圖式與自然宇宙是一致的 同構的 2.先賢仰觀天文 俯察地理,近取諸身 遠取諸物,發現事物的內在規定性都在於陰陽 日月 天地 男女 雄雌 奇偶 律...